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
中新网首页|安徽|北京|上海|重庆|福建|甘肃|贵州|广东|广西|海南|河北|河南|湖北|湖南|江苏|江西|吉林|辽宁|内蒙古|宁夏|青海|山东|山西|陕西|黑龙江|四川|香港|新疆|兵团|云南|浙江
我们的微信

采访侧记:工匠长成记

2021-11-08 14:23:38 来源:中新网新疆
字号:

  中新网新疆新闻11月8日电 (文:张占兵 图:许楠 )穿行在戈壁,广袤的天地让人豁然开朗。白杨树的挺拨、胡杨的坚韧顽强,无不昭示着强大的生命力。对一切顽强的生命力来说,这正是自由展示的大舞台,也从不缺少展示的舞台。

  硬汉内心有大爱

  第一次见到新能集团惠源电力公司的麦麦提艾力•如则麦麦提,让我内心产生同样的感叹。他很稳重,鼻子大而尖,从侧面看脸庞极有棱角,很像是探案出了名的福尔摩斯。敏锐、坚定、耐心,是他给我的第一印象。

  但当我加上他微信的时候,却是另一番“景象”:他用自己一家三口的合影作为自己微信的头像,温馨感“扑面而来”。这种温馨、对家人的爱,让我瞬间体验到了这个执着的硬汉内心其实是柔情。

  二十多年来,他正是本着对自己同事的爱和情感、对企业的深情厚谊为初衷,走上了发明创造之路,是当之无愧的新能工匠。

  目前,他正在上高中的大女儿在南疆读书,妻子因陪伴女儿不在他身边,家人不在身边的日子,他开始把全部业余时间投入到自己的发明创造中。

  一提到他的家人,麦麦提艾力有些歉意地笑了,有一次为了获得一个满意的电机,他拆了妻子心爱的洗衣机,最后总算是买了一台新的才算平息了妻子的怒气。

  其实这并不是他第一次在家里“搞破坏”,聊天中麦麦提艾力还回忆了自己童年的趣事,在小时候他就对各种小家电充满好奇,好奇也就罢了,他最终得拆开看个究竟才过瘾,受到父亲的责骂是常事。

  工作中,他的发明创造、或者自己新手设计制造的工具,无不是以保护作业班成员的安全、降低风险、提高作业效率为目的。表达爱和情谊的方法有千万种,麦麦提艾力二十年如一日坚守在自己的岗位上,用自己设计的工具降低作业风险,这是他独特的表达方式。

  “福尔摩斯”在工地

  在杆塔上作业的时候,经常会遇到同杆架设多回线路的情况。但并不是每次作业都要杆塔上全部的线路停电。

  电力线路停电检修对时间要求非常高,现在,几乎没人能忍受长时间停电。电力工人施工中压力大,任务重。

  在一次抢修中,麦麦提艾力看到一名作业人员差点将下层的导线甩到上层带电体上,他吓出一身冷汗。然而这个事并没有就这样被他放过,一想到自己的同事的作业中可能遇到的风险,他陷入沉思,像探长福尔摩斯一样敏锐的抓住这个作业中遇到的新课题,开始默默的攻克。经过反复设计和选材,一把绝缘保护伞,在麦麦提艾力的手中诞生。这是他多个发明产生过程的一个缩影。

  他像是福尔摩斯,总是敏锐的注意到现场工作中的潜藏的风险和不便,总是从平常人司空见惯的地方入手,并完美地一性次解决。工作中,他又像眼光敏锐极善于“捕捉”各种造成风险和不便的因素。

  这个保护伞,主要部分是绝缘面板,切磋成圆型,再一分为四,这四片扇形的保护板可以借助金属配件安装在作业人的上方,罩住作业区。为了达到万无一失,上面的螺帽等配件他全部采用了绝缘材料。不光是保护带电体下方的作业人员,夏天的时候还可以遮阳,提到绝缘保护伞时,麦麦提艾力脸上露出了笑容,这笑容不光是因为他今后不再担心类似作业中的风险,更是因为成功的经验为他在这条发明之路上坚定远行注入动力,绝缘保护伞只是他诸多发明之一。

  自掏腰包搞发明

  在聊天的过程中,他那两道简洁有力的眉毛略呈“V”型,两眉毛中间形成一个“悬针纹”,这是长期喜欢钻研锁眉沉思形成的特有“LOGO”。然而只要一提到共事的队友、老班长,他紧锁的眉头就松开,脸上出现笑容。让人感觉他的内心除了一心钻研外还有其它重要的:那就是他的队友和老班长。

