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
中新网首页|安徽|北京|上海|重庆|福建|甘肃|贵州|广东|广西|海南|河北|河南|湖北|湖南|江苏|江西|吉林|辽宁|内蒙古|宁夏|青海|山东|山西|陕西|黑龙江|四川|香港|新疆|兵团|云南|浙江
我们的微信

六年坚守为建“疆” 青春热血谱华章

2022-06-17 17:40:53 来源:中新网新疆
字号:  

  中新网新疆新闻6月17日电(王永杉)近日,由中交二航局乌鲁木齐东二环项目建设团队等相关单位共同研究形成的“复杂地质地形区城市快速路建设技术及工程应用”技术成果,荣获2021年度新疆科技进步二等奖。

  据了解,这个团队是由中交二航局一群平均年龄不到30岁的年轻人所组成,该团队已先后多次斩获科技创新奖项,共计获得中国公路建设行业协会科技进步奖1项、省部级工法3项、国家专利8项、省部级QC成果3项。

  是什么样的项目能培养出这么多的人才,他们为何可以斩获如此多的奖项,这究竟是一个什么样的团队?

  这个团队来自乌鲁木齐东二环项目,该项目全长43公里,是乌鲁木齐市“三环十五射”快速路网及国家高速公路网的重要组成部分,对促进乌鲁木齐经济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作用。中交二航局承建乌鲁木齐东二环项目一标段,路线全长20.8公里,起点位于吐乌大高速公路上沙河立交处,西接乌奎北联络线,终点位于乌鲁木齐东山垃圾场南侧。公司领导高度重视项目建设工作,多次深入现场一线进行实地调研,不断选派精兵强将支持项目建设工作。自2015年6月1日开始建设以来,至2020年11月29日项目交工,共计历时2008个日夜,累计派驻技术骨干300余名,累计投入设备1204台(套),以优质的工程建设成果,向新疆各族人民交上了一份满意的答卷。

建设中的乌鲁木齐东二环项目

  创新引领 科技先行

  建设初期,面对项目工程规模大、结构形式多,施工组织难度大的特点,项目部坚持发扬“争科技领先 创管理一流”的企业精神,决定由项目总工薛益中组织技术团队对项目技术重难点进行反复深入的研究。

  技术团队一致认为,本项目道路与桥梁工程多位于交通流量大、人员密集,交通疏解期多、车辆疏解困难的繁华地段,传统方法交通疏解困难,且难以形象表达交通疏解意图,而三维建筑信息模型BIM(Building Information Modeling),以三维数字技术为基础,可以发挥其在设计阶段的方案设计、可视化表现、土建及设备各专业协同工作、土建设计及管线综合的自动碰撞检测、施工图设计等诸多方面的优势。

  经过反复思索与分析,他提出了一个大胆的建议--引进BIM技术,由项目部抽调精干的技术人员,组建BIM攻坚小组,提高项目建设效率。

  “BIM虽然好,但是项目部现在没有专业技术人才,缺乏技术装备,如何保证可以完成攻坚呢?”

  面对质疑,他主动与公司联系沟通,取得公司技术部门的大力支持,争取科研经费为项目部配置了BIM技术设备;多次往返知名高校,邀请专业人员为BIM小组提供技术培训及智力支持;带头对BIM技术进行学习研究,经过三个月的刻苦钻研,BIM小组最终掌握了该项技术核心板块的内容。在后续的项目建设过程中,BIM小组多次在交通组织方案4D模拟、动态拆迁模拟、管线碰撞检查及工程三维模型建设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有效助推了项目的高质量建设。

项目总工薛益中(左一)深夜现场讲解施工难题

  攻坚克难,勇攀高峰

  本项目新建的观园路高架全长1597m,其中第五联为预应力钢筋混凝土结构,墩高35m,支架搭设高度达到了30.58m,桥跨布置为(36+55+36)m,中跨55米,上跨克南高架桥与温泉东路,最大路宽17.76米,支架跨度大,属于大跨重载高空跨路工程,且克南高架桥桥梁上部结构为20米空心板,为保证克南高架桥桥梁安全,桥面不能搭设支架,因此对支架结构受力要求极高。且按照相关部门要求,现场施工要在保证克南高架车辆通行的条件下进行,存在很大的安全生产风险。

  为克服这一难题,项目经理梁邦伟亲自组织技术团队进行科研攻关,认真研究分析了跨路现浇箱梁工程特点,并经常带领团队往返于科研院校、设计单位及相关部门“取经”,组织了10余次“支架体系设计方案”比选会,亲自带领团队优化并编写了大跨重载高空跨路支架设计方案。方案综合考虑实际因素,决定在支架结构上采用“少钢管支架+满堂组合支架形式”,并对“贝雷梁施工技术”进行改进,采用加强型贝雷梁技术,通过上下加强横杆,加密贝雷梁间距(最小0.225m),在斜交主横梁上部采用加强装置对贝雷梁进行抗剪加强,改善了抗剪能力,有效解决了大跨度支架跨路保通下,上跨现浇箱梁施工难题。在梁邦伟技术团队的不懈努力下,观园路高架桥如期完成了工程建设任务。

