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
中新网首页|安徽|北京|上海|重庆|福建|甘肃|贵州|广东|广西|海南|河北|河南|湖北|湖南|江苏|江西|吉林|辽宁|内蒙古|宁夏|青海|山东|山西|陕西|黑龙江|四川|香港|新疆|兵团|云南|浙江
我们的微信

新疆尉犁县:百人绿色骑行 畅游美丽乡村

2022-07-04 16:57:13 来源:中新网新疆
字号:  

7月2日,赛手在古勒巴格乡乡道相互追逐,一路驰骋。袁宁摄7月2日,赛手在古勒巴格乡乡道相互追逐,一路驰骋。袁宁摄

  中新网新疆新闻7月4日电(汪志鹏 曹纪飞)7月2日,在新疆尉犁县古勒巴格乡古勒巴格村“河畔燧梦”生态园中心,人声鼎沸,热闹非凡。激扬歌舞开场助力,尉犁县第二届“人保财险杯”环罗布淖尔自行车拉力赛暨古勒巴格乡河畔燧梦生态园开幕仪式正式拉开序幕,州内外骑行爱好者、游客慕名来此观光打卡。

  盛夏时节,百花齐放,阳光透过枝叶,恰到好处地映下点点金光。鸟瞰古勒巴格村,沿村蜿蜒流淌的孔雀河碧波荡漾,丰饶农田、翠绿果林环绕村庄四周,绿植、花卉、菜畦点缀在家家户户房前屋后,村容村貌干净整洁,一幅错落有致、旖旎如画的美丽田园画卷展示在众人眼前。

  近年来,古勒巴格乡坚持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之路,在古勒巴格村打造“河畔燧梦”田园生态综合体项目区,占地面积438.89亩,为充分发挥资源优势,助力乡村振兴。古勒巴格乡在新时代文明实践特色小院的基础上,探索实施“党支部领办合作社+龙头企业+农户”利益共享模式,引进特色林果业种植项目,建设“一馆二坊三园四区”(“忆乡园”智慧大棚科普馆,罗布麻茶加工坊、罗布麻蜜加工坊,“古村颐园”康养之家、杏花园、百果园,生态采摘区、特色餐饮区、休闲垂钓区、生态观光区),逐步完善餐饮、垂钓、采摘、住宿、户外研学等功能,打造乡村旅游新业态,树立“孔雀河畔、烽燧之乡”的品牌形象。

7月2日,第二届“人保财险杯”环罗布淖尔自行车拉力赛中,赛手穿过古勒巴格村。李晗摄

7月2日,第二届“人保财险杯”环罗布淖尔自行车拉力赛中,赛手穿过古勒巴格村。李晗摄

  项目的实施,让乡村面貌大幅提升,散落在乡间的民宿、景观小品、文化墙绘、乡村绿道均成为骑行赛手们的“诗和远方”。赛手们个个精神饱满,激情昂扬,迫不及待想要切磋较量一番。当日15:30,随着鸣笛号令吹响,赛手们在乡村赛道上奋力拼搏,展开了一场“骑”乐融融的骑行之旅,一路驰骋,深深体会“风景在路上”的乡村田园微旅行,通过比赛倡导绿色低碳的健康生活方式,进一步宣传推介尉犁乡村振兴和生态环境建设成果。

  据了解,本次骑行比赛设男子精英组,男子大众组、女子组、尉犁县社会人士组;比赛路线以尉犁县古勒巴格乡河畔燧梦生态园中心为起点,途径古勒巴格乡辖区哈达墩村、千鸟湖、塔里木水库、白沙山、巴西买里村、阿克其开村、248县道等,走过乡村、棉田、麦田、芦苇荡、沙漠、湿地等,赛程约30公里。以选手完成规定路线用时排列名次。

  巴州自行车协会会员郑维涛说:“为助力乡村旅游新业态,此次我们环疆100自行车联赛首站选择在尉犁县古勒巴格乡举办,就是为了我们巴州家乡的发展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我们精心组织本次骑行赛事,旨在通过骑手将家乡的风土人情、民俗文化和当地人的纯朴善良推介给更多的人,吸引大家前来观光旅游。”

  经过激烈的角逐,最终来自博湖县的赵永龙、和静县飞鹰俱乐部的才吾加甫、喀什的麦迪乃·麦麦提、尉犁县壹叁壹肆单车俱乐部的李宾宾分别夺得各组第一桂冠。

  参加此次活动的骑行爱好者们纷纷表示,这次骑行活动以低碳绿色健康的方式亲近自然,感受在乡村旅行的魅力和乐趣,见证了近年来美丽乡村的蝶变,度过了一个健康有意义的周末,也会把这里的美景美食推介给更多的朋友。

  来自阿克苏的骑手丁闻浩说:“很荣幸参加今天的骑行比赛,心情特别激动,比赛过程中,我不仅用力冲刺,还欣赏了沿途的风景,这里的村道特别干净整洁,墙绘独具特色,让我记忆犹新的还是这里的村民热情好客。如果有机会,我会邀请更多的人来感受。”

  傍晚,微风习习,五彩灯光下,古勒巴格村杏花湾篝火广场上人头攒动,美食飘香。游客、各族群众一边享用着各式烧烤、小吃等特色美食和休闲茶饮,一边欣赏着民俗特色文艺表演。民间艺人悠扬的琴声、深情的哼唱、欢快的舞蹈……又是一番惬意景象,乡亲们以淳朴热情的方式欢迎各地来客,大家聚在一起唱跳畅饮,游客、赛手们的到来也带动了消费,带火了乡村旅游。

  古勒巴格村村民、古树连心民宿老板吐玉洪·吾吉说:“今年,我的古树连心民宿进行了改造提升,得益于乡村举办的各类活动,不断提升了知名度,在我的小院做客、民宿游玩、吃饭住宿的人越来越多,客人们喜欢我们的手抓肉、烤肉、大盘鸡、辣子鸡、小拌面等农家饭。半年时间收入有3万多元。”

  古勒巴格村党总支书记买吾拉·艾则孜说:“古勒巴格村作为自治区乡村振兴示范村,农业与旅游、文化、民宿等一二三产深度融合的产业格局初步形成,通过各类文化旅游活动、体育赛事、采摘游园活动、生态智慧大棚等,吸引更多游客,既体验田园风光,又了解农业科普文化知识,带上一份古乡礼物,乘兴而来,满载而归,让旅游成为各族群众增收致富的惠民产业和展示团结稳定、和谐幸福、生态良好新乡村的明星产业。”

  古勒巴格乡党委书记梁斌表示,古勒巴格乡将会在“河畔燧梦”生态园项目区建设基础上持续发力,依托美丽乡村建设成果,精心推出系列文化旅游活动,着力打造“文化+旅游”“体育+旅游”“生态+旅游”新名片,向外界充分展示尉犁乡村经济发展、生态宜居、民族团结、欢乐和谐的新姿态,让旅游产业为乡村振兴注入新动能。

(编辑:孙亭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