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新疆正文
中新网首页|安徽|北京|上海|重庆|福建|甘肃|贵州|广东|广西|海南|河北|河南|湖北|湖南|江苏|江西|吉林|辽宁|内蒙古|宁夏|青海|山东|山西|陕西|黑龙江|四川|香港|新疆|兵团|云南|浙江
我们的微信

吾布力喀斯木·买吐送:要像珍视自己的生命一样珍视民族团结

2021-11-15 16:32:58 来源:中国民族日报
字号:

  记者 孙文振 实习生 田逢雪

  吾布力喀斯木·买吐送是新疆于田人,在南疆基层工作了24年,现为阿克苏地区阿瓦提县委副书记、县长。

  2017年春天,一封《致维吾尔族同胞觉醒书》,引起了全疆各族干部的强烈共鸣。这份“觉醒书”的作者,正是吾布力喀斯木。

  阿瓦提县是全国优质棉生产基地,是全国有名的棉花生产大县,被誉为“中国长绒棉之乡”“中国棉城”。这几年,阿瓦提县农业机械化、集约化水平和农业生产技术得到显著的提升,棉花的机采率已达90%以上。

  “老百姓的腰包相比以前越来越鼓了,脸上的笑容越来越美了。”吾布力喀斯木热情地说,现在的阿瓦提社会和谐稳定,民族团结和睦,人民安居乐业。“我诚挚地邀请大家到阿瓦提县看一看,共同感受‘刀郎劲歌舞 情醉阿瓦提’的独特魅力,跟我们一起跳新疆的麦西来甫,一起品尝一下我们的葡萄酒慕萨莱思。”

  聊起自己的入党和工作经历,吾布力喀斯木打开了“话匣子”。1996年,他在乌鲁木齐职业大学上大专期间,光荣地加入了中国共产党。2006年,他又通过自考取得了新疆大学行政管理专业本科文凭。“大专毕业后,我被分配到托格日尕孜乡工作。”吾布力喀斯木说,在那里,他结识了汉族村民卞富财——托格日尕孜乡乌宗博孜村唯一的汉族村民。

  2004年,卞富财从河南来到乌宗博孜村种地。“那时,我天天看见吾布力喀斯木骑着摩托车在田间地头跑。”卞富财说,“因为用水紧张,村民们浇地有时会出现纠纷,一有问题最及时赶到的就是他。他秉公办事,不推诿、不偏袒,大家都服他。”

  2008年,托格日尕孜乡两万亩红枣地面临严重缺水困境。乡里的水资源仅能浇灌1万亩,而剩余的1万亩无法浇灌。吾布力喀斯木挑起重任,发动全乡农牧民群众,用水桶、水壶等提水浇树。大家齐心协力,剩余的1万亩红枣地及时得到浇灌,为红枣丰收打下了良好的基础。

  2016年7月,吾布力喀斯木担任加依乡的乡长后,马不停蹄地跑遍全乡12个行政村,深入了解和掌握各村的基本情况。同年11月,加依乡进行庭院改造试点,阔什塔勒村有30户村民不太理解。他就挨家挨户上门给村民做思想工作,带他们到先拜巴扎镇参观,让他们认识到庭院经济带来的经济和社会效益。最终,村民们同意了庭院改造项目的实施,并在6天之内完成了任务。后来,县级庭院经济示范点观摩会选在阔什塔勒村召开,村民们深受鼓舞。

  提起阿瓦提县的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时,吾布力喀斯木讲述了这样一个故事——

  “大概30年前,有一个叫张东的汉族大哥,他家和我们家非常近,经常到我们家做客。我父亲和他的关系非常好。当时从他的口中,我们了解到内地兄弟省市的一些发展情况。茶余饭后,他经常跟我父亲讲:‘孩子必须要送去学校上学,等有了知识,以后才能做一个对社会有用的人。’张东哥哥当时说的那些话,不仅改变了我父亲的想法,而且在我心里种下了‘知识改变命运’的种子。他的话到现在也一直影响、激励着我。今天,新疆各族群众与许许多多的‘张东哥哥’一起相互学习、相互帮助、共同进步,共同建设着我们的新家园!”吾布力喀斯木说。

  这几年,阿瓦提县响应自治区党委、政府号召,全县4000多名党员干部与1.5万余户各族群众相互“结对子”“认亲戚”。大家经常来往,相互走动,相互帮助,相互学习,在共同的生产生活中,彼此加深了了解、增进了感情。

  “我和卞富财‘结对子’17年了。每年过节时,我们两家人都会在一起过。他的女儿和我的女儿在同一所学校上学,两人经常一起上学、一起放学,一起玩儿、一起写作业。新疆的民族团结传统,就是这样一代又一代传下来的。”吾布力喀斯木说。

  在新疆,类似这样的民族团结进步故事还有很多。“前一段时间,在我们的家乡和田,发生了众人援手共同救助断臂男孩儿的故事。为了赢得接臂的黄金时间,各民族的医护人员、公安干警、机组人员、机场人员及101名乘客通力协作,开展了一场‘与时间赛跑’的爱心接力。最终,男孩儿的断臂被成功地接上了,他能像正常孩子一样背起书包上学、握起笔写字了。当时,孩子的亲属说了一句话,让我记忆非常深刻。他说:‘我们全家人都为生活在中国、生活在新疆感到十分幸福。’这句话,道出了新疆各族人民共同的心声!”吾布力喀斯木说。

  民族团结是各族人民的生命线。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就要紧紧守护这条生命线,像爱护自己的眼睛一样爱护民族团结,像珍视自己的生命一样珍视民族团结。

  吾布力喀斯木说:“新疆有一句老话,‘天山雪松根连根,各族人民心连心’。欢迎大家到阿瓦提做客,到新疆看一看,亲身感受今天新疆各族人民的幸福新生活!”

(编辑:阿丽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