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
中新网首页|安徽|北京|上海|重庆|福建|甘肃|贵州|广东|广西|海南|河北|河南|湖北|湖南|江苏|江西|吉林|辽宁|内蒙古|宁夏|青海|山东|山西|陕西|黑龙江|四川|香港|新疆|兵团|云南|浙江
我们的微信

新疆阿克苏消防:托峰脚下48年忠诚为民的蓝焰劲旅

2022-04-11 16:26:21 来源:中新网新疆
字号:  

图为消防救援人员开展冰面救援实战演练。资料图图为消防救援人员开展冰面救援实战演练。资料图

  中新网新疆新闻4月11日电(唐华容 周建峰 汪渝)参与各类险情救援15.5万余起、营救被困群众20.2万余人、保护财产价值超过430亿元、资助困难学生320名、帮助困难群众5000余人……自1974年建队以来,活跃在天山托木尔峰脚下的阿克苏地区消防救援支队用实战数据向辖区各族群众交出一份答卷。

  这份答卷被阿克苏地委、行署记集体二等功荣誉,这也是新疆消防救援队伍改革转制后,首个受到驻地党委、政府表彰的消防救援支队,曾还获“全国消防部队安全工作先进支队”“全国文明单位”等荣誉。

  打造一流消防铁军

  “消防队伍是党和人民的队伍,打造一支让党放心、群众满意的队伍是我们的责任和使命。”支队党委书记、政治委员张国立说。

  2019年,为深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引导广大消防救援人员将学习成果转化为实际行动,地区消防救援支队机关打造了首个指战员思想教育基地——“初心园”,“初心园”由学、话、悟、践、守五个版块构成。同时,还设置了“党建主题广场”“习言习语文化长廊”和“忠诚队魂墙”,传承红色基因,培育战斗精神。

  支队交通路特勤站政治指导员高尚说:“‘初心园’时刻提醒我们,要牢记走得再远也不要忘记来时的路,走得再远也不要忘记为什么出发。”

  一直以来,支队将信念融入血脉,打造忠诚有为消防队伍。坚持走“党建引领、党委统领、党员带领”的路子,通过开展党员队伍“三好”活动、成立党员突击队、设立党员先锋岗、开展党员“亮身份”等系列活动,不断把党史学习教育引向深入。同时,教育引导消防救援人员利用日常训练及工作间隙,学习党的创新理论知识、党章党规以及党的百年历史;利用“学习强国”APP、红门影院、主题教育网上答题活动,改变学习方式,丰富学习内容,提高学习效率。

  自1974年建队以来,支队先后获评“全国消防部队安全工作先进支队”“十八大消防安全保卫战先进支队”“全国文明单位”等称号、被地委、行署记集体二等功,连续6年获得自治区基层建设先进单位,受到地区级以上表彰60余次、260余名消防救援人员立功受奖,130余人被评为“优秀共产党员”。

图为消防官兵正在扑救油罐火灾。资料图

图为消防官兵正在扑救油罐火灾。资料图

  当好党和人民“守夜人”

  在人民群众需要的时候冲锋在前,刀山敢上,火海敢闯,永远做党和人民的忠诚卫士。2021年3月24日,拜城县发生5.4级地震,全体消防救援人员连续奋战48小时共排查住户193家、疏散群众810人。

  当时的地震造成3人死亡,65户房屋不同程度受损,其中屋顶坍塌16间,地震台网共记录到余震10次,其中最大震级3.4级。地震发生后,该支队先遣队39车130人、1支搜救犬赶赴震中区域,深入居民家中、学校、幼儿园进行排查灾情,并对部分老旧房屋可能出现的险情提出了合理加固及安全撤离意见。

  这样的救援故事屡见不鲜,建队以来,该支队着眼“全灾种、大应急”使命要求,坚定“人民至上、生命至上”信念,以保民平安、为民造福的实际行动践行初心使命,当好党和人民的“守夜人”。

  2010年7月29日,库车以北山区特大洪灾造成1000余人被困,支队消防救援人员奋战5天5夜成功营救被困群众293名;1984年9月22日,库车境内塔里木油田S2井发生井喷燃烧,支队消防救援人员依靠简陋的防护装备和灭火器材,在沙漠戈壁连续奋战58天,终将“火魔”降服。

  “灾情就是命令,群众安危大于一切!”支队长牛东伟介绍,为适应“全灾种、大应急”任务需要,支队开展每周想定作业、每月真火演练、每季度典型案例战评,建精7支灭火救援专业队,整合26支专职消防队、1900余家微型消防站力量实现“联勤调度”,建立健全了组织管理、联席会议、集训演练、应急联动等多项机制;突出重大活动、重大工程、重大风险,打造智能化风险监测、实时化异常预警、闭环化问题处置、智慧化应急救援、指数化评估管理五大功能平台,全力攻关“高低大化”处置难题;建成集智能研判、精准指挥和决策辅助等功能于一体的现代化指挥中心,实现了各类火情“零遗漏”。

