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
中新网首页|安徽|北京|上海|重庆|福建|甘肃|贵州|广东|广西|海南|河北|河南|湖北|湖南|江苏|江西|吉林|辽宁|内蒙古|宁夏|青海|山东|山西|陕西|黑龙江|四川|香港|新疆|兵团|云南|浙江
我们的微信

新疆尉犁县政协考察团赴博湖县考察学习

2021-12-20 16:55:03 来源:中新网新疆
字号:

  中新网新疆新闻12月20日电(刘亚英)12月17日,尉犁县政协党组书记、副主席邢静带领部分政协委员、政协机关干部、乡镇负责人、旅游部门相关负责人组成考察团,赴博湖县学习考察全域旅游及5A级景区创建工作。博湖县政协党组副书记、主席胡定新,人大党组成员、副主任邓永平及文旅部门相关负责人陪同考察。

  考察团一行先后来到开都河生态文化旅游景区项目、宝浪屿景点、大河口景区等实地考察。通过听取介绍、实地查看、体验参观等方式,了解博湖县旅游景区创建、提档升级的经验做法;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和传承、民俗特色挖掘展示、彰显文化底蕴方面的亮点举措;以休闲采摘、花海观赏、民俗特色游等主题乡村旅游业态培育方面的新思路新进展。对以新兴业态罄玉酒庄企业延伸打造集种植、观赏、采摘、度假和红酒企业文化的罄玉休闲生态园,通过“农业、工业+旅游”带动当地旅游经济发展,全方位打造全域旅游发展新格局等有了深入了解。

  博湖县相关负责人向考察团一行详细介绍了开都河生态文化旅游景区规划,游客集散中心建设、赛马场景区创建工作、改善农村人居环境乡村文化体育站建设情况,以及马文化馆、马术俱乐部等民族特色赛事活动情况;考察团实地查看宝浪屿景点“花灯节”施工现场和筹备工作,欣赏非遗传承项目“托布秀尔”乐器弹奏和深受牧民喜爱极具群众基础的“萨吾尔登”舞蹈,感受和尉犁风格迥异的文化特色,体会新疆多元文化荟萃;在大河口景区了解以“湖和鱼”为媒的冬季冰雪旅游赛事文化活动筹备进展情况,东归西海部落民宿体验区、《遇见博湖》文旅宣传片给考察团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在座谈交流会上,邢静对博湖县精心安排、传经送宝表达感谢,诚挚邀请博湖县领导及旅游专家到尉犁实地指导。她表示,博湖县旅游产业发展快、思路新、措施实,一项项立足实际彰显特色的旅游项目撑起旅游发展“骨架”,为尉犁县今后发展全域旅游及罗布人村寨创建5A级景区提供很多启发。此次考察学习机会来之不易,各政协委员、乡镇及文旅部门相关同志要带着问题学习、带着问题考察、带着问题突破,找准差距和努力方向,深入思考、认真剖析,用新思路促进尉犁县文旅产业高质量发展。

  邢静指出,此次学习考察也是一次互动推介,尉犁县委高度重视文旅产业发展,立足县情实际,确定了突出文化旅游与新型工业“两翼齐飞”,抓住“五个关键”,努力建设“四个之地”,培育壮大“353”经济高质量发展体系的战略目标,尉犁县坚持以罗布羊、罗布麻、罗布人村寨等特色物种和优势旅游资源为抓手,推动全县“三罗”产业大发展、大振兴。以罗布人村寨创建国家5A级景区工作为契机,挖掘罗布人文化丰富内涵,讲好新疆故事,文旅融合促进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将罗布人村寨打造成为展现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综合承载区。

  她说,我们将把博湖县推动全域旅游发展和5A级景区创建工作中的好经验好做法充分借鉴、转化实践,学习博湖锲而不舍的创建精神,立足“党委有部署,政协见行动,委员要担当”,强化“人人都是旅游宣传员,人人都是旅游产业推动者,人人都是地方形象代言人”的责任意识、大局意识、发展意识,营造人人关心旅游、人人支持旅游、人人参与旅游的良好氛围。在助力全域旅游示范区及5A级景区创建、进一步优化提升旅游发展软环境、深入挖掘罗布人文化内涵、举办节庆赛事、组织文化活动、强化宣传引导等方面,通过提案、调研、视察,组织和动员政协委员建言献策等方式,发挥参政议政、协商民主作用,推进旅游产业提档升级、高质量发展。

  博湖县相关领导对景区创建提升和全域旅游工作开展情况详细介绍了经验做法和具体举措,围绕创建要点及突破口、政企合作方式及关键点,以及如何更好结合乡村振兴打造“乡村旅游”提出了宝贵意见建议。就如何发挥博湖的“湖”“鱼”和尉犁的“沙漠”“羊”优势,打造和连接一条州域内的黄金旅游线路进行了深度交流。

  政协委员庞博说:“作为县级融媒体中心的一员,此次参加视察活动收获很大,学习了解博湖在全域旅游发展、推进旅游项目建设及文旅节庆赛事品牌打造方面的突出举措和经验成效过程中,也看到了博湖县在文旅宣传推介方面的亮点,受到了启发,将结合此行所见所悟所思所学,立足县域实际,发挥委员担当,积极建言献策。在宣传片制作、品牌节庆赛事活动宣推、兄弟县市融媒体中心合作互推互鉴等方面提出意见建议、积极作为,为助力尉犁文旅事业发展贡献力量。“

  尉犁县旅游创建办刘焱说:“通过学习考察、实地观摩、现场交流和座谈研讨,对博湖县创建国家5A级景区及全域旅游工作经验做法、景区规划、文旅深度融合、‘体育+旅游’‘农业+旅游’,以及旅游配套基础设施建设、游乐项目、餐饮服务、民宿服务、旅游营销宣传、旅游产品研发等方面有了更深的认识和系统的掌握,为我县罗布人村寨景区创建和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工作提供了很好地借鉴和参考。”

(编辑:孙亭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