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新疆正文
中新网首页|安徽|北京|上海|重庆|福建|甘肃|贵州|广东|广西|海南|河北|河南|湖北|湖南|江苏|江西|吉林|辽宁|内蒙古|宁夏|青海|山东|山西|陕西|黑龙江|四川|香港|新疆|兵团|云南|浙江
我们的微信

新疆暴恐袭击受害者:珍惜新疆来之不易的和平

2021-11-17 15:18:16 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字号:

  新疆暴恐袭击受害者:珍惜新疆来之不易的和平

  2021年11月17日 13:20 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人民政府17日在北京举行第60次涉疆问题新闻发布会,围绕反恐与去极端化问题,系统回顾新疆近年来的反恐成果,揭露美国在反恐问题上的双重标准及以“反恐”为名对他国人权的肆意侵犯。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人民政府发言人徐贵相在发布会上介绍,据不完全统计,自1990年至2016年底,“三股势力”在新疆等地共制造了数千起暴力恐怖案(事)件,造成大量无辜群众被害,数百名公安民警殉职,财产损失无法估算。

  徐贵相通过视频连线远在吉林和新疆莎车、皮山的三名暴恐袭击受害人和家属。

  2014年新疆莎车“7·28”暴恐袭击案受害者张立华在吉林家中回忆当初丈夫被害的一幕,难抑悲痛,泪水涟涟。

  她回忆说:“2014年7月28日,我们开车路过新疆喀什地区莎车县的时候,遇到了一伙暴恐分子。那天,我在车厢二层卧铺躺着,车上还有我老公、司机和货主。当时我听到老公问货主‘怎么办’,我不知道出啥事了,就问了一声‘咋了’。然后,就听到他们打电话报警说:‘快救我们!’之后一瞬间,车里的易碎品全碎了,暴恐分子把我老公和货主从车上拽了下去。当我老公被拽到车门口的时候,他说:‘立华,你千万别下车!’之后,我老公再也没有上来,他被暴恐分子杀害了。我在车里躲着的时候特别害怕,不敢从卧铺上起来,更不敢下车,只听到一群暴恐分子的喊叫声,还有车胎的爆炸声,就这样,我在车上躲了三四个小时。当警察把救我出来的时候,看到老公躺在车的下面,躺在血泊里。”

  “我们是农村人,去新疆就是为了送个货、赚点钱,但没想到老公却永远‘留在那儿了’,只剩下我和一个上高中的孩子,我们这个家塌下来了,这个家就完了,到现在我们谁都不敢提这件事,身心受到了极大伤害。”

  “我们这些生活在和平年代的人,从来没想过自己会经历暴恐袭击。他们带来的伤害,是我们一生都没法泯灭的,真的不希望我们的遭遇再次发生!”

  新疆轮台“9·21”暴恐袭击案受害者迪力卡曼尔·吐尔逊在连线中介绍,她曾经是一名舞蹈演员,现在巴州轮台县中医院工作,是轮台县“9·21”暴力恐怖案件的直接受害者。

  “2014年9月21日,是我一辈子都忘不掉的日子。那天是‘巴扎日’(赶集日),街上有很多人,非常热闹。我和妈妈带侄子准备买一些过古尔邦节用的东西,我们正在步行街上走着,突然听到一声巨响,我还没反应过来是怎么回事,就重重地摔倒在了地上,耳朵嗡嗡直响,脑子一片空白,感觉右腿疼痛难忍。我想站起来,但下半身渐渐地失去了知觉。我努力睁开眼睛,眼前一片漆黑,周围到处都是哭喊声,我听到有人在喊‘救命’,有人在打电话报警,这时我才意识到自己遇到了暴恐分子,他们在我身边制造了爆炸。当时,侄子摸着我的脸一直在哭,后来我听到了妈妈的哭声,但却看不到她在哪里,我强忍着疼痛抬起头,看到地上一片血淋淋的,还有自己那血肉模糊的右腿,过了一会儿,我被送到了县人民医院,由于失血过多,昏迷了过去。当我醒来时,发现自己已经躺在了ICU的病床上,嘴里插着呼吸管,右腿隐隐作痛,整个人都不能动弹,感觉自己像是在噩梦中。我的右腿被暴恐分子严重炸伤,医生说只能选择截肢。当护士用轮椅把我从ICU病房推出来时,爸爸妈妈悲痛欲绝,哭声响彻整个走廊。我父亲因为痛心,头发一夜之间全变白了。在这里我想说,那些丧尽天良的暴恐分子破坏了我们家的幸福生活,夺走了我健康生活的权利,断送了我所热爱的舞蹈生涯,我对他们恨之入骨,永远也不可能原谅那些恐怖分子,希望他们永远消失。”

  “现在,新疆已经快5年没有发生暴恐事件了,这是我们新疆各族群众最大的渴望和期盼。作为暴恐案件的亲历者、受害者,我非常珍惜现在安定祥和的幸福生活,希望在我身上发生的事情永远都不要再发生。”

  2016年新疆皮山“9·10”暴恐袭击案烈士艾热提·马木提的女儿古丽其热·艾热提的发言催人泪下,她说:“2016年9月10日,我接到一个天大的噩耗:我的爸爸在执行搜捕任务时,遭遇暴恐分子自杀式袭击。过去爸爸虽然不经常回家,但至少他还在。现在呢,我的爸爸呢?我甚至想,只要爸爸活着,他不回家也可以,我远远看一眼都行,可是他真的不在了。”

  “2019年,爸爸被授予‘人民英雄’国家荣誉称号。我有幸赴北京参加了颁授仪式,当时我感到非常激动、骄傲和自豪!因为爸爸不仅是我一个人的英雄,更是全国人民的英雄。正是有许多像爸爸这样人的付出和牺牲,使我们不用再担心遭到暴恐分子的袭击,也让新疆变得越来越稳定、越来越繁荣。”(总台央视记者 孔琳琳)

(编辑:孙亭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