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
中新网首页|安徽|北京|上海|重庆|福建|甘肃|贵州|广东|广西|海南|河北|河南|湖北|湖南|江苏|江西|吉林|辽宁|内蒙古|宁夏|青海|山东|山西|陕西|黑龙江|四川|香港|新疆|兵团|云南|浙江
我们的微信

新疆交通运输厅荣获2021年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最佳实践单位”

2022-03-24 18:58:38 来源:中新网新疆
字号:  

  中新网新疆新闻3月24日电(刘梅 宋文蛟)近日,新疆交通运输厅荣获新疆维吾尔自治区2021年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最佳实践单位”。

  2021年是新疆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提升年,新疆交通运输厅加大产业工人思想引领、建功立业、素质提升、地位提高、队伍壮大等改革措施落实力度,推动实施交通运输职业技能提升行动,搭建职工发展平台,引导广大职工勤于钻研技术,练就过硬本领,组织交通运输高技能人才参与全国职工优秀技术创新成果交流活动,拓展高技能人才和专业技术人才职业发展通道,畅通劳动者成长之路,培养一支精神上有追求、技术上有特长、工作上有成就的高素质劳动者,建设一支宏大的知识型、技能型、创新型交通运输产业工人大军。

  在思想引领方面,加强产业工人队伍思想政治建设。新疆交通运输厅系统各级工会和工会干部发挥组织优势,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第三次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精神,把党史学习教育抓在经常、融入日常,引导广大党员干部把握党史学习教育的核心要义,坚持用厚实的理论武装、朴实的宣传方式、务实的指导效果,走上讲台、深入工地,面对面宣讲、线上线下交流,发挥“职工大讲堂”“劳模大宣讲““巡回大宣教”等特色教育方式的带动力和影响力,累计开展宣讲500余场次,举行15个专题的“交通职工大讲堂”,180余名一线优秀职工走上讲堂,基层一线职工教育覆盖面实现100%,“四个意识”不断增强、“四个自信”更加坚定、落实“两个维护”更加坚决,凝聚起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奋斗的思想共识和努力目标。广大交通运输干部职工对中国共产党政治认同、思想认同、情感认同不断深化,更加坚定感党恩、听党话、根党走的政治自觉和行动自觉。

  在建功立业方面,大力弘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围绕“丝路交通杯”“聚焦总目标 当好主人翁 建功新时代 奋斗强交通”主题劳动和技能竞赛,不断完善竞赛内容设置,挖掘竞赛内涵,拓展竞赛外延,突破竞赛传统模式,涵盖建管养运、科研、设计、教学等各行各业各领域,覆盖全区15个地州市交通运输局、疆内外参建企业及道路运输服务行业,交通运输行业每年近十万人参与其中,不断凸显职工主体性地位,切实发挥职工主力军作用,不断增强职工主人翁意识,主人翁精神愈发增强,搭建岗位建功平台,凝聚职工奋斗共识,最大限度激发了干部职工群众劳动热情,干事创业激情,发挥了竞赛推动重大项目建设、提升工程质量、促进安全水平、提高创新能力、树立行业形象等方面的积极作用。近年来,“丝路交通杯”主题劳动和技能竞赛共产生423个优胜单位,557名优胜个人,95个优秀组织单位,实现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16个先进集体、20名先进个人。积极发挥创新工作室技能人才培养基地作用,尊重职工首创精神,建立创新创效奖励办法,构建纵向贯通、横向推广的创新格局,举办首届网上创新创效“四新”“五小发明”网络展评活动,一线职工小发明、小创造层出不穷。有效推动了交通运输厅系统高层次科技创新与群众性创新创效蓬勃开展,荣获首届全国交通行业职工岗位创新成果云展优秀组织奖。近年来,打造25个新疆职工创新工作室,推出技术创新311项,五小活动478项;取得国家级实用新型专利100项,产生效益200多万元。

  在素质提升方面,深入开展“10+N”劳动和技能竞赛。2021年竞赛重点为N+13+X,即:继续做好以往12个主题竞赛项目,并在道路运输行业和交通综合服务评比中增加货运、口岸通关服务等内容;同时,新增第13项“交通职工讲党史故事网络比赛”;另外,厅属各单位各部门、厅各行各业结合各自实际,紧跟国家及自治区交通运输发展战略形势任务需要,拓展延伸多项竞赛项目,把竞赛理念融入日常工作,推动竞赛开展常态化,激励职工群众在竞赛中努力奋斗,成就自我,实现价值,在交通运输各行各业营造创先争优的良好氛围。此外,依托行业工会援疆,试点与长三角、珠三角、京津冀三大经济圈省份的交通产业工会,联合开展交流式劳动和技能竞赛,加强新疆交通产业工人与东中部交通产业工人的沟通交流,切实发挥竞赛在全面完成交通基础设施建设任务中的积极作用。

  在地位提高方面,保障产业工人主人翁地位,深入推进“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新疆交通运输厅党委专门召开专题会议出台《自治区交通运输系统产业工人队伍建设实施方案》,从四个方面提出16条有针对性的建设举措,涉及产业工人思想引领、技能提升、激励评价、作用发挥、支撑保障等方面的体制机制,为推进交通运输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提供了重要保障和指导遵循。

  新疆交通运输工会坚持服务基层,竭诚为职工办实事。结合党史学习教育,深入开展“送服务、助一线,送温暖、解难事--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更多更好地为职工办实事、谋实惠,重点办好九件实事:一是每季开展一期云上健康讲座;二是组织150名优秀一线职工和访惠聚职工免费疗休养。三是试点推行“我为职工送健康”职工医疗互助保障;四是开展“我为职工送安全--灭火器进职工家庭”活动。各级工会组织利用会费为所有干部、职工家族每户配备1具不少于3公斤的干粉灭火器(MFZ/ABC)或不小于2升的水基型灭火器。五是联合交投公司、公路处、运输处等部门建立2--3个高速公路司机之家;六是在女职工比较集中的收费站、机关等场所,配套建设2个母婴室;七是在位置偏选、环境艰苦的养护站等,建立5个功能齐全、设施齐备,满足一线职工精神文化需求的户外劳动者驿站;八是落实行业工会援疆政策,推出文化润心示范阵地,打造2个全国职工书屋示范点。九是聘请律师免费为农民工提供法律援助。

  在队伍壮大方面,以维护产业工人合法权益为核心,努力推动交通运输和谐发展。自治区交通运输工会深入公路建设施工现场、公路一线养护站等调研工作,广泛听取一线职工意见建议,掌握产业工人队伍现状和第一手资料,制定19项具体措施落实产业工人在思想引领、建功立业、素质提升、地位提高和队伍壮大改革要求,一线职工兼职交通运输工会副主席、常委,模范先进选树一线职工比例占60%以上,工会委员会产业工人委员比例占30%以上,厅系统农民工入会率100%,“司机之家”建设不断推进,产业工人专题培训形成机制,农民工入会等措施得到保障,按照先试点后推广的原则,为解决制约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的“瓶颈”寻找到有效路径,相关信息也被人民日报APP转载;为建设一支有理想守信念、懂技术会创新、敢担当讲奉献的交通劳动者大军提供了制度保障和指导遵循。

  据了解,每年评选荣获的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最佳实践单位”将作为全国五一劳动奖状、开发建设新疆奖状推荐候选单位;每年推荐评选的“全国五一劳动奖章”、“开发建设新疆奖章”候选人原则上从“最佳实践单位”中产生。

(编辑:阿丽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