  二十年风雨同舟的友谊,这也是麦麦提艾力“身怀绝技”,坚守在企业中的动力之一。经常有外面的私企高薪“诱惑”,然而麦麦提艾力就是这么一个“怪人”,他更看重和自己工作多年的团队的感情,更在意目前自己的企业。

  麦麦提艾力多年来尝试搞发明,全部是自己出钱,前文中提到的绝缘伞,一块绝缘板就四百多,四块板就是一千六。这么多年来到底在发明创造中投入了多少资金,他也算不清楚,也没有刻意算过这笔帐。在经济方面,可以说麦麦提艾力真是个“外行”。只要在工作中遇到难题,进而需要一种工具时,解决这个问题会让他抛弃所有的顾虑一门心思投入到发明创造中。也许正因为对金钱“不感兴趣”,他当然会遇到资金带来的压力。在研制移动式光伏多功能作业车时,因为平时“大手大脚”买材料,出现“一分钱难倒英雄汉”的尴尬局面。说到这个地方,麦麦提艾力脸上依然摆脱不出当时的矛盾心情,是放弃,还是继续?他左右为难。在这时班长陈世琳用自己的工资主动“赞助”三千元,帮他渡过难关。

  有同事们热心帮助支持,加上自己的积极主动,刻苦钻研,二十年埋头苦干,加上性格中不解决问题不罢休韧劲,麦麦提艾力师傅一步步成长为拥有多项发明的“新能工匠”。

  工匠成长有“土壤”

  二十年来,麦麦提艾力发明了多项针对电力作业现场的实用专利,如果只看麦麦提艾力的成果,真难想像他其实只有小学五年级的文化水平。

  在身份上,麦麦提艾力只是一名派遣工,但他就认定自己是新能人,也许这恰是一名新能工匠的真正追求,他专注于自己把事情做到极致。在工程现场,新能集团公司董事长、党委书记王修江对麦麦提艾力师傅的发明表示赞扬和肯定。

  在较为全面的了解麦麦提艾力讲述自己故事的同时,有个问题一直在我脑海中萦绕:是什么样的土壤让他能从一名小学五年级的学生“华丽转身”成新能工匠?

  同在一个工作班中,电力作业风险极大,如果不能团结互相密切配合,就有极大有风险,多年的相处,让一线人员互相之间产生了深厚的友谊,但这是表层原因。

  新能集团各电力施工作业、抢修人员致力于为辖区人民送光明的事业,天然具有无上的自豪感,和使命,是公司社会责任具体到每一位员工的精准担当。

  人民电业为人民,这才是真正的动力之源。每当完成一项重点电力工程建设,每当看到送电后广大人民群众的喜悦和欢呼,是对电力施工人员最高的奖赏,这才是内因。

  其次,麦麦提艾力师傅发明的直接初衷就是要保护自己的同事们降低风险,怕自己的同事在工作中有风险、有伤害,是出自天然的爱,是纯朴直率的感情。有些发明比如多功能作业车,设计的初衷还有一个就是“不扰民”,无论是降低自己队友的风险还是不扰民都是“在为他人着想”的朴素观念。

  综合来看,内心深处的爱和服务他人的想法,加上人民电业为人民的驱动,正是促成工匠的土壤。从这个角度严来看,在新能集团这块“土壤”中成长出更多的工匠大有可能。

  结束语

  麦麦提艾力师傅一步步克服困难成长为新能工匠,激励广大新能人在自己的岗位上奋斗、钻研。

  其实依然有无数尚未被“发现”的工匠在埋头苦干。今年九月,新能集团公司“带你看新能•南疆行”采访组“发现”无数在自己工作岗位上革新工艺、发明创造的新能工匠。这是最让采访组震憾的地方。

  也许“低调”是工匠的天然属性,他们大多“辨于心而讷于口”,论起专业他们思路清晰、专业精熟,却“隐于”自己平凡、不惹眼的岗位,甚至因为没功夫社交、不善于社交而显得“自卑”。然而正是他们默默的在背后支撑着公司的技术大厦,是保障正常生产和安全的柱石,是核心生产力之一,是潜藏的真正宝藏,是公司全面发力“十四五”的力量。

(编辑:袁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