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
中新网首页|安徽|北京|上海|重庆|福建|甘肃|贵州|广东|广西|海南|河北|河南|湖北|湖南|江苏|江西|吉林|辽宁|内蒙古|宁夏|青海|山东|山西|陕西|黑龙江|四川|香港|新疆|兵团|云南|浙江
我们的微信

择一事 终一生 记专注于电力施工器具改造和发明的麦麦提艾力•如则麦麦提

2021-11-05 16:18:24 来源:中新网新疆
字号:

  中新网新疆新闻11月5日电 (文:秦春芳 图:许楠)《庄子》中记载着一个“庖丁解牛”的故事,这个故事是我对麦麦提艾力•如则麦麦提的采访结束后,在大脑中瞬间闪现的第一个想法,“选择了一份事业,就用一生来把它做到极致”。

  从1999年至今,麦麦提用22年的时间,一直从事着电力生产施工一线作业,专注于各类电力施工器具的改造和发明。用他自己的话说,“这是因为与这个行业有缘分。”但在旁人看来,麦麦提身上更多流露出的,是对于这份工作的热爱和兢兢业业的工匠精神。

  工匠生涯 从做喜欢的事开始

  1997年,不到18岁的麦麦提艾力•如则麦麦提,背上行囊,第一次离开从小生长的地方,从和田墨玉县,乘坐班车,经过三天三夜的长途奔波,来到了距家2000多公里外的乌鲁木齐,找到的第一份工作就是在当时的乌鲁木齐电业局(后更名为“国网乌鲁木齐供电公司”)烧锅炉。

  每天机械性地上煤、看炉子、出渣,从小就爱钻研、爱动手的麦麦提总是将目光转移到了每天在一个大院上班的那些电力工人身上。看着那些工人每天在院子里倒腾变压器、铁件、器具等,麦麦提像发现了新大陆一样,瞬间来了精神。

  每天换班休息的时候,他就到工器具库房里,别人干活他就在旁边蹲着看,看完回到宿舍就开始琢磨那些东西的构造和性能。

  时间一长,周围的领导和同事都知道了这个爱琢磨的麦麦提。有一天,当时惠源四工区的经理杨增山问他,跟着一线工人去电力施工现场去不去。听到这个消息,麦麦提兴奋极了。从1999年开始,他便正式成为了乌鲁木齐电业局多经企业—惠源电力公司的一名电力一线施工人员。

  “我从小就喜欢倒腾这些电力设备,小时候还因为这个把家里电视拆了,被我爸爸揍了一顿。没想到后来真的就干了与电有关的工作,能从事自己喜欢的事业,真的是一件很幸福的事情。”说起当年从事电力建设事业时的感受,从麦麦提师傅满含深情的目光中,我看到了一位老同志对电力建设事业的热爱和矢志不渝的追求。

  这个问题 麦麦提师傅一定有办法

  在新能集团惠源电力公司乃至整个国网乌鲁木齐供电公司,麦麦提艾力不仅是一位技术精湛的老师傅,还是一位专治“疑难杂症”的发明家。用他的话说,他的发明主要就是为了保护一线施工人员安全,解决一些现场棘手的问题。

  “有一次晚上抢修,因为发电机、切割机等设备噪音大,打扰到居民休息,他们就骂我们,然后还向我们扔大蒜、泼凉水,当时觉得心里挺委屈的,但还得硬着头皮把电送上。”据该公司第五项目部经理陈世林介绍,作为乌鲁木齐市的重要电力保障支撑机构,服务的范围大部分都是在居民区,有时候遇到半夜抢修,会用到发电机、切割机、电焊等设备,因噪音太大,常常会引来一些小区居民不理解甚至是谩骂。

  为了解决这一问题,麦麦提艾力就想着,要是有一种没有噪声、又能高效率为现场提供照明、切割、焊接、打孔等为一体的设备就好了。循着这一思路,麦麦提师傅开始了他的新项目研究。

  该设备最核心的就是里面的电机选择,功率太小,设备带不起来,功率太大,又怕烧坏设备。“为了找到合适的电机,他回家将自己家的洗衣机都拆了,为此还和他媳妇大吵了一架,说他为了工作,连家里房子都要拆掉。”与麦麦提艾力已经共事11年的工程车驾驶员高师傅介绍,“麦麦提艾力一研究起东西来,就跟着魔一样,就研究这个多功能设备,电机都烧坏了三四个,我们都劝他放弃,他硬是坚持一个人琢磨出来了。”

