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
中新网首页|安徽|北京|上海|重庆|福建|甘肃|贵州|广东|广西|海南|河北|河南|湖北|湖南|江苏|江西|吉林|辽宁|内蒙古|宁夏|青海|山东|山西|陕西|黑龙江|四川|香港|新疆|兵团|云南|浙江
我们的微信

新疆博物馆让文物活起来,以文创赋能新时代新生活

2022-06-10 18:38:22 来源:中新网新疆
字号:  

  中新网新疆新闻6月10日电(闫文陆)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博物馆是2016年底国家文物局首批全国92家博物馆文化创意产品开发试点单位之一。2017年以来,在各级上级单位的统筹指导下,自治区博物馆紧紧围绕“文物创意衍生弘扬中国新疆历史文化”的发展目标,立足“让文物活起来”,融以“传承历史、终身教育、分享知识、快乐互动”的博物馆教育功能,全面推进文创工作落实落地。

  在2017年至今,自治区博物馆工作主要分“三步走”,一是依托馆藏纺织品、彩绘泥塑等珍贵文物和新疆地域历史文化特色,采取合作、授权、独立开发等方式,创作研发了一批具有广泛文化影响力的文创产品;二是规划开辟“线上线下”新博文创展销空间,新疆博物馆从2017年开发文创产品以来,先后推出“五星”、“唐小驹”、“潮虎想象”系列等10大类600余种文创产品,包括日用品、文具、乡村特产等。2021年新博文创首开博物馆文创+食品的先河,推出“虎纹金牌”雪糕、语音讲解棒棒糖等可以吃的文创产品,受到观众喜爱。文创产品是博物馆展览、展品的延续与升华,注入博物馆元素的文创产品帮助观众认识和理解文物,丰富了人们的历史文化滋养;三是及时总结经验,把握文创工作稳步前行,在开发模式、收入分配和激励机制等方面进行有益探索,为日后逐步建立起新疆博物馆文创产品开发的良性机制打下坚实基础。

  文物+创意:

  2020年至今,“新博文创”经过一年半时间的沉淀和打磨后,在2021年6月30日恢复开放后有计划地推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限量文创、文创雪糕、“会说话的语音讲解棒棒糖”、乡村振兴特产、绮梦疆湖丝路宝藏女孩等百余款产品款新品,同时,在文创的创作过程中,着重阐释了新疆各民族文化与中原文化血脉相连、息息相通、历史交融的密切联系,以及新疆自古以来就是中国不可分割的一部分的历史事实。通过“新博文创”的传播宣传引导各族群众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各民族要像石榴籽那样紧紧抱在一起,为实现新疆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总目标发挥积极的推动作用。

  文创+旅游:

  2021年新疆博物馆推出“绮梦疆湖”系列,以馆藏藏品唐代仕女俑为原型,提取39件文物元素打造四位分别代表赛里木湖、博斯腾湖、喀纳斯湖、天山天池的丝路宝藏女孩,化身美丽湖灵,寻迹盛唐文化,取意丝路精粹,着眼新疆本土,将景区与历史结合。

  新疆地区众多民族经过诞育、分化、交融,形成了“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和合共生关系和多元一体格局。绮梦疆湖“十·一”主题秀,分别邀请各民族美丽姑娘穿上依据文物复原的唐装,旨在体现盛唐时期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盛世繁景。用文化为景区赋能,用景区带动新疆历史文化传播。为中华大地演绎属于新疆的绮丽风情。

  接下来文创继续通过“博物馆+景区”的战略,依附自治区博物馆通史展着手打造以“汉通西域”为历史背景,以张骞、耿恭、班超、郑吉为IP原型,结合新疆壮丽的博格达峰、慕士塔格峰等景区,打造“守望吧,疆山”系列文创,宣传新疆璀璨的历史文化,展现多元一体中华文化之新疆篇章。未来新疆博物馆文创将深入文旅融合,推进“创意进景区”,将文创IP形象、文创展览推进景区。制定一套与旅游融合后的全新运营策略,做好文旅整合背景下的新时代博物馆专业能力建设。

