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
中新网首页|安徽|北京|上海|重庆|福建|甘肃|贵州|广东|广西|海南|河北|河南|湖北|湖南|江苏|江西|吉林|辽宁|内蒙古|宁夏|青海|山东|山西|陕西|黑龙江|四川|香港|新疆|兵团|云南|浙江
我们的微信

新疆“喀什味道”香飘万里

2022-01-27 19:12:47 来源:中新网新疆
字号:

  中新网新疆新闻1月27日电(朱景朝 陈喜安 霍然)1月18日中午,记者来到位于新疆喀什地区喀什市米兰大厦楼下的特色餐饮店——喀什味道旗舰店,只见就餐的人满满当当,传菜生将一盘盘抓饭、烤肉、薄皮包子端给服务员,由服务员给客人上到餐桌上。“这个餐厅的饭菜是地道的喀什味道,食材好,价格还不贵,服务也规范,开业以来,我们一大家子8口人每天来这一起吃饭,大家吃得很开心,尤其是这里的羊肉,非常好吃!”喀什市民艾斯卡尔·玉麦尔说。

  “喀什味道”特色餐饮定位为城市精品餐饮,现有旗舰店、标准店和微店3种形式。标准店里有抓饭、拉面、烤肉、缸子肉、馕、烤包子等,而旗舰店里除标准店里有的餐品外,还有牛肚、羊杂、大盘鸡等丰富的菜品和架子肉、羊排架子肉、肚包肉、烤鸽子等大菜。“我们旗舰店开业仅半个月时间,现在食客每天都在300人以上。我们店除了为食客提供优质、丰盛的美食外,还肩负着为喀什味道餐饮业培训人才的职责,目前,新疆喀什地区喀什技师学院给我们店输送了7名学徒,他们有的在配菜,有的在传菜,后面还要上手烹饪,每样技能都要学,学成后均可在喀什味道餐饮店就业。”该旗舰店经理阿里木江·阿布都拉对记者说。

  据喀什味道特色餐饮文化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喀什味道公司)总经理王辉介绍,喀什味道旗舰店、标准店、微店一开业就深受食客喜爱,每天食客趋之若鹜。目前,新疆喀什地区喀什市区喀什味道特色店铺已达26个,其中旗舰店3个、标准店3个、单品微店20个,喀什地区11个县共有喀什味道店铺50个,直接解决就业近千人。

  “喀什味道”品牌的意义、价值和发展目标

  目前,新疆喀什地区虽有餐饮经营市场主体34196家(其中民餐26478家)、特色餐饮街区25个、经营户约1200多户,但仅有17家获得新疆著名商标、“新疆老字号” “新疆餐饮名店”等称号。由于喀什地区特色餐饮业管理粗放、技术标准不一、龙头企业少、品牌效应不佳、带动引领作用不强,发展壮大受到了限制。

食客在“喀什味道”特色餐饮店内就餐。喀什全媒体记者 霍然 摄

  在经济全球化的大背景下,竞争越来越表现为品牌的竞争,世界知名企业都把品牌发展视为开拓国内、国际市场的头等要务。喀什地委、行署高瞻远瞩,认识到以营养馕、肉制品、干鲜果等为主的“喀什味道”特色餐饮具有鲜明的地域特点和民族特色,拥有较高的品牌价值和经济价值,是新疆喀什地区最负盛名的文化标志和不可复制的“地域名片”后,决定成立喀什味道特色餐饮文化有限责任公司,并将该公司定性为喀什特色餐饮业龙头企业,以“喀什味道”特色餐饮业发展为载体,做强存量,做大变量,积极打造“喀什味道”区域公共品牌,在全国打造一批“喀什味道”特色餐饮旗舰店、标准店、微店,逐步建立集培训、加工、配送、连锁经营为一体的“喀什味道”特色餐饮产业体系,实现壮大产业、促进就业和带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目标,力争2022年实现在全国建成800家喀什味道旗舰店、标准店和微店,开展培训1.2万人,新增就业1万人,初步建成以中央厨房为中心的统一供应链配送体系。到2025年,在全国建成3000家以上“喀什味道”旗舰店、标准店和微店,累计培训6万人,新增就业5万人,将“喀什味道”公司打造成全国知名品牌企业,力争实现企业上市,并在周边国家试点开设分店。