  经过长达4年钻研,一款多功能光伏移动作业车呈现在大家面前。据麦麦提师傅介绍,该多功能小车主要由太阳能供电,在施工现场可随时为电力施工设备和工器具提供电力供应,具备工器具运送、夜间照明、电焊、打孔、切割、线卡现场制作等8种功能,一线师傅们都戏称它是现场施工“百宝车”。

  长期在与电缆“打交道”的过程中,麦麦提艾力发现电缆开断前,为了确认电缆是否带电,会进行一项穿刺实验,而该实验常常是由作业人员一手拿榔头、一手拿钉子手工操作。虽然穿刺前已做好了绝缘防护措施,但因近距离作业,作业人员受伤的情况也时有发生。   为此,麦麦提艾力决定研究出一种可以远程操作的穿刺设备,以确保作业人员安全。

  经过连续2年的反复研究、更新,最终设计出了一款远程监控电缆穿刺仪。作业人员可通过远程设备在10米以外的地方完成电缆穿刺实验,从源头上大大提升了作业人员人身安全系数。且该设备已获得国家实用新型专利认可。

  经过多年的研究,目前麦麦提艾力经手的各类大小发明创造加起来已有13个,其中易携带大型井盖开启工具、配网带电作业专用绝缘遮蔽罩、循环自充电多功能检修小车3个正在申报专利。

  向学笃行 是他成功的不二法宝

  “勤奋好学”,是这次在采访过程中,问到对于麦麦提艾力的评价时,笔者听到的最频繁的词语。

  “师傅领进门,修行在个人,这是当时我师傅第一天带我去现场时对我说的话,意思让我知道自己的路谁都替你走不了,只能靠自己一步一步去走。”回忆起刚接触电力施工业务时,麦麦提说,“因为专业知识匮乏,到现场后,很多工作都干不了,只能一直干一些递工具、搬设备的简单工作”。

  但不甘平凡的麦麦提艾力没有就此放弃自己。白天在施工现场,别人干活,他就在旁边看着,一边看一边记下操作的步骤,晚上回到单位宿舍,就开始反复在脑中模拟想象着演示,直到所有步骤都“操作”完了才愿意睡觉。凭借着这股韧劲,麦麦提艾力的积极性很快被周围同事看在了眼里,大家也开始愿意主动帮助这个爱学习的小伙。

  “工作再苦我都不怕,我就怕我学会的后面的年轻人不愿意再学,这样我们就没办法持续传承下去。”经过20多年的磨砺,那个当年意气风发的小伙子,如今已是桃李满园的老师傅。

  “我跟着我的师父有5年了,我很佩服我师父的坚韧,他那种选定一个事情,就要做到精益求精,即便是筋疲力尽,也要在岗位上挥汗如土的精神就是我前行的灯塔。”在与麦麦提师傅的徒弟开买尔江交谈过程中,我俨然看见了另一个年轻版的麦麦提师傅。

  在麦麦提师傅的工作生涯中,他先后从事过线路架设、电器安装等工作,如今是一名副班长。然而不管是在技术岗位上,还是现在的管理岗上,他都始终认真负责。

  “不管是夜里故障抢修,还是城区电缆井作业,只要有麦麦提艾力师傅在,我们就安心了。”说起麦麦提师傅现在的影响力,项目经理陈世林说,在施工现场,麦麦提艾力已经是大家公认的全能型“工程师”。100分的工作,他总是全力以赴,用120分的精力去完成。

  凭借着丰富的专业工作经验,麦麦提也成为了当地电力施工行业的“红人”,每年都会有外部私人企业开出高薪来请他,“你在这个单位工资又不高,你到我这来我会给你更高的待遇。”

  面对这些诱惑,麦麦提师傅都一一回绝了。别人问他为什么不走,他笑笑说,“是公司当初给了我干我喜欢的工作,能够实现自我价值的机会,我很珍惜,当时就在心里想好了,不管以后变成什么样,我一定要在这个单位一直干下去,这样才能对得起公司对我的这份恩情。”

  对麦麦提艾力的采访结束后,若要用一个词来形容他的话,我想那应该就是“匠人”。谈到匠人的气质,我们可以用一连串的词语来形容,勤劳、专注、坚持、精益求精等,然而不管是哪一种气质,都离不开敬业。麦麦提艾力在工作中展现出的极高敬业精神,已沉淀到他的骨子里,让每一位走进他的人都禁不住为他点赞。

(编辑:袁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