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
中新网首页|安徽|北京|上海|重庆|福建|甘肃|贵州|广东|广西|海南|河北|河南|湖北|湖南|江苏|江西|吉林|辽宁|内蒙古|宁夏|青海|山东|山西|陕西|黑龙江|四川|香港|新疆|兵团|云南|浙江
我们的微信

2022年新疆首个超高压电网建设工程投运 新能源接纳能力从30万千瓦提升至200万千瓦

2022-03-31 18:17:49 来源:中新网新疆
字号:  

  中新网新疆新闻3月31日电(付明 吴超祥)3月29日20时30分,随着鄯善(吐哈)750千伏变电站1号主变压器充电成功,2022年新疆首个超高压电网建设工程-鄯善(吐哈)750千伏输变电工程建成投运,打通了鄯善、十三间房地区新能源送出通道,鄯善地区新能源接纳能力从30万千瓦提升至200万千瓦,新能源送出受阻问题得到全面解决,清洁能源的大规模开发有了坚实基础,同时新疆外送通道电力输送能力也得到了进一步提升。

3月23日在鄯善750千伏输电线路工程现场,作业人员正在开展绝缘子串安装工作。谢伟 摄鄯善750千伏输电线路工程现场,作业人员正在开展绝缘子串安装工作。谢伟 摄

  鄯善县煤炭富集,具备开发大型火电的条件。同时该地区太阳能、风能资源丰富,目前,共有新能源场站23座,总装机容量872兆瓦,其中光伏480兆瓦,风力发电392兆瓦。但鄯善地区现阶段与东疆750千伏主网架联系较弱,新能源弃风、弃光问题凸显。加之兰新二线电气化铁路在吐鲁番至哈密之间有 11 座牵引站,薄弱的网架致使铁路供电可靠性不高,故建设鄯善(吐哈)750千伏输变电工程。

  该工程位于吐鲁番市鄯善县,工程动态投资7.37亿元,于2019年8月开工建设;本期安装2组150万千伏安主变压器,建设4回750千伏出线间隔;12回220千伏出线间隔;线路长度17.841千米,铁塔共计42基。

鄯善750千伏输变电工程全景图。甘星 摄鄯善750千伏输变电工程全景图。甘星 摄

  自2019年工程建设以来,国网新疆电力有限公司主动担当作为,加强与各地州政府联动,协调解决项目前期问题,合理调配人员、物资,强化过程管控,组织各参建单位积极应对工期紧、任务重、疫情防控等多重挑战,全力确保工程优质高效完成建设任务。工程送电操作期间,西北网调统一指挥,高效部署,确保工程按期送电。

  据悉,该工程是新疆主网中首个三维设计示范应用工程。三维设计是落实国网公司“数字国网”建设总体要求的重要举措,它能够实现工程数据信息在工程建设运行全寿命周期内“一次录入、共享共用”。该技术的应用让各专业同时开展设计工作,有效校验带电部分及接地部分之间的安全距离,避免了不同设备之间基础碰撞等问题;同时,还将标准工艺、质量通病等文件嵌入设备模型中指导现场施工,有效提升工程管理质效。

  此外,该工程还是首批采用水消防系统的750千伏输变电工程。相比传统的泡沫式灭火装置,水消防系统在灭火效率、消防处置能力、环境保护能力上都有很大的提升,在节约成本的同时还保障了电网的运行安全。

  受沙尘天气及高腐蚀性土质的影响,为提高工程长期安全运行可靠性,建设中对站区配电装置的选型和布置方式进行了优化,同时还采取了一系列防腐蚀措施。

  “为了更好应对风沙天气,工程的750千伏罐式断路器、避雷器均采用复合绝缘材料的高压套管。这种套管具有重量轻、强度高、抗风性好的特点。全站精密元器件的柜体也按照IP65抗风沙等级标准进行设计、施工。同时,为了应对站址区域强腐蚀性环境,在基础施工中,我们采用了在抗硫酸盐水泥中掺加钢筋阻锈剂及对钢筋进行热浸镀锌的方式增加基础的防腐蚀性能,还对全站基础及钢结构表面分别涂刷了环氧沥青涂层和919涂料来增强防腐效能。”国网新疆建设分公司第一项目管理部项目现场管控专责甘星表示。

2022年3月29日,国网新疆超高压分公司员工王勇、张北京在750千伏鄯善变电站开展2号主变压器送电工作。李玉玲 摄国网新疆超高压分公司员工王勇、张北京在750千伏鄯善变电站开展2号主变压器送电工作。李玉玲 摄

  工程还有4处跨越电气化铁路,为不影响铁路运行,工程采取插空施工方式进行,历时18天完成作业。

  “过程中我们组织施工单位人员与铁路调度人员对接,及时掌握列车时刻表错时施工,在列车通过前暂停作业,待列车通过后继续开展作业。同时,在作业过程中对各锚固点逐个检查,确保锚固措施到位,为电气化铁路安全运行提供可靠保保证。”国网新疆建设分公司第一项目管理部项目现场管控专责谢文表示。

  同时,该工程还是首个设备加载“一键顺控”技术的750千伏变电站工程,该技术的应用实现了变电站倒闸操作由“人工逐项操作”向“计算机远程自动操作”转变。

  “传统的变电站人工倒闸操作每步都需要运维人员到现场执行和确认,不仅局限性大、操作量多,还可能存在运维人员误入间隔、误动设备的风险。而“一键顺控”技术是通过应用自动控制、状态识别等智能技术手段,将繁杂、重复、易误的传统人工倒闸操作模式转变成既定流程的远程一键操作。”国网新疆超高压分公司750千伏鄯善变电站站长谭晓艳说。

(编辑:阿丽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