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
中新网首页|安徽|北京|上海|重庆|福建|甘肃|贵州|广东|广西|海南|河北|河南|湖北|湖南|江苏|江西|吉林|辽宁|内蒙古|宁夏|青海|山东|山西|陕西|黑龙江|四川|香港|新疆|兵团|云南|浙江
我们的微信

新疆尉犁:擦亮“七彩德育”名片

2022-06-03 16:21:02 来源:中新网新疆
字号:  

  中新网新疆新闻6月3日电(刘佳)“依托先进的教育理念,让每一个乡村孩子都能释放自己的天性,拥有七彩的追梦童年……”近日,在古勒巴格乡中华文化园内,尉犁县四小党支部书记陈娟介绍到。

  尉犁县注重德育教育,以四小为阵地,建设“七彩德育”,突出“红、橙、黄、绿、青、蓝、紫”。“红色”突出爱国主义和革命传统教育,“橙色”突出行为规范和文明健康教育,“黄色”突出热爱劳动和社会实践教育,“绿色”突出健康生活和科技环保教育,“青色”突出珍爱生命和心理健康教育,“蓝色”突出遵纪守法和公共道德教育,“紫色”突出学习习惯和理想信念教育。

尉犁县四小七彩德育文化墙(王丽娜 摄)

尉犁县四小七彩德育文化墙(王丽娜 摄)

  红色德育润童心

  “一墙一处皆教育,浸润无声促成长”,尉犁县四小把富有浓郁文化韵味的中华传统文化艺术元素融入主题墙,十二生肖、二十四节气……凝结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智慧结晶。

  尉犁县注重多维度浸润式红色教育,各学校在开学的第一天,组织学生收看《开学第一课》,常态化开展“唱响国歌、唱亮队歌”“‘祖国在我心中’主题班会”等活动,让孩子们在环境的浸润下感受中华文化韵味,用“教育的声音”培养心中有爱、眼里有光的新时代红娃。

  橙色德育立规矩

  “同学们,谁能举例说出在我们日常生活中一些不遵规守纪的事例……”,“公共场合不讲国家通用语言,人多时不懂得谦让,课桌上乱堆乱放……”尉犁县四小三年级老师封会敏正在课堂跟学生互动。

  每周班会、队会活动课,尉犁县四小注重对学生进行行为习惯养成教育,实行“行为习惯月 周奖励制度”,策划“学雷锋,文明礼貌月”“好习惯,我知道;好习惯,我能行;好习惯,伴我成长”等文明礼仪活动,学生的文明行为习惯逐步得到培养锻炼。

尉犁县四小“环保小分队”队员们正在校园内开展环境卫生大整治(王丽娜摄 )

尉犁县四小“环保小分队”队员们正在校园内开展环境卫生大整治(王丽娜摄 )

  黄色德育重实践

  “平地、拔草、浇水,孩子们化身“小菜农”,亲手播种、耕耘、体验劳动乐趣,干劲十足……”近日,在哈达墩村中华文化园内,孩子们正在认真经营着自己的小菜园。

  以“田园风光、农耕体验、快乐生活”作为设计核心构想,打造校外田园式体验区,鼓励孩子亲近大自然,亲手动手体验,制作种植实践卡片、写观察日记,在参与中体验劳动的快乐。这是尉犁县四小社会实践教育的一大特色。

  学校以中队为单位,以点带面,培育基于“外圈+内圈”的社会活动运行载体,多元化开展校内、校外社会实践教育,缤纷冬日、七彩夏日、红领巾IN农村、少先队员爱劳动等主题实践活动接连不断,让学生自主分享自己的收获,更加珍惜劳动成果,提升学生的道德情感,实现知行统一。

  绿色德育抓环保

  “我是环保小卫士,我们要共同保护环境卫生……”校园内,“环保小分队”队员们铿锵有力、底气十足,面对鲜艳的五星红旗进行宣誓。

  近年来,尉犁县四小大力开展环保教育,倡导节约文化,利用国旗下讲话、主题班会、校园橱窗、班级黑板报等多种渠道,开展垃圾分类知识宣传;以“低碳校园”“绿色上网”为主题,举办科普讲座、手工制作、科普画宣传,营造绿色环保氛围。

  青色德育测心理

  “趣味性十足的心理团辅课让孩子们深刻体会到只有互帮互助才能快速通关,快乐的课间活动,让孩子们既放松了心情又锻炼了身体……”尉犁县四小心理咨询室阿依尼沙·乎几说。

  珍爱生命教育和心理健康教育是德育工作的重要内容。学校充分发挥心理咨询室作用,结合重要节日,开展“珍爱生命,远离危险”安全教育、“防震逃生”逃生演练、“保护自己,拒绝残疾”、“拒绝吸烟”主题签名、“远离毒品”等主题教育活动,倡导健康生活方式。

尉犁县四小孩子们在哈达墩村中华文化园内体验种植蔬菜的快乐(王丽娜 摄)

尉犁县四小孩子们在哈达墩村中华文化园内体验种植蔬菜的快乐(王丽娜 摄)

  蓝色德育讲道德

  小小红领巾监督岗位员,个个衣着整洁,文明守纪,校园里听到的是老师和学生的相互问好,看到的是小红领巾们标准的队礼。

  为促进优良校风建设,尉犁县四小设立“红领巾监督岗”,230名少先队员加入队伍,每周依次轮流执勤,每天利用早晨、下午进校、放学以及大课间等时间,在校园内“巡逻”,对不良行为进行监督提醒,劝阻不文明和安全隐患行为,进一步增强少先队员“我是校园小主人”的意识,已然成为学校遵纪守法和公共道德教育的有效抓手,赢得了老师、学生、家长的一直点赞。

  紫色德育强信念

  结合“美丽中国梦”,尉犁县四小强化校园文化建设,组织开展“我的书屋·我的梦”、“学习新思想·做好接班人”主题征文、“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 讲好身边的民族团结故事”大赛,加强了各族学生的理想信念教育,增进了对中华文化的认同。

  “创新课堂教学,丰富活动内容,让学生在活动中上好思政课,给学生深刻的学习体验,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理想信念,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思政课老师阿孜古力·阿力木介绍到。

  据悉,全县教育系统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宣传教育,一体联动、一体发展,培育“一校一品一特色”文化项目,实现德智体美劳等课程“私人订制”,全力擦亮“七彩德育”名片,学校风气积极向上,教师教育理念逐渐转变,学生文明礼仪逐步养成,学生综合素质日渐提高。

(编辑:孙亭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