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
中新网首页|安徽|北京|上海|重庆|福建|甘肃|贵州|广东|广西|海南|河北|河南|湖北|湖南|江苏|江西|吉林|辽宁|内蒙古|宁夏|青海|山东|山西|陕西|黑龙江|四川|香港|新疆|兵团|云南|浙江
我们的微信

智聚金山 才汇雪都——中国雪都2021—2022雪季冰雪人才工作回顾

2022-04-27 12:24:13 来源:中新网新疆
字号:  

  中新网新疆新闻4月27日电(李菁 库丽亚)2021—2022雪季,地处世界冰雪黄金纬度的中国雪都阿勒泰,以一片雪花秀天下。 在冬奥之光的照耀下,随着“金山·雪都”重点人才工程的持续深入实施,人才引领产业加速发展,雪都正向着世界冰雪运动和冰雪旅游目的地阔步迈进。

  2021-2022年雪季,阿勒泰地区接待游客1182.86万人次,同比增长17.73%;实现旅游收入88.71亿元,同比增长20.39%;其中疆外滑雪游客占比超过84%。

  智者引领 雪都冰雪产业高位启航

  实施“金山智者引才工程”,千方百计汇才聚智,在规划布局、项目建设、线路打造、品牌宣传等方面借力借脑,实现高段位谋划、高起点推进。中国(长白山脉—阿尔泰山脉)冰雪经济高质量发展试验区建设有效推进,《阿勒泰地区国家级滑雪旅游度假地规划》《阿勒泰地区国家体育产业示范基地规划》等规划正加速编制。

  谋划布局10大滑雪组团和1个滑冰组团,已开发滑雪区域500平方公里。目前全地区已建成滑雪场10个、建成雪道141条,总长度达166公里。以将军山国际滑雪度假区、可可托海国际滑雪度假区、禾木吉克普林国际滑雪度假区、青格里狼山国际滑雪度假区、野卡峡野雪公园为核心的“四区一园”冰雪产业布局渐次成型。

  “国家体育产业示范基地”、“国家级滑雪旅游度假地”、“中国雪都·纯净北疆”入选全国冰雪旅游精品线路……在各方高位推动下,阿勒泰在冰雪领域的桂冠捷报频传。阿勒泰地区文体广旅局荣获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突出贡献集体, 阿勒泰史前岩画与古老毛皮滑雪板亮相国家博物馆,雪都成为央视直播连线热门城市,禾木少年亮相央视展示了雪都少年的滑雪梦想。

  抢抓实施重点领域“小组团”援疆工作的有利机遇,在阿勒泰地区文体广旅局建立吉智寒地经济研究所,挂牌成立“阿勒泰地区吉智寒地经济研究所冰雪旅游人才工作室”,组团发力推动地区冰雪产业发展。

  各路达人纷纷点赞。这一雪季,奥运冠军、影视明星、网红大咖各路达人争相打卡阿勒泰,一波一波流量持续“炒热冷冰雪”,雪都在世界冰雪圈已然华丽出圈。

  春节假期期间,将军山、可可托海、禾木吉克普林三大国际滑雪度假区累计接待雪友7.8万余人,实现旅游收入980多万元,均接待游客超万人次。

  精英领跑 雪都冰雪产业乘势领航

  在2022年北京冬奥会开幕式上,一片来自阿勒泰的雪花飘过历届冬奥会举办地,在首都鸟巢浪漫绽放。

  随后的开幕式现场,一位来自人类滑雪起源地的越野滑雪运动员迪妮格尔·衣拉木江和北欧两项运动员赵嘉文共同担当最后一棒火炬手,点燃主火炬。本届冬奥会,2名阿勒泰籍越野滑雪运动员迪尼格尔·依拉木江、巴亚尼·加林亮相冬奥,代表祖国参赛。

  按照地委“滑冰滑雪一千天、冲进北京冬奥会”的工作部署, 深入实施“雪都精英培育工程”,加快培养高水平冰雪运动人才。定期对全地区冰雪运动员进行摸排梳理,挑选有潜力的优秀运动员赴疆内外知名冰雪运动训练基地开展集训。全力支持运动员参加世界滑雪锦标赛、全国越野滑雪冠军赛、全国速度滑冰赛等赛事,让他们在参加高水平的赛事活动中增长见识、积累经验、提升水平。截至目前,地区共培养滑雪滑冰运动员2300余名,向国家队输送优秀运动员17名。

  持续开展“争当2022年北京冬奥会志愿者”活动,培训并组建了“学生、滑雪爱好者、裁判员”共500人的志愿者队伍。与此同时,阿勒泰地区推选的16名志愿者更是作为此次冬奥会、冬残奥会高山滑雪的技术官员,执裁高山滑雪比赛,实现了阿勒泰各族群众向往冬奥、支持冬奥、参与冬奥的美好心愿。

  积极承办高水平赛事,齐聚国内顶级冰雪运动员来到阿勒泰,极大提升了阿勒泰冰雪运动的影响力和知名度。提升地区重点滑冰滑雪运动场地基础设施,可可托海国际滑雪场作为国家冬季雪上项目训练基地,这一雪季已有7支181名运动员驻训。

  体育强则中国强。今日雪都正全力践行建设体育强国的目标,加快建设国家高水平冰雪运动人才的培养、输送和训练基地。

  雏鹰展翅 雪都冰雪产业乘风远航

  人类滑雪起源地,冰雪文化延绵万年。全面普及青少年冰雪运动。大力推进冰雪运动进校园,将中小学体育课拓展到滑雪场、滑延伸到溜冰场,激发每一名学生的滑冰滑雪潜能,做到人人会滑雪、个个会滑冰。去年以来,全地区有5万多名青少年走上冰雪,参加滑雪运动,感受冰雪乐趣。地区20所学校被自治区授予雪上传统项目学校、22所学校被授予冰上传统项目学校。

  以冰雪专业集群建设为重点,在阿勒泰职业技术学院开设运动训练(冰雪方向)、冰雪运动与管理、冰雪设施运维与管理等5个冰雪专业,努力为地区冰雪产业发展培养更多高素质技能型人才。

  进入后冬奥时代 世界将更看好阿勒泰

  阿勒泰市冰雪旅游基础设施建设项目、阿勒泰山可可托海国际滑雪场重点提升项目、阿勒泰吉克普林国家冰雪旅游基地基础设施建设项目、青河县青格里滑雪场建设项目全部纳入2022年自治区重点项目名录。

  国家体育总局在阿勒泰市、布尔津县和富蕴县开展后备队伍选材工作。经过层层选拔,新疆阿勒泰地区19名运动小将入选国家集训队,备战2026年米兰冬奥会。

  旅游住宿服务质量、酒店管理与服务技能、出租车驾驶员服务质量等培训班全面开班,“旅游服务质量提升年”正式启动。

  越来越多冰雪人才项目、冰雪人才工作室落地开花,产业集聚人才、人才引领产业,人才对产业发展的战略支撑作用愈发凸显。

  凭人才之引领,冬奥之光将照亮雪都未来之路。

(编辑:阿丽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