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
中新网首页|安徽|北京|上海|重庆|福建|甘肃|贵州|广东|广西|海南|河北|河南|湖北|湖南|江苏|江西|吉林|辽宁|内蒙古|宁夏|青海|山东|山西|陕西|黑龙江|四川|香港|新疆|兵团|云南|浙江
我们的微信

同心促和谐 实事暖民心——新疆昌吉州织密民生幸福网

2022-01-05 12:36:33 来源:昌吉日报
字号:

  同心促和谐 实事暖民心——昌吉州织密民生幸福网

  142所中小学校提供课后延时服务、102个老旧小区开工改造、47个慢性病病种可在定点医院进行申报和鉴定……2021年,昌吉州各级各部门聚焦群众“急难愁盼”问题,扎实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通过细化问题清单抓落实、完善工作机制强保障,把民生项目、惠民政策、利民举措落到实处,把发展的成果落实到改善民生、惠及当地、增进团结上,各族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显著提升。

  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

  “这道题会做了吗?有不明白的地方就告诉老师,老师再给你讲一遍解题思路。”4月1日下午,吉木萨尔县第三小学三年级(1)班教室里,虽已过放学时间,但学生们依然整齐地坐在教室里写着课后作业,带班老师正在给学生辅导作业。

  9月29日18时,下课铃声响过,昌吉市第十小学操场便成了孩子们的乐园。以班级为单位的矩阵跑、以小组为单位的跳绳比赛正在举行,足球、篮球训练开展得热火朝天,开心的笑容洋溢在每一个孩子的脸上。

  在木垒县各小学,学校按照孩子年龄段提供不同的课后托管服务,一二年级以课外阅读、手工操作为主,三年级以上以作业辅导、实践活动为主,充分满足不同年龄段孩子的个性化需求。

  为推进教育提质增效,解决家长不能按时接学生的实际困难,2021年,我州142所中小学校结合实际大胆探索,充分利用管理、人员和资源等方面优势,推出丰富多彩的课后托管服务,通过延时托管、学习辅导、社团活动等方式,缓解家长后顾之忧,促进学生健康成长。

  州教育局将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与推动工作结合起来,立足民生办实事,不断完善校园硬件设施建设,全力做好教育质量提升,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2021年,我州投入4253万元,新(续)建改扩建中小学及配套设施项目2个,投入5950万元新建、续建公办幼儿园4所,8个小区配套幼儿园正式开园;不断改善学校办学条件,推动落实民生项目24个,建筑面积29.6万平方米,总投入11.544亿元。

  优化医保便民服务

  “请您到综合柜员窗口办理业务。”

  “不用重新取号?”

  “是的。您的3项医保业务一个窗口就能办理。”

  8月4日,昌吉市民富强来到州医疗保障局医保经办服务大厅办理社会保险费补缴申请等3项业务,一个窗口就办完了,只用了十几分钟。

  州医疗保障局经办一科工作人员索俊雅介绍,近年来,该局积极推进政务服务改革,依托“综合柜员制”平台,实行“前台综合受理、后台分类审批、统一窗口办理”服务模式,通过经办业务流程的重新设计与再造,减少不必要环节,提升医保服务效率,实现28项医保业务“一窗”受理,极大地方便了人民群众。

  59岁的昌吉市民高女士患上了尿毒症,需要定期到医院门诊进行血液透析治疗。近日,她在州人民医院通过“绿色通道”进行慢性病鉴定后,享受到了慢性病政策,大部分医疗费用由医保基金支付,她不由地对国家的医疗政策连连称赞。

  2021年,州医疗保障局聚焦群众反映的“特殊慢性病申办时间长、流程多,在定点药店购药开具处方难”等问题,成立专题调研组,深入一线对门诊特殊慢性病现行流程进行深入调研,根据国家、自治区相关文件,出台《关于进一步完善门诊特殊慢性病有关工作的通知》,确定慢性肾功能不全等47个慢性病病种可在定点医院进行申报和鉴定,慢性病患者就医购药费用在定点医疗机构和定点零售药店直接结算,切实解决了实际问题。

  目前,我州将城镇职工慢性病中的病毒性肝炎、慢性肾炎等23个病种和城乡居民慢性病中的肾功能衰竭、结核病等12个病种纳入“双通道”(定点医院、慢性病定点零售药店)购药管理,同时将城乡居民白血病、血友病和恶性肿瘤等3个慢性病病种的特殊用药纳入到药品“双通道”管理。

  此外,我州还出台规定,凡处方用药量超过30日的,视为长期处方,对病情稳定的慢性病患者,医院可一次开具12周以内的相关药品。这项规定有效解决了老百姓多跑趟、排长队购药难的问题。

  不断优化的医保惠民政策、便民措施,不断改善的就医体验,减轻了群众的就医压力,提升了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改善提升居住环境

  “走,去新活动室玩一会儿,新的活动室敞亮多了!”木垒镇美康华小区居民雷春锦现在每天早早来到小区活动室,开始一天的休闲生活。

  雷春锦今年65岁,在美康华小区居住近20年,今年小区进行老旧小区改造,发生的翻天覆地变化让他颇有感触,“自从小区提升改造以后,脏乱差这个问题彻底得到了改变,硬化绿化都弄得很好,尤其是这个老年活动室,给我们老年朋友提供了一个温馨舒适的活动场所。”

  木垒县木垒镇园林社区党总支副书记高佩艳说:“美康华小区由3个小区零散楼栋整合而成,历史遗留问题较多。今年对小区环境进行全面的提升改造,使居民的生活环境得到了改善,居民的满意度也得到了提升。”

  今年,我州以保障和改善民生为根本目的,以提升百姓幸福指数为目标,积极推进老旧小区改造,更新完善小区配套基础设施,深入实施保障性住房工程,持续改善提升群众居住环境,打造“住有宜居”的民生幸福标杆。全州累计争取国家补助资金3.9亿元,开工改造城镇老旧小区102个,惠及居民28447户;632套公租房全部开工,完成投资1.2亿元;强化公租房的制度监管,公租房信息系统录入房源信息4万个;实施农房抗震防灾工程1600户,目前已全部竣工。

  民生是人民幸福之基、社会和谐之本。新的一年,我州将继续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落实更多民生实事项目,夯实民生基础,惠及更多群众,谱写更加壮阔、幸福的民生篇章。(记者 刘辉)

(编辑:孙亭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