中新网
中新网首页|安徽|北京|上海|重庆|福建|甘肃|贵州|广东|广西|海南|河北|河南|湖北|湖南|江苏|江西|吉林|辽宁|内蒙古|宁夏|青海|山东|山西|陕西|黑龙江|四川|香港|新疆|兵团|云南|浙江
我们的微信

万家灯火点亮新疆昌吉州经济新“夜”态 释放更多新动能

2021-12-23 11:50:25 来源:昌吉日报
字号:

  万家灯火点亮庭州经济新“夜”态

  昌吉日报记者 刘茜 通讯员 林海明

  华灯初上,街头巷尾的“深夜食堂”相继热闹起来。各类美食在冬夜里香气四溢,“昌吉味道”也在这灯火里回味悠长……

  夜晚的昌吉,除了美食和购物,还有许多新玩法。夜展、夜娱、夜读、夜赏、夜跑为人们提供了多元化的选择,丰富了各族群众的精神文化生活。融合文创、艺术、旅游、体育等精彩亮点的夜间经济正在升级,让城市越来越有魅力。

  在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措施的前提下,美食、旅游、运动、休闲等元素有机融合,让昌吉州的“夜活力”释放出更多经济增长新动能。

  璀璨夜生活 幸福不打烊

  阿依土拉的烤蛋店开在昌吉市花间集和田夜市。当烤炉缓缓燃起第一道烟雾时,芦正昆经营的羊杂档口也传来一股肉食的鲜香。旁边的抓饭店里,尼加提切好胡萝卜,淘米备料,烧锅热油。

  昌吉的夜,就这么暖意融融地在烟火氤氲中开启了。

  12月11日21时,花间集和田夜市人声鼎沸,煎炒烹炸、香气四溢的美食让人垂涎三尺。现榨石榴汁、烤全羊、盐水小烤肉、和田烤蛋、鸽子汤、肚包肉……这些名字的背后,是美味和鲜香。

  和田夜市建设面积近4000平方米,设有特色店铺21个,有200多种美食,可以容纳600人同时就餐。目前,日均客流量达千余人次。

  12月14日晚,昌吉市最低气温已降至零下16摄氏度,但汇嘉时代昌吉购物中心里暖意浓浓。几名顾客正在挑选衣服,导购在一旁介绍服装款式和做工。

  走进昌吉小吃街,青砖绿瓦、琉璃飞檐,古色古香里透着精美。小吃门楼比邻相依,每一间小吃店里都飘荡着美食的鲜香。

  昌吉小吃传承北方风味,延续着传统手艺。羊羔肉、椒麻鸡、丸子汤、糕点等50多种“中华名小吃”“新疆名小吃”香飘四溢,迎来八方宾客。

  “老板,加6串烤肉,3个红乌苏。”在玛纳斯县恒和广场一家烧烤店内,县城居民古丽杰那提·阿合麦提正和闺蜜小聚。

  这里有近百家商户,夜幕降临,大小餐馆、临街商铺霓虹闪烁,人来人往。12月10日,玛纳斯县推出“热闹火锅节 沸腾玛纳斯”火锅促销活动,为消费者送上冬日的温暖。

  2元钱的黄面、买三送一的牛肉饼、免费奶茶……昌吉馕文旅小镇每天都能迎来超过1万人次的客流量。在这里,钢琴独奏、歌手驻唱以及欢乐的麦西来甫,为过往的市民、游客带来一场场视听盛宴。“为了让游客在冬季能暖暖和和地购物游玩,昌吉馕文旅小镇在建设初期就预设了地暖。目前,小镇有商户118家,带动就业400余人。”昌吉馕文旅小镇负责人张艳介绍。

  夜间经济多种打开方式

  “看看羊娃子肉,大清早宰的,新鲜。”看到有顾客走近,摊主夏力哈尔赶忙热情招呼。12月8日,位于木垒县的木垒河农贸市场上,各式水果、蔬菜、牛羊肉和日用小百货一应俱全,吸引不少居民逛逛吃吃,溜达完顺手再带点家里需要的日用品。

