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新疆正文
中新网首页|安徽|北京|上海|重庆|福建|甘肃|贵州|广东|广西|海南|河北|河南|湖北|湖南|江苏|江西|吉林|辽宁|内蒙古|宁夏|青海|山东|山西|陕西|黑龙江|四川|香港|新疆|兵团|云南|浙江
我们的微信

村里来了女书记 “驻”进老乡心坎里

2021-11-05 16:02:47 来源:中新网新疆
字号:

  中新网新疆新闻11月5日电(马晓杉)傍晚,阿克苏地区温宿县依希来木其乡阿克托格拉克村党支书记图尔荪·坎吉带着村民正在悬挂刚做好的七彩风车。阵阵微风吹来,风车哗哗作响。

  “今晚我们的夜巴扎要开业了。”图尔荪·坎吉高兴地说,“你看,妇女主任在带着大家挂灯笼。”

  夜色慢慢降临,巴扎逐渐热闹起来,欢快的音乐,自导的舞蹈,烧烤摊、服装鞋子摊和各类美食摊等越来越多,村民相互打招呼,脸上洋溢着幸福的笑容。

  国家税务总局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税务局驻阿克苏地区温宿县依希来木其乡阿克托格拉克村第一书记陈丽娟带领着工作队员在人群里穿梭,及时协调解决巴扎开业中可能出现的问题,村民们看到他们都会亲切的问候,他们偶尔也会提醒没戴好口罩的村民。

  强技能促创业 拓渠道优服务

  “陈书记,尝尝我做的凉皮子和烧烤。”在巴扎的烧烤摊前,果海尔罕·坎吉拉着陈丽娟让大家尝尝自己的手艺。一直赋闲在家的她,在年初的时候去县里学习做凉皮、椒麻鸡和烧烤的手艺,7月份在工作队建议下办理了营业执照和健康证在村里做经营。

  “现在每天最少可以挣100多元,这个围裙还是工作队送我的。”老奶奶有点骄傲地说:“现在家人的医疗保险都是我挣钱交的,多亏当初陈书记推荐我学这门手艺。”果海尔罕·坎吉拉告诉记者。

  在村里,像果海尔罕·坎吉拉家的情况绝非个例。陈丽娟在摸排每家情况的时候发现很多妇女因为需要照顾老人和孩子,无法外出就业,收入来源少。她和村里妇女主任协商后,帮助他们在方便照顾家庭的同时掌握脱贫技能,拓宽就业、创业渠道。

  遇到谁家有困难,陈丽娟总是想办法帮助老乡。她刚来村里就把自己和工作队的电话贴在每家每户门口,老乡们为之“烦恼”的事很多在她的帮助下得到解决:农村养殖合作社老板阿不力克木为出售牛羊发愁,她主动打电话联系检验检疫和销售渠道卖出220余只羊。村里1700吨青皮核桃等着收购,她从各种渠道打听青皮核桃收购商,陪同几家收购商实地考察村民种植情况,一一进行比价,寻找合理收购价格,尽最大努力保障种植户权益。

  促和解暖人心 审合同保权益

图为陈丽娟(左一)来到毛力如孜·吾吉克家中发放救助金

  麦合木提·阿合尼亚孜去年11月4日在温宿某农产品加工厂工作时从5米高的架子落下,导致一只脚粉碎性骨折一只脚骨裂。在此期间共花费33700元,工厂陆陆续续只给了11000元。因为没有签订用工合同,在身体好一些的时候,麦合木提·阿合尼亚孜和父亲一起多方寻求赔偿无果后,他们选择了求助工作队。

  “工作队不到一个月的时间就帮我们协调好了。从我第一次去找工作队和书记,到书记找我,再到工厂领导、法院司法调解,陈书记和工作队不厌其烦的帮我们想办法,协助我们去法院进行司法调解;赔偿金额从最初企业只同意赔偿11万,到调解后赔偿18万。陈书记一直在帮助我们这个家。”麦合木提·阿合尼亚孜眼含热泪动情地回忆到。

  吃一堑长一智。自此以后,村里外出务工人员必须和工厂签订劳务合同,工作队帮忙审核内容成了不成文的规定,进而养成了村民自觉保护合法权益,培养知法用法、依法办事的习惯。