图为消防救援人员洪水中营救被困群众。

图为消防救援人员洪水中营救被困群众。

  防范风险保民平安

  在天山托木尔峰脚下,还活跃着1562支、2万余人的基层应急救援队伍,打通阿克苏地区消防安全监管“最后一公里”。

  近年来,该支队时刻紧盯社会面火灾形势,牢牢扛起防范化解重大安全风险,不断健全消防治理体制机制,积极构建消防安全责任体系。

  阿克苏地区是国家西气东输工程的重要气源地,石油化工、纺织服装企业、煤炭化等产业种类多,监管难度大。针对复杂的火灾防控形势,支队提请政府先后出台《消防救援事业高质量发展意见》《阿克苏地区城市消防专项规划》,投入上百万元改造消防供水管道,在人员密集区安装消防水鹤和消火栓,为驻地群众配置灭火器达7万余具,确保消防设施与社会经济发展相配套。

  牛东伟介绍,上世纪90年代,随着阿克苏地区各县市经济飞速发展,地委、行署也审时度势加大对消防车辆器材装备、队站建设投入力度。上个世纪20年代,乌什县、温宿县等八县没有公安现役消防力量的县市都组建了消防队。同时,根据经济发展需要, 13个消防救援站增至25个。

  特别是改革转制后,该支队盯紧商业综合体、危化品重大危险源、高层建筑、涉棉企业等重点领域,“点对点”帮扶指导7400余家社会单位开展隐患整治,64家商业综合体800余处隐患问题逐一对账销号,投入1000余万元解决24个集贸市场火灾隐患陈疴故疾,投入1.7亿元新建停车场29个、新增停车位6000余个,极力解决私家车长期占用消防车通道的难题。

  同时,依托政务服务网和手机APP,将消防行政审批事项融入地方政府政务平台,实现掌上申报、网上办理、电子证照送达“一网通办”。并出台了《消防安全领域信用管理办法》,提升执法效能。

  为了进一步提高群众的消防安全意识与防灾减灾能力,该支队建成涵盖智能厨房安全隐患排查、家庭模拟灭火、119 模拟报警等多种功能的消防科普教育基地,将条件设施较为齐全的7家场馆录入全国消防体验场馆预约平台。

  竭诚为民彰显本色

  在阿克苏地区13个基层消防救援站的值班室内都设立了“便民服务站”,常备暖水瓶、针线包、打气筒、工具箱、医药箱等物品,无偿为各族群众提供便利,用实际行动让爱民春风温暖每一个角落。

  民族团结是边疆各族人民的生命线,建队48年来,该支队以维护民族团结为己任,积极参加支援地方经济社会建设,用深情大爱热心服务各族群众,被亲切称呼为“民族团结的使者”。

  在库车县社会福利院有6名孤儿,27年来一直牵动着当地消防救援人员的心。从1995年起,库车市消防救援大队党委历届成员每人认养了一名儿童,并与福利院签订认养协议,适时解决孩子们在生活和学习中的实际困难。大队消防救援人员还将认养的“孩子”接到营区一起生活,感受“家”的温暖,27年来从未间断过。

  阿克苏市依干旗乡民乐村的村民们都有个共同的亲人,每当节假日、周末或者春耕秋收,都能看到他们的身影。2017年起,该支队与村子开展“民族团结一家亲”活动,为村落建立图书馆,为村民赠送文化礼盒及米、面、油等生活用品,帮助采摘农作物,做到了与少数民族群众相互交流、增进感情。

  2019年,该支队成立“林基路消防志愿服务队”,深入驻地福利院、孤儿院和贫困群众家中,开展义务献血、清扫街道、捐资助学、送医送药、消防宣传和消防法律咨询等,向社会传递正能量。

  建队48年来,支队共筹集“圆梦助学”“扶贫帮困”等爱心基金80万元,先后认养孤儿56名,资助贫困生320名,帮助贫困群众5000余人,开展便民利民活动2.7万余次。

  “支队消防救援人员多年来与阿克苏各族群众筑起了深厚鱼水情,而这份深厚的感情就像延绵不断的塔里木河水一样永不停止,永远奔流在新疆大地。” 支队党委书记、政治委员张国立说,能获得荣誉是各级党委、政府和各族人民对我们各项工作的认可,既是荣誉也是一份沉甸甸的责任,支队将继续为维护阿克苏社会和谐稳定作出更大贡献。

(编辑:孙亭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