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新疆正文
中新网首页|安徽|北京|上海|重庆|福建|甘肃|贵州|广东|广西|海南|河北|河南|湖北|湖南|江苏|江西|吉林|辽宁|内蒙古|宁夏|青海|山东|山西|陕西|黑龙江|四川|香港|新疆|兵团|云南|浙江
我们的微信

民生雨露润心田——来自天山农商银行的系列报道之二

2021-12-16 19:06:00 来源:中新网新疆
字号:

  中新网新疆新闻12月16日电(吴国勋 万宜)悠悠万事,民生为大。

  在天山农商银行发展的卷轴上,增进民生福祉是一条贯穿始终的重要脉络,是天山农商银行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推进各项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

  为首府的餐桌提供金融支持、牵手小微企业共克疫情影响、勇担社会责任显本色……一件件摸得着的民生实事,一项项看得见的惠民举措,不断提升着各族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只为你用心”是天山农商银行的服务核心理念,让我们循着近年来天山农商银行民生服务的脚步,一起来追寻这条生动轨迹,一起来聆听这首温馨序曲。

  为首府餐桌提供金融支持

  12月9日,鹅毛大雪下了一整天。冒雪走进拥有3000多个摊位的乌鲁木齐新联农副产品综合市场,只见市场内一派热火朝天,并没有因大雪影响蔬菜供应,商贩们正忙着码放从内地运来的各类新鲜蔬菜。

  位于乌鲁木齐市城北的这个综合市场是乌鲁木齐昌融达利商贸有限公司旗下的一家大型批发市场,承担市级储备菜的承储和投放任务,既是农产品销售的重要枢纽,又是广大市民“菜篮子”的重要保障。市场内入驻商户3000余家,每日蔬菜交易量约达1500余吨,蛋、禽、肉、粮油及各类副食品约600吨左右。

  今年受洪涝灾害的影响,部分省市无法及时足额为该市场供货。为稳定货源,市政府相关部门近期启动了跨省囤货采购工作。

  稳定农副产品供应、保障群众生活所需正是天山农商银行义不容辞的责任。

  天山农商银行积极响应市人民政府号召,于11月成立工作专班,全面进驻该市场了解其进货、销售等情况,累计为其提供2.5亿元信贷资金支持,及时为新联农副产品综合市场备货囤货解决了资金难题。

  保障首府广大市民的餐桌安全,天山农商银行做的还远不止这些。

  在确保城乡居民“菜篮子”空不了、打不翻的同时,天山农商银行还全力保障市场肉类供应,让老百姓能吃上肉、放心吃肉。

  乌鲁木齐市米东区大田黄牛养殖经济合作社就是天山农商银行重点支持的肉类保障企业之一。

  大田黄牛养殖经济合作社是米东区唯一一家集现代化、规模化、产业化的专业养殖合作社,主要从事牛、羊养殖育肥及销售,牛、羊肉产品,是市级储备肉定点企业,在米东区市场占有率达到85%以上。

  为满足合作社资金需求,保障市民舌尖上的安全,天山农商银行密切跟踪合作社,了解日常经营情况,主动对接、靠前服务,自2009年以来,累计提供了9亿元流动资金贷款,为平抑肉食价格,保障市场供应发挥了重要作用。

  今年来,天山农商银行进一步加大民生领域金融支持力度,倾心倾力支持保障市民的“米袋子”“菜篮子”“肉案子”,据不完全统计,截至2021年11月末,该行已累计授信支持果蔬、粮油等民生保障类生产经营贷款近10亿元。

  牵手小微企业共克时艰

  2020年7月中旬,受疫情影响,乌鲁木齐再次按下了暂停键。当年7月19日,天山农商银行高新区支行接到一通紧急求助电话:防疫物资生产企业——新疆乐贝儿贸易有限公司急需400万元周转资金。

  “急事急办、特事特办”。天山农商银行马上启动疫情期间金融应急保障工作机制,开通信贷业务绿色通道,24小时内就完成了贷款投放。

  这已经不是天山农商银行第一次在危难时刻显身手了。据了解,2020年初,该行就曾为新疆乐贝儿贸易有限公司开辟绿色通道,给予该公司500万元的授信额度及100万元的短期流动资金贷款,助力企业开足马力生产防疫物资。