  保灌溉助生产 强托底兜保障

  “以前我们一年就浇一次水,完全靠天吃饭,现在一年可以浇三次水。我种的11亩核桃产量从去年的3吨到今年的4.5吨,多亏了陈书记带着工作队把水渠修好。他们还贴心的在水渠旁设立了围栏防止有人溺水。”阿克托格拉克村村会计穆萨·巴图尔介绍。

  阿克托格拉克村现有耕地7806亩,农业、林果业是该村农民增收、脱贫致富的主要途径。水是农业、林果业的命脉,今年因为天气干旱无雨,水库水量下降无法保障农业用水,而之前村委会原有的3口机井却因电力设施不达标停用长达3年之久。陈丽娟看在眼里、急在心里,积极联系爱心企业投入20余万元对村里3口机井进行电力设施改造,每天往返施工现场督促工程进度,拓宽水源渠道,满足灌溉需求,及时缓解了近2000亩农田旱情,解决了160余户村民燃眉之急,让群众享受到真正的“实惠”。

图为陈丽娟(左二)和保险公司、村民看受灾的麦子

  为了让村民的农业生产更有保障,切切实实的享受到国家的惠民政策,陈丽娟建议老乡购买农业保险托底,但很多村民却不愿意买,相互观望。陈丽娟在深入群众广泛了解后,发现问题的根源是去年的一次风灾没有赔付到位,原因是保险公司现场查验受灾程度达不到赔付条件,但是群众却并不知道具体情况。于是陈丽娟联系联系区、地、县、乡四级保险公司领导,邀请业务人员深入村民小组、田间地头宣传、讲解农业保险政策,解开了村民的心结。

  “今年全村都买了畜牧业和林果业保险,这样不至于遇到自然灾害,一下子血本无归。多亏陈书记把保险公司的人叫来给我们讲清楚,我都准备开始买明年的保险了。”村民热西提·托合提今年种的核桃因6月份下冰雹受灾,保险公司的人已经定损,近期将发放赔款。

  强组织带队伍 筑思想推振兴

  “陈书记来后下大力气强化了基层组织,工作队手把手教村委工作人员计算机办公软件操作、面对面传授工作方法和理念,实现村级各项工作高效运转。现在我们的办公环境越来越好,村干部工作效率越来越高,村‘两委’班子凝聚力也越来越强。”村党支部书记图尔荪•坎吉深有感触地说:“因为是女书记,她说话、办事的方式很委婉,大家都接受、也愿意听。她带着工作队还成立了志愿服务队,帮扶孤寡老人、无劳动力、缺乏劳动能力的家庭进行改造。她急我们所急,想我们所想,和我们心贴着心。这个书记驻村‘驻’到我们心坎上了。”

  “党对我们这么好,我为啥不入党?”有人问艾则孜·买提尼牙孜为什么要入党时候,他这样反问别人。

  “我还不是党员,但我一直向往着党员这个光荣的身份!父亲说我还做的还不够好,但经过这几年的努力,我相信组织终将会接收我。”从2017年开始写入党申请书的他已经是预备党员,他的父亲买提尼牙孜·提甫是25年党龄的老党员,也是他的入党介绍人。

  “我们只要有困难,陈书记和工作队都会好好研究,全力解决。村里的道路从泥巴路到水泥路、旱厕到现在的水冲式厕所、干净整洁的绿化带,我们村越来越美了。他们有家在乌鲁木齐照顾不了,却来这里全心全意的照顾我们。” 儿子艾则孜·买提尼牙孜有些激动,一旁父亲买提尼牙孜·提甫偶尔说上几句话,时不时用手抹着眼泪。

  在村里的党群服务中心里,列着一个展架,上面是59项服务清单:代写各类申请服务、代办各类合同协议的起草服务、代填写低保申请表单服务、为村民免费提供网上购物收发服务、代办村民网上缴纳手机充值服务、提供协调解决村民民事纠纷服务……前台上面嵌着几个字:一切为了群众,一切依靠群众。

  “能为老乡们做点实事,帮他们把钱袋子‘鼓’起来、过的更幸福,是我们追求的目标。现在村里的环境变好了,人与人之间更亲近了,大家对我们和村‘两委’班子的期望更高了。下一步,我们将继续充分调动起村民的积极性和主动性,让村里不断变富、变美,不辜负老乡们的期待。”陈丽娟说。

(编辑:阿丽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