  木垒县英格堡乡菜籽沟村村民李丹,带着连夜加工的土豆粉条来农贸市场售卖。“今天拉来400公斤土豆粉条,都卖掉了。我们在市场里摆摊,生意特别好。”李丹说。

  “发卡、头饰10元3件,随便挑。”“发面花卷,来看看……”12月10日,呼图壁县曙光商业步行街集市人头攒动,商户吆喝声此起彼伏,吸引着行人驻足、选购。

  呼图壁镇居民张桂玲有着做面食花卷的好手艺,上周来赶集,一天就挣了1800元。这次,她早早就来到集市,不一会儿就卖出十几袋发面花卷。

  连日来,呼图壁县以扩大消费为出发点,以促进便利消费、实惠消费、热点消费为主线,开设集市、临时便民市场,免费提供摊位,有效激发了市场活力。

  12月14日20时许,位于昌吉市的庭州生态绿谷灯光渐次亮起,冰雪节雪雕冰雕展正在紧张筹备中。沿河树木在灯光的映照下,如火树银花将夜晚的雪野晕染成斑斓世界。

  促进夜间经济发展,夜间旅游是不可忽视的一环。自12月10日起,西域努尔加滑雪场开启夜间滑雪模式,不少滑雪爱好者穿梭在雪道之间,体验夜间滑雪乐趣。

  “夜场票价100元,餐厅提供家常菜。晚上雪场有30多位教练值班,可以保障和满足游客的夜滑消费需求。”西域努尔加滑雪场总经理刘熊飞说。

  每当夜幕降临,位于奇台县商业街华东酒店三楼的康体健身会所就热闹起来。跑步机、划船器、蝴蝶机……十多个夜场项目让健身达人都能找到适合的玩法。“考虑到消费者的需求,我们每天将营业时间延长至23时,推出让利优惠活动,吸引夜间消费人群。”奇台康体健身会所负责人陈洁介绍,现在夜间营业额占到全天营业额的六成以上。

  在昌吉州,下班路上,走进一家24小时书店,伴着书香,静静享受夜的惬意;在灯火明亮的街口,特色文艺演出现场人头攒动;突发兴致藏身于影院,来一次通达的时光之旅……文化为这里的夜生活注入新鲜、喜悦和质感。

  多重优惠带旺夜间经济

  为使夜间经济成为城市繁荣发展的助推器,近一段时期,我州各县市纷纷出台一系列政策,深挖夜间消费潜力。

  自11月29日起,昌吉小吃街将营业时间延长至23时,并推出1元吃油糕、油香、油塔子、年糕,1元喝酸奶、奶茶,两元吃烤肉,9块9吃砂锅等系列优惠活动。

  呼图壁县各大商场超市和特色商业街区以“双十二”为热点,以低价折扣、赠券赠礼、新品体验、积分抽奖等方式,向消费者送实惠,激发消费者购物热情,为消费者送上多彩的购物体验。

  在奇台天和购物中心五楼的空中影城,前来观影的人们络绎不绝。为吸引更多观众,影城特别印制了5万张优惠券向社会发放,发放活动将持续一个月。

  汇嘉时代昌吉购物中心12月3日至30日,推出会员年终积分返礼、会员购物多倍积分活动。20时后餐饮消费满200元送50元。12月31日还将推出2022跨年夜嗨翻天活动。

  华洋广场每周末推出品牌日活动,部分品牌冬装打7折;周末18时至闭店时间,全场购物享受3倍积分;每周末在3楼举办艺术类比赛;跨年夜中厅将举办少儿模特大赛。

  昌吉市汇好美购超市推出积赞转发送好礼、1元超值换购等促销活动。

  昌吉友好时尚购物中心超市延时至22时闭店,每周二会员日,消费满130元送30元电子礼金券;周三蔬果节,推出5款特价蔬果,20时后叶类菜半价,21时后叶类菜1元一把,并有超500款店内促销商品供应。室内小食街夜市晚间自然闭店,烧烤、旋转火锅、三凉、砂锅、过桥米线、冒菜、米粉等各经营商家推出满减活动;负一楼、四楼免费为市民提供乒乓球运动场地及K歌设备。

  此外,在做好疫情防控前提下,为迎接元旦、春节消费旺季,12月3日,中国银联新疆分公司联合昌吉州商务局开展新春“乐购昌吉、云上好券”专项消费券惠民活动,市民可凭此消费券在全州范围内的各大商超、药店、便利连锁店、餐饮店等享受满减优惠。

  “昌吉州投放80万元电子消费券,主要以百货、商超、餐饮、便利店四大类消费为主。消费者可在2021年12月3日至2022年2月4日的每周一、周二、周五、周六和周日领取电子消费券,自领券7日内消费有效,覆盖昌吉各类门店150家。”昌吉州商务局消费促进和电子商务科负责人林海明说。

  据了解,活动期间,用户可通过云闪付APP首页进入地州页面领取消费券,在活动指定商户消费满指定金额后,使用云闪付APP出示“付款码”或“扫一扫”支付即可享受消费券满减优惠。

(编辑:孙亭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