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
中新网首页|安徽|北京|上海|重庆|福建|甘肃|贵州|广东|广西|海南|河北|河南|湖北|湖南|江苏|江西|吉林|辽宁|内蒙古|宁夏|青海|山东|山西|陕西|黑龙江|四川|香港|新疆|兵团|云南|浙江
我们的微信

警徽在大山深处“闪亮”

2022-06-08 17:51:14 来源:中新网新疆
字号:  

  中新网新疆新闻6月8日电(刘雪梅 刘鼎)“既然选择当警察,就要时刻做好扎根基层的准备!”从警以来,刘强始终用自己的忠诚与担当,战斗在执勤办案工作的一线。

  365天“在岗”,24小时“开机”,还没来得及躺下,对讲机又传来指令。在新疆库车市公安局北山派出所里,站岗查哨与出警查案连轴转,构成了刘强生活的常态。

  “没有太多惊天动地的大事,就在服务群众的小事中,用实际行动书写人民警察的责任与担当!”

  一方平安的背后 是一抹熟悉的“警察蓝”

  作为独库公路的小山村,是游客眼中好玩的去处,可对守护在这里的北山派出所民警来说,却是挑战和考验。

  2012年,刘强刚分配至北山派出所,面对交通不便、水电不通、气候恶劣的艰苦工作条件,加上他作为当时唯一的汉族干部,语言不通,导致工作开展十分困难,他也耐心的融入基层基层、无惧严寒,守土有责、守土尽责。

  9个人的队伍,管辖范围却有2400多平方公里。刘强负责北山派出所的接处警、执法办案、警务室工作,初到岗位的他,每天接警量15至16起,几乎是连轴转。

  邻里纠纷、家庭暴力、人员走失,意外事故等各种咨询与求助。“那段时间我每天一起还没处理完就接到另外一起,忙的吃饭喝水的时间都没有。”面对北山村的治安乱点,初到岗位的他也是焦头烂额。

  北山村距离城区一百多公里,分布着多家煤矿企业,许多卡车司机因排队拉煤问题互不相让,导致车辆刮擦后发生肢体冲突,打架斗殴现象频出。

  针对这种情况,他先耐心的批评教育,调解矛盾纠纷,调解不成再依法办理。一方面与企业积极做好沟通,引导企业依据内保条例正规化管理,做好内部防范,责任落实到人。另一方面对于企业内部出现的寻衅滋事、违法乱纪现象,严格按照《企事业单位内部治安保卫条例》《治安管理处罚法》《反恐怖主义法》严肃处理,时刻“警钟长鸣,警惕常在”。

  在一次纠纷中,当事人乔某某、魏某因排队拉煤互不相容,导致车辆剐蹭并发生肢体冲突,来派出所之后仍然互不相让,外地司机乔某某担心警察偏心处理。经过刘强的耐心批评教育,双方互相赔礼道歉各自承担损失,临走时向刘强竖起大拇指,说道“新疆的警察是真正为民啊……”

  对于村民法律意识不强的情况,他也总是积极去村民家中宣传法律知识,同时对于案件依法处理,让居民意识到违法必究。几年时间,接警量由一天十几起下降到现在的几天一起,北山村的治安环境也得到较大改善。

  2017年,喀热古勒村突发洪水,村民依明·吾斯曼的五只山羊不慎落水,对于以放牧为生的村民,羊就是他们的生命。刘强毫不犹豫的跳入水中,相互配合成功将5只山羊捞出,为群众挽回损失。依明·吾斯曼放声大哭“感谢人民的好警察”。

  “哪怕是在无数次接处警工作中见惯了鸡毛蒜皮、家长里短、悲欢离合,但为群众解开难题时心中那股子暖流依旧会涌上心头。可能这就是我们工作的意义!”刘强说。

  “我们应当时时刻刻想着群众、回报社会”

  从警,当以百姓心为心。

  “你是我第一个见到能够全身心俯下身子为民服务的民警,好样的!”时隔多年,艾肯木·吾休终于办结了自己的户口,热泪盈眶的老人拉着刘强的手连声感谢。

  像艾肯木·吾休这样的人还有许多。

  2000年,所处北山村的东风煤矿改制,许多工人及家属离开此地,户籍却仍然保留。十多年过去,北山“人户分离”现象较为严重,盘算下来,有六百多人户籍与人分离,给阿格乡派出所人员管控带来较大难题。

  2014年,针对这一现状,时任北山村派出所所长钟富宏联合刚进驻北山村的煤炭局成立小组,刘强奉命执行“找人”任务,与驻村工作队队员配合,两个人,一辆车,日夜兼程,走访询问,便开启了这一段寻人之路。

  “有线索就一定不要放弃。”要在这么多的人里找到那六百多号人,无异于大海捞针。那段日子里,他们奔波在库车的各大乡镇,街头巷尾,通过充分比对、入户了解、走访调查等方式,逐户逐人逐项核实查证,分门别类登记造册,确保人户信息真实准确。

  历经两年多,“消失”的682人全部找到,北山派出所人户分离清理整顿也取得了阶段性成果。

  人员去向明了只是第一步,后续的办理落户、户口注销或迁移手续才是最难啃的“硬骨头”。鉴于东风煤矿早期没有社区,也并无明确阿格乡管理,导致许多村民办理落户迁移手续时办事难、上学难、住房难。了解情况后,刘强积极与政法、民政、房管、人社等相关部门沟通协调,对于特殊情况特殊处理,成功解决了68户682名迁移群众的就医入学难题。

  “什么是幸福?对我来说,应该是通过自己的努力让老百姓过上安居乐业的日子,群众平安是最幸福的事情。”刘强说道。

  勤学不辍的“硬核”民警

  刘强始终把“学习业务知识、磨炼技能是终身事业”常挂嘴上,不断激励自己,促使自己始终走在时代的前沿,为不断取得更为出色的工作成绩打下扎实基础。

  从警以来,刘强始终好学不倦,在平日主要“有警接警,无警办案”的前提下,仍然不断抽空刷新自己的“知识仓”,不断学习公安业务知识,在加强安保维稳、打击整治、管理服务能力上成绩斐然。十余年间,接出警2200余次,大小事情处理3000余件,办理各类案件200余件,调解各处纠纷百余件。所办案件无一件冤假错案,纠纷调解回访率100%,群众满意率度提升,成为一名维护民族团结、热情为民服务的基层标兵。

  精进业务的同时,他也不忘注重人才的培养。

  担任北山派出所副所长后,他更加努力工作,经常办案到深夜,主动成为新警的“师傅”,四年期间培养了4名办案能手,案件办结成效多次被地市两级公安局考评为“优秀”。分管治安工作期间,做到了“人员”网上网下齐抓共管,“物品”管得牢、盯得紧,“场所”防得住、不出事。

  因优异的工作表现,刘强也多次被评为优秀警务室民警,优秀法制员及先进个人。

  “公安工作的全天候、全时段、无间隙,导致了现在不规律的作息,更有了为人子,为人夫的愧疚,因为只要节日我必定在岗,陪伴这件事对我们来说只能随缘。”谈起家人,更多的是数不尽的愧疚。

  犹豫、退缩也曾在我的脑海里徘徊了无数遍,可每当接到群众送来的锦旗时,听到他们的一声由衷的感谢时,却又让我无比的慰藉和自豪。我们熬的夜,我们守的夜,我们默默的付出,总会有人看得见。 

  “我们将忠诚履职、担当奉献,护一方百姓,守一方平安。”洪亮的声音响彻北山村……

(编辑:阿丽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