  (图为2020年初,天山农商银行在新疆乐贝儿商贸有限公司调研。 许睿 摄)

  金融是经济运行的“血液”,是做好“六稳”“六保”工作的重要支撑。新冠疫情发生以来,天山农商银行切实用好央行政策工具,迅速出台了一系列金融政策措施,不断细化服务、优化流程,高效助力企业复工复产,积极为小微企业输血纾困。

  据不完全统计,天山农商银行凭着与企业共渡难关的信心和决心,累计为因受疫情影响的616家中小微企业投放贷款375.56亿元;对833笔、251.15亿元贷款执行了“延展缓”政策,累计向各类客户让利逾7.03亿元。

  民生稳,人心就稳,社会就稳。地摊经济、小店经济是人间的烟火,是中国的生机。

  说到地摊经济、小店经济,就不得不提个体工商户,如何落实“六保”“六稳”,帮助受疫情所困的个体工商户?天山农商银行悉心应对,答卷漂亮且精彩。

  从发放8万元以下个体工商户复工复产小额信贷入手,从提出贷款申请到放款,不超过两个工作日,无特殊情况都是当天发放。天山农商银行用“速度与真情”帮助久违的人间烟火重归街头巷尾。

  据统计,从2020年3月中旬至今,天山农商银行已累计为3387户个体工商户发放了8万元以下的复工复产小额信贷1.98亿元,户数及月均居首府银行业金融机构之首。

  勇担社会责任显本色

  温度,是天山农商银行的关键词之一。

  天山农商银行以朴实、有爱的基调,用坚持多年的普惠之路、公益之为回报社会。

  2013年至今,天山农商银行累计向乌鲁木齐市纳税近35亿元,被水磨沟区评为“纳税功勋企业”。

  近年来,天山农商银行通过发放“两居贷款”“助学贷款”等,使广大农牧民群众,特别是困难群体实现了住有所居、学有所教。目前,已累计发放“两居贷款”1.44亿元,帮助支持1万余户农牧民改善居住环境;累计发放创业担保贷款近6亿元,带动就业35,480人。

  该行还多措并举解决农牧民“融资难”问题,首府周边农区农户贷款建档立卡覆盖率达100%。2013年至今,累计发放涉农贷款10.02万笔、198亿元,帮助乌鲁木齐县、米东区、达坂城区等4.62万户农牧民增收致富。

  2015年起,天山农商银行主动承担了首府城乡农牧民社保卡制卡发卡工作。4年来,累计向农牧民发放社保卡26余万张,无偿承担制卡成本费用660余万元;2018年起,主动承担全市“民政救助资金社会化发放”工作,通过设立专柜、上门服务、绿色通道等多种方式,竭尽全力克服重重困难,将救助资金及时发放到全市2万名特殊困难群体手中。截至2020年末,累计发放75万笔、2.5亿元。

  该行又先后投入180万元帮助乌鲁木齐市达坂城乡达坂城村开展新农村基础设施建设、兴修水利、发展特色农业,为达坂城村壮大村集体经济、拓宽村民增收渠道奠定了坚实基础。为解决达坂城区农牧民贷款难的问题,该行结合当地实际情况,为其量身定制了信贷产品——天富通”与“农贷通”,辖区授信金额4,500万元,累计发放贷款3,900万元,惠及达坂村600户村民。

  2021年,天山农商银行积极推动“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走深走实,在青年路支行设立“雪莲花驿站”,给环卫工人、快递小哥等户外工作者提供休憩、热饭、饮水、如厕、手机充电等温馨服务。并承诺逐年增加“雪莲花驿站”的数量,力争做到遍布全市的所有89个网点全覆盖。

近日,天山农商银行首家为户外工作者提供服务的“雪莲花驿站”在青年路支行启用,图为大堂经理为环卫工人提供热水。崔佳 摄

近日,天山农商银行首家为户外工作者提供服务的“雪莲花驿站”在青年路支行启用,图为大堂经理为环卫工人提供热水。崔佳 摄

  ……

  天下顺治在民富,天下和静在民乐。天山农商银行更为周到、更为细致地用心服务,让“亚心之都”的各族群众从中得到了金融带来的实惠。未来,天山农商银行将不断提高服务水平,补齐服务短板,用心用情用力解决好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让各族群众生活的更幸福。

(编辑:袁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