  文创为城市赋能:新博文创一直在探索中前行,尝试通过文创产品,唤醒展柜里的文物,飞入寻常百姓家。

  以馆藏一级文物“虎纹圆金牌”为创作素材,传统中国年为主题的虎年贺岁“潮虎想象”系列文创产品:新疆各族群众过年贴新疆博物馆的对联,用新博美食日历,是对新疆历史文化的认同,成为中华传统文化的传播者,传承者。中华文化则始终是新疆各民族文化发展的深厚土壤,始终是新疆各族人民的精神家园,始终滋养着各族人民的心灵世界。春节前“潮虎想象”系列产品将随我馆“访惠聚”工作组一起走进乡村,送给“亲戚”, 同亲戚们共同感悟中华传统文化、增强文化自信,让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根植各族人民心灵深处。

  同时,新疆博物馆首次让文物以文创的形式,走出博物馆,走到大街小巷,走进千家万户,跟随千年馆藏文物穿越时空,抵达盛世繁昌的古时丝绸之路。新疆博物馆在商业中心跨界举办“潮虎想象”文创首展:凤栖虎跃庆典拔车、新博文创独门市集、潮虎想象独家享售、四潮虎神奉旨驻场、潮虎人偶巡游互动,丰富的体验活动及场景致力在新疆为传统文化澎湃发声,为城市新年登高燃兴,实现历史、文化、城市与人的美好连接,把博物馆最精华的文化带进百姓的日常生活,让承载悠久历史的博物馆走出来,让文物“活”起来。

  文创+私人定制

  文创区搬迁至新馆后,展示面积是以往的3倍,有充足空间向观众展示各类文创产品。同时,新疆博物馆文创定制中心成立,可以为有需求的单位、组织、个人定制文创产品。除了运用馆藏文物元素开发文创产品,新博文创还为八路军驻新疆办事处纪念馆、昌吉回族自治州博物馆等单位研发文创产品,更好地运用新疆博物馆丰富的馆藏文物资源,为更多观众提供文化创意服务。

  “博物馆+特产”推动“创意下乡”扎实

  2021年,通过“流动博物馆”在和田、喀什、阿克苏3地区2市5县的8个乡镇20个村也开展《建设美丽新疆 共圆祖国梦想--新疆四史流动展》宣传教育,历时25天行程近6200公里,同时赠3516件价值14万元的文创产品,产品包装附有丰富的文物信息及文物背后的故事,以高质量的文化供给,增强各族群众的文化获得感,借助创新的文化产品,向全疆各族群众更好地讲述中华五千年文明的深邃内涵与独具风采,将对本民族文化的热爱融入对整个中华文化热爱之中,增强各族人民的文化自豪感,凝聚文化认同,奠定传统文化保护与传承的稳固基石。

  新疆地大物博,物产丰富,如薰衣草精油、干果、棉花、玉石、地毯均为世界级原产地。2021年,新博推出文创蜂蜜:与尼勒克县扶贫厂家合作,原材料获得国际蜂联第46届国家养蜂大会结晶蜜品质全球金奖,提取自治区博物馆“馆藏绢衣彩绘仕女俑”的文物元素,创新勺装蜂蜜的干净便捷体验感,还原唐朝西域女性的精致生活。此套文创产品是从原材料到商品,再上升到体验,最后到情感认同的一次尝试,同时助力新疆本地品牌的推广,以创意设计提升新疆本地特产商业价值。

  “数字博物馆沉浸式体验项目”,通过科技手段,穿越时空,与历史共鸣:自自治区博物馆二期新馆开馆以来,隆重推出沉浸式体验项目,项目分为“新疆文物古迹一站游”“文物活化舞台剧”“全景科普服务观众”3个部分。新疆有近1万处文物点,数字化体验厅展出的大部分文物都是出自于这些遗存,让观众不仅能够看到文物,还能够了解文物背后的故事,看到文物所出土的遗存,使文物和遗存相互印证,相互补充,数字化沉浸式体验项目正好满足参观者的此类需求。观众可以在博物馆通过全景虚拟技术“身临其境”感受新疆不可移动文物的魅力;也可以观看实景剧场演出“穿越”古今,体验文物所处年代的生活场景;还可以通过数字化交互系统参与“陈列布展”,打造个人专属博物馆。