“喀什味道”特色餐饮店内工作人员正在出餐。喀什全媒体记者 霍然 摄

  “六个统一”打造“喀什味道”餐饮品牌

  在经营中,“喀什味道”坚持政府引导、市场运作,采取统一平台建设、统一供应体系、统一标准体系、统一市场营销、统一培训管理、统一品牌创建的方式和“1+3+N”的运营模式,推进喀什味道公司集团化、产业化、规模化发展,力争将“喀什味道”打造成全国知名品牌。“1”即将喀什味道公司打造成新疆喀什地区餐饮业发展的战略合作平台和产业就业平台;“3”即以喀什味道公司为主体通过合作或者控股方式,发展、构建喀什味道特色餐饮供应链体系、标准体系、培训体系;“N”即围绕喀什味道产业链发展,打造喀什味道食材供应基地、冷链仓储基地、加工配送基地、餐饮研发基地和培训就业基地等若干个基地,带动相关产业联动发展。

  在统一标准体系上坚持以质取胜,突出“喀什味道”特色餐饮的质量控制标准,统筹制定优质林果、畜禽养殖、农产品生产技术规范和供给标准,严把面粉、肉类、瓜果、配料等主辅料使用关,各餐饮店规范统一烹饪关键技术、配方标准、流程,确保“喀什味道”特色餐饮独特的口感和品质。市场监管部门还严格执行国家、行业相关标准,加强喀什味道餐饮检测标准和卫生规范监督,规范中央厨房生产加工车间和从业人员等方面管理,健全“从农田到餐桌”的全过程追溯体系,确保“喀什味道”产品质量安全。

  在统一市场营销方面,明确旗舰店、标准店、微店三种类型,由地、县(市)两级严格审核资格条件、规范加盟流程。对有意愿加盟喀什味道的企业、个人,由各县市进行初审,通过后地区进行复审,复审通过的企业、业主与喀什味道公司正式签订加盟(合作)协议,同时在地区备案,按照“喀什味道”规范和要求进行装修设计、工作团队培训。地县与喀什味道公司联合对各加盟(合作)店装修风格、吸纳就业、菜品菜系、烹饪质量等重点要素进行审核验收,通过验收的企业、个人授权使用“喀什味道”品牌,并以“喀什味道”名义对外开展业务。

“喀什味道”特色餐饮店内大厨们正在紧张有序出餐。喀什全媒体记者 霍然 摄

  促销活动和规范培训叫响“喀什味道”餐饮业

  喀什味道公司各加盟连锁门店,旗舰店、标准店、微店均悬挂统一设计的喀什味道标识,统一从江西景德镇订制有“喀什味道”标识的杯子、碗、盘子等餐具,各店的餐桌、椅子均是从江西最大的家具市场选中、统一配送,就连从业人员统一的服装也是从广东佛山订制,各店一开业就展现了“喀什味道”特色餐饮企业的整体形象和风貌。“

  喀什味道”商标、特色餐饮配方及流程专利受知识产权保护,该餐饮业除食材、配方讲究外,还把特色食品健康营养元素和区域长寿特点结合起来,挖掘“喀什味道”文化价值,促进新疆喀什地区美食与传统文化、民俗文化、中华饮食文化相融合,提升喀什特色餐饮文化的内涵。“春节前,喀什味道各餐饮店将推出系列优惠活动,吸引食客前来品尝各种美食。各店在经营好‘喀什味道’的同时,还要讲好‘喀什味道’故事,讲好喀什故事,讲好新疆故事,并积极推广‘喀什味道’体验活动,将‘喀什味道’特色餐饮门店培育成当地美食打卡地,精心营造消费热点,提升喀什餐饮的影响力和知名度。”王辉说。

  今年,喀什味道公司要通过县市初步培训、地区强化培训和实训操作,实现培训1.2万人、新增就业1万人的目标,这既是推动喀什味道特色餐饮业健康发展的有力保障,也是喀什味道公司的政治责任、社会责任。如今,喀什味道特色餐饮业已在地区各县市方兴未艾、快速成长,各援疆省市也在积极扶持喀什味道公司在援疆省市布局规划建设一批中央厨房,建立产供销一体的标准化餐饮帮厨体系,降低经营成本,增强“喀什味道”的综合竞争力。我们相信,重品质、重服务高质量发展的喀什味道特色餐饮业定能兴旺发展,获得巨大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并行稳致远,走向全国,走向世界。

(编辑:阿丽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