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
中新网首页|安徽|北京|上海|重庆|福建|甘肃|贵州|广东|广西|海南|河北|河南|湖北|湖南|江苏|江西|吉林|辽宁|内蒙古|宁夏|青海|山东|山西|陕西|黑龙江|四川|香港|新疆|兵团|云南|浙江
我们的微信

八师石河子市公共资源交易:“管”在关键点 “智”在全流程 “服”在细微处

2022-07-15 17:13:45 来源:中新网新疆
字号:  

  中新网新疆新闻7月15日电(王琴)近期,八师石河子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评标现场传出好消息,师市首个主场远程异地评标“兵团中欧班列集结中心基础设施升级改建项目—新疆天业(集团)有限公司专用铁路走行线换轨大修EPC总承包项目”顺利完成,该项目通过评委异地化、评标远程化、管理网络化组织模式高效完成,中标金额3454.01万元,全程留痕、可溯可查,受到交易各方一致好评。

  近年来,八师石河子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以“阳光交易、便民惠企”为出发点和落脚点,着力在推动交易管理转型升级、维护公平公正交易秩序、服务企业优化营商环境等方面下功夫,全面提升公共资源交易服务优质化、精细化水平,不断提升交易各方满意度和获得感,助力师市经济高质量发展取得良好成效。

  “管”在关键点。风险防控严制度。为有效堵塞交易环节风险漏洞,师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围绕招投标业务受理、开评标、档案归档、退还投标保证金等交易全流程,全面查找各环节廉政风险点,认真制定风险防控措施,及时修订交易场所管理规定及交易各方纪律要求等各项制度规定,确保各项工作有章可循、有序推进。通过落实开评标区闭环管理,完善升级交易场所门禁、屏蔽器等设备设施,加大见证巡察力度,最大程度用好“技防+人防”双保险管控,确保交易活动阳光公正。一标一评显成效。严格按照《兵团公共资源交易招标代理机构进场行为评价管理办法》,自2022年3月15日起,中心对招标代理机构及其工作人员实行“一标一评”,评价范围涉及项目注册、交易平台使用、专家抽取、开评标、交易档案等交易全流程,倒逼各代理机构提高从业人员素养和执业水平。目前已开展评价工作222个项目,交易规范化水平显著提升。异常函告促联动。如实记录开评标环节交易主体违法违纪及其他异常情况,以告知函形式,及时向行业主管部门反馈,并积极配合做好相关协查工作,有效遏制、减少了串标围标、恶意竞标现象的发生,对进一步维护师市公共资源公平、公正、公开的交易环境起到积极的作用。2022年上半年累计向住建、水利等行业主管部门发送异常情况告知函8件,收到行业反馈通报7件,涉及处理投标企业19家,失信违法行为发现、共享的联合惩戒机制进一步构建。

  “智”在全流程。不见面开标常态化。工程类交易项目全面实行不见面开标,投标人无需到交易现场,就可在虚拟的交易服务大厅实现远程签到、远程解密、远程交流、远程开标,实现了招标过程“零见面”、“零跑腿”,提高了交易效率,降低了投标成本。目前不见面开标率达99.8%以上。远程评标异地化。2022年上半年,与兵团公共资源交易中心和七师公共资源交易中心共开展主、客场远程异地评标项目9次,涉及30个标段项目、交易总额32409.78万元,大力促进了专家资源“跨区域”共享。档案管理智慧化。注册登记文件、信息公告、交易发起文件、交易响应文件、评审过程文件、质疑答复、投诉处理决定、中标(成交)通知书等交易活动记录及其他有关文件、交易监控录像均实现电子归档,并永久保存,较之前纸质档案保存范围更广、内容更全、效率更高,打通了交易全流程电子化“最后一公里”。保证金、保函持续化。在上线运行投标保证金系统的同时,积极推广应用电子保函业务,鼓励投标企业自主选择电子保函替代保证金,有效降低投标人的交易成本和资金负担。截止目前已有378个项目的投标单位使用了投标保函业务,企业投资营商活力有效释放。

  “服”在细微处。容缺受理长效办。积极推行容缺受理、告知承诺服务机制,招标人只需提供项目立项批准文件和委托招标代理合同就可进场受理,在作出书面承诺后,就可先行发布招标公告、招标文件等材料,在20日的招标公告期内,招标人可同步办理项目其他环节审批手续。同时,中心还安排专人通过电话、网络等形式,全年无休为交易项目提供各类即时服务,实现交易“零拖延”。聚焦问题精准办。结合师市“作风建设年”“创新发展年”,中心推出“一个重点项目,一条龙跟踪服务到底”。组织业务骨干团队深入企业精准服务,相继赴天业集团开展招投标业务交流座谈会2次,走访招标代理企业36家,宣讲相关政策法规,现场回应解答招投标活动难点、堵点问题,立足法律法规,结合企业实际需求,建言献策,助力企业招投标工作规范高效,促进企业发展行稳致远。培训指导保障办。中心坚持从关键少数抓起,主动吸纳规模、业绩排名前十位的代理机构负责人、党员及业务骨干参加政治、业务学习,鼓励有条件的代理机构成立党组织,通过党建引领,引导其全面规范自身职业道德及从业行为,2022年上半年已面向代理机构累计开展各类线上、线下培训5次、300余人次。

(编辑:阿丽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