  博物馆+演绎,重现丝路绮丽人文风采。博物馆新馆开馆后推出“文物活化舞台剧”,“一带一路”文化遗产是各类文化传播、融合的产物,既有“洛阳家家学胡乐”,也有“万国衣冠拜冕旒”胡旋舞,亦是唐代最盛行舞蹈之一。伴奏音乐以打击乐为主,与它快速的节奏、刚劲的风格相适应,因舞蹈节拍鲜明、奔腾欢快,多旋转蹬踏,故名胡旋,正所谓“蓬断霜根羊角疾,竿戴朱盘火轮炫。骊珠迸珥逐飞星,虹晕轻巾掣流电。潜鲸暗吸笡波海,回风乱舞当空霰。万过其谁辨终始,四座安能分背面。”

  舞蹈《龟兹乐舞 》对“克孜尔千佛洞”第76号石窟壁画上乐舞形象进行创造性转化,雅致生活舞姿、刚健精神旨趣跃然舞台之上,充满古典意蕴的审美情趣和高雅品格展现出中国古代绘画艺术的辉煌成就。在《小河公主》中,专业舞者以“小河公主”为主角,以古朴雅致的舞蹈动作,展现原始社会耕种的图景。手之舞之,足之蹈之,通过男女演员不同视角的讲述,将其编织成一个温暖动情的爱情故事,通过《播种舞》再现传统农耕民俗,与小河公主共赴一场千年之约。《音韵和鸣》探索了一条国风舞蹈与新疆乐舞有机结合的道路:以“丝绸之路”商道为背景,通过影视剧形式推动叙事,中国传统乐器二胡与西域手鼓的音韵和鸣,演绎两支商队在驿站休息时比“舞”的故事,胡旋舞、胡腾舞的翠裙飘飘、罗衣从风、长袖交错……再现丝路繁盛的景象,应潮而动,随情而舞。节目将经典舞段视频化的同时,还呈现了相关历史场景、服饰礼仪等文化背景,增强观众的沉浸感。《古往今来》是以民丰县尼雅遗址出土的两枚汉代木简残片《苍颉篇》到吐鲁番阿斯塔纳古墓群出土的卜天寿的《论语·郑玄注》为故事背景,小演员们演绎着懵懂学童在学堂中书写的场景,郎朗少年,衣袂翩翩,剑眉入鬓,目若朗星,浓墨飞舞于纸上,通过一件件自汉代到现代新疆出土的启蒙读物文书,让孩子了解它们是中华文化百花园中的璀璨瑰宝,见证着中华大地上各民族休戚与共的厚重历史,也为后人保存着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的共同记忆,当它们开口讲述,流淌在血液中的文化基因必然引发我们跨越时空的共鸣。“应潮而动,随情而舞。”从古至今,舞蹈从未远离人们的生活。通过戏剧表演的方式演绎出文物背后的历史,再通过镜头语言进行二次创作:如用360度影像技术定格舞者的高光时刻,带给观众饱满的审美体验;镜头拉近,捕捉舞者表情特写,从而放大情绪点;通过对角、俯拍等不同构图,表达人物内心情感等等。这些影像手法的运用,无不延展了观众对历史的感知。

  加快博物馆文创产品开发。当前,博物馆“文创热”的到来,为博物馆的发展提供了新的机遇和路径。在打通收支渠道的基础上,注重观赏性和实用性并重,收藏价值与吸引性并存,艺术性与市场化并举,立足丝绸之路大背景,强化博物馆文创产品在深挖民族文化内涵、搭建贸易通道等方面发挥重要作用。承载着新疆历史文化印记的“新博文创”,将影响、汇集、感染更多观众,关注新疆、了解新疆、认识新疆,唱响“我们新疆是个好地方”!

(编辑:袁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