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新疆
中新网首页|安徽|北京|上海|重庆|福建|甘肃|贵州|广东|广西|海南|河北|河南|湖北|湖南|江苏|江西|吉林|辽宁|内蒙古|宁夏|青海|山东|山西|陕西|黑龙江|四川|香港|新疆|兵团|云南|浙江
我们的微信

砥砺前行 逐梦新疆 建设最好的新疆电网

2022-04-28 17:45:48 来源:中新网新疆
字号:  

  中新网新疆新闻4月28日电(滚艳)  

  建设人深情讲述,这个重量级奖项背后的故事

  4月28日传来喜讯,国网新疆建设分公司荣获开发建设新疆奖状。这项荣誉的背后记录了4年来,国网新疆建设分公司电网建设者们在推动新疆能源及电力建设事业蓬勃发展进程中展现出的攻坚克难的意志和拼搏奋斗的精神。

  为了解这沉甸甸地荣誉背后的故事,我们走进新疆超特高压电网建设4年的发展历程,探寻新疆大电网带动新疆经济发展背后的故事。

  2018年3月21日,根据国家电网公司基建改革工作部署,国网新疆建设分公司应运而生,肩负着新疆主网建设管理的责任与使命,开启了砥砺前行、建设新疆最强电网的逐梦征程。

  四年来,该公司充分发挥国有企业“六个力量”作用,累计投运超特高压工程共21项,完成投资136亿元,投运变电容量2460万千伏安,线路长度4145千米,建成昌吉—古泉±1100千伏特高压直流输电工程、巴楚-莎车-和田750千伏输变电工程等超特高压标志性工程,750千伏主网架覆盖全疆,形成了“内供四环网,外送四通道 ”电网网架格局,坚强的电力保障为新疆经济社会发展和社会稳定长治久安做出了突出贡献。

  四年来,国网新疆建设分公司注重价值创造,积极开展绿色施工,建管的巴楚-莎车750千伏输变电工程荣获国家优质工程奖,准北750千伏变电站工程荣获中国安装之星奖,书写了公司跨越式发展的篇章。

  攻坚克难 “四最工程”写下壮丽篇章

  昌吉—古泉±1100千伏特高压直流输电工程是我国自主设计建设的世界首个±1100千伏特高压工程,该工程于2016年1月开工建设,起于新疆昌吉回族自治州昌吉换流站、止于安徽宣城市古泉换流站,途经甘肃、宁夏、陕西、河南;线路全长3293千米,额定电压±1100千伏,输电容量1200万千瓦,是目前世界上电压等级最高、输送容量最大、输电距离最远、技术水平最先进的输电工程。

  该工程新疆段沿线以沙漠、戈壁、山地为主,穿越无人区,翻越东天山,气候环境及地理环境条件恶劣,其中高山、沙漠、丘陵等复杂地形约占83%,铁路、公路、河流、线路等各类交叉跨越共56次,给工程施工带来较大难度。

  国网新疆建设分公司作为工程新疆段的建设管理单位,积极贯彻落实“一带一路”建设、西部大开发等国家重大战略,按照自治区总工会部署,严格现场安全、质量、进度等关键环节管控,在沙漠中建起平均高近80米、重187吨、最高达110米、最重达491吨的“巨无霸”铁塔;创新在国内首次采用索道运输混凝土熟料,通过攻关解决了在15公里以外的地方搅拌好的混凝土在运输中不凝固,且浇筑后又必须在24小时内凝固的难题,创下国内之首的记录。

  工程的投运成功实现“直流电压、交流电压和输送容量”的全面提升,首次具备在3000~5000千米范围内输送千万千瓦级电力的能力,是国际高压输电领域的重大技术跨越和重要里程碑。它的建成将(新疆)准东地区丰富的风、光、火能源首次集中打捆送往华东地区,实现了“煤从空中走,电送全中国”的目标,为服务国家大气污染防治、拉动新疆经济增长发挥了重要作用。

  勇挑重担 750千伏主网架实现全疆覆盖

  铁塔矗立高山峻岭,银线飞架大漠绿洲,从煤油灯到灯火辉煌,国网新疆建设分公司充分发挥电网基础支撑和投资拉动作用,始终将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放在心上、扛在肩上、抓在手上。

  为了让750千伏大电网实现全疆覆盖,实现全疆范围内的电力资源优化配置,作为新疆超特高压电网的建设管理单位,建设分公司本着“越是困难越向前”的精神,一路披荆斩棘、勇于创新,战沙漠、护胡杨、防风沙,最终历时2年完成了巴楚-莎车-和田750千伏输变电工程建设。

  该工程的投运使大电网延伸到新疆最南端,大幅提高了南疆地区供电可靠性,助力脱贫攻坚、优化投资环境、南疆四地州煤改电工程以及促进当地经济发展提供坚强电力保障,将直接拉动固定资产投资518亿元,增加就业岗位约2800个,对扶贫攻坚和提高南疆各族人民群众生活水平有着重要的意义,被誉为南疆各族群众的德政工程和民心工程。

  自打通南疆750千伏电网的最后一公里,博州750千伏输变电工程、阿勒泰-准北750千伏输变电工程相继投运,新疆750千伏电网实现了全疆覆盖。自此,新疆已建成了全国覆盖范围最大的750千伏省级主网架,将新疆丰富的煤炭资源和风能、光能等清洁资源就地转化为电力输送到全国各地,新疆电网已进入超特高压、交直流混联、远距离、大容量“疆电外送”的新时代。

  甘于担当 绿色电网赋能美丽家园

  近年来,国网新疆建设分公司认真践行绿色发展理念,推动能源低碳发展,积极服务自治区能源转型发展,全力服务美丽新疆建设。

  在电网建设过程中,该公司围绕“三新”,服务“双碳”,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积极服务自治区能源转型发展。同时,坚持环保理念,开展绿色施工,通过线路高跨方案、杆塔高低腿设计、采用架空索道运输材料等措施,尽可能减少对生态环境的影响。

  木垒750千伏输变电工程建设期间,公司克服两次疫情、疆外物资进场难、大风等诸多困难,历时11个月工程优质按期投运,满足了当地560万千瓦新能源送出,为当地大规模风电、光电及产业开发提供强有力支撑。阿勒泰-准北750千伏输变电工程提前4个月建成投运,不仅为实施电锅炉替代燃煤锅炉约580万平米的清洁供暖项目落地提供坚强电力,同时打通了阿勒泰地区新能源外送“大动脉”,彻底解决了120万千瓦新能源外送“卡脖子”问题。

  建设中,该公司践行绿色发展理念,大力实施绿色设计、绿色施工,新开工电网建设项目环评率连续保持100%。为减少施工对胡杨、红柳等荒漠植被的破坏,采取高跨等方式避让胡杨林、国营草场、自然、人文文物,累计增加投资愈1000万元,推动了电网与自然生态和谐发展。

  如今,绿色电网已全面铺开,清洁的电能激发了城市的活力,绿色施工也拉近了人与自然的距离,守护了我们美丽的家园。

  今后,国网新疆建设分公司将聚焦主业,加快750千伏骨干网架建设,积极推进重点工程配套电网项目实施,全力服务新疆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编辑:阿丽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