梁邦伟代表中交二航局参加自治区劳动竞赛

  鏖冰战雪,敢为人先

  米东高架桥是东二环项目的重要节点控制工程,桥梁全长3175m,是新疆最长的双向八车道高架桥,也是最长的现浇梁桥,其中第十联混凝土浇筑量达5508m³。建设初期,考虑到乌鲁木齐每年11月至次年3月平均气温均低于-5℃,最低温度达到-20℃左右,年度有效施工时间仅有7个月左右,为保证项目整体进度,必然需要进行冬季施工。但冬季施工对米东高架桥的大体积混凝土浇筑具有非常大的影响,对施工组织设计、质量控制措施等要求极高,稍有不慎就将对项目建设造成严重影响。最终,项目部决定成立由项目负责人贾龙海为首的攻坚小组,全力克服超低温大体积混凝土质量控制难题,保障桥梁建设进度按期完成。

  在接到攻坚任务后,他一方面对施工组织设计进行统筹安排,另一方面直扑项目生产一线。为克服低温环境对混凝土强度及泵送条件的影响,组织进行了多次的混凝土配合比验证,最终寻找到了超低温条件下可满足强度要求及泵送条件的最佳混凝土配合比。

  配合比找到了,但是天气这么冷,运送到现场混凝土都冻住了,就算完成浇筑,若不进行有效保温,则会对工程质量产生严重影响。

  为解决这些难题,他带领团队在混凝土拌合、运输、浇筑等环节,制定了一些列保温措施,包括搅拌用水锅炉加热、优化混凝土运输车行驶路线并采用多层棉被包裹车身、减少车辆积压以降低热量损失、施工现场暖棚内烧水利用水蒸气保温等措施,确保混凝土入模前质量达标,在完成浇筑后,采取在箱室内设置暖风机、电加热膜等加热设备,保证温度达标。

  通过攻坚小组的不懈努力,最终解决了超低温大体积混凝土质量控制难题,在满足质量要求的基础上,有效节省了近30天的施工工期,加快了工程进度。

贾龙海查看物资储备情况并讲解施工重难点工作

  薪火相传 楚楚不凡

  “我相信,我们这个团队是最棒的,当初我们建设果子沟大桥的时候,面对的困难更大,问题更多,也都被我们克服了,所以我们大家要有坚定的信心,只要我们项目部全体员工凝心聚力,真抓实干,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就一定能够克服这些困难。”这是项目党支部书记贾能文常常挂在嘴边的话。

  每当工程建设遇到难题,他都会以一个“外行”人的身份,积极的和技术团队进行沟通,鼓励技术团队积极转变思路,大胆尝试创新,很多年轻技术人员的“奇思妙想”都是在他的大力支持下才有了应用到实践中的机会。“困难只能吓倒懦夫,我们二航人是敢为人先的勇者。”这是贾能文经常讲给用来激励项目管理团队的话语。生活中,他主动关心项目职工群众,尤其注重人才培养工作,经常进行谈心谈话,了解思想动态,帮助解决具体困难,以实际行动践行着一名共产党员的初心使命。

  项目建设过程中,项目党支部始终坚持和加强党的领导,积极履行国有企业的社会责任,曾协助相关部门开展劳动力转移就业工作;坚持服务周边群众,每年定期开展爱心募捐活动,项目建设过程中共计资助300余名贫困儿童;积极开展志愿服务活动,清理环境垃圾,倡导低碳环保,服务周边群众等,获得了广泛赞誉。

少数民族同胞向贾能文赠送民族团结锦旗

  初心不改 奋勇“建”疆

  据了解,自2000年起,为响应国家西部大开发战略,位于湖北省武汉市的中交二航局内,一群年轻的建设者从长江边上走出,出荆楚,度阳关,沿着丝绸之路抵达大美新疆,从此开启了二航人参与新疆建设的辉煌篇章。

  22年来,二航人的足迹跨越天山南北,先后在承建了乌鲁木齐外环路、果子沟大桥、乌鲁木齐绕城高速(东线)、乌鲁木齐东二环等20多个重点工程项目,始终秉承“品质成就未来”的企业发展理念,为新疆交通事业贡献力量,以实际行动获得了新疆各族群众的一致好评,先后获得新疆科技进步一等奖、新疆自治区工人先锋号、新疆自治区青年文明号、开发建设新疆奖状等多项荣誉,多名员工获得开发建设新疆奖章及全国青年岗位能手等荣誉称号。新的征程上,在建设“一带一路”的伟大倡议指引下,二航人必将不忘初心,砥砺前行,赓续奋斗,在新疆大地上谱写出更加辉煌的篇章,为新疆建设贡献出全部力量。

中交二航局乌鲁木齐东二环项目建设团队合影
(编辑:阿丽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