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
中新网首页|安徽|北京|上海|重庆|福建|甘肃|贵州|广东|广西|海南|河北|河南|湖北|湖南|江苏|江西|吉林|辽宁|内蒙古|宁夏|青海|山东|山西|陕西|黑龙江|四川|香港|新疆|兵团|云南|浙江
我们的微信

(东西问)梁玉春:为什么说新疆人口发展是新疆发展进步的写照?

2022-01-08 12:31:08 来源:中新网
字号:

  (东西问)梁玉春:为什么说新疆人口发展是新疆发展进步的写照?

  中新社乌鲁木齐1月7日电 题:为什么说新疆人口发展是新疆发展进步的写照?

  ——专访新疆师范大学民族与社会高等研究院院长梁玉春

  作者 胡嘉琛 陶拴科 孙亭文

  新中国成立以来,新疆人口快速发展,人口素质不断提升,各族人民生活环境、预期寿命、受教育水平等指标实现重要发展。新疆师范大学民族与社会高等研究院院长梁玉春近日接受中新社“东西问”独家专访时认为,新中国成立以来的新疆人口发展史,是新疆发生翻天覆地历史性巨变的发展进步史。他通过解读新疆人口发展情况,就“新疆人口发展是社会进步的必然结果和生动写照”进行阐释。

  现将访谈实录摘要如下:

  中新社记者:新疆人口发展为什么是均衡健康的?

  梁玉春:70多年来,中国历次人口普查数据表明,新疆各民族都保持了较高的人口增长率。细化至人口质量、人口结构等各方面来看,新疆人口发展是均衡健康的。

  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数据显示,新疆各民族人口持续稳步增长。2020年新疆人口为2585.23万人,比2010年增加403.65万人,年平均增长率为1.71%,人口增长总量居全国第八位,处于较高增长水平。

  2021年9月27日,新疆和田县布扎克乡库木村幼儿园,儿童嬉戏玩耍。中新社记者 田雨昊 摄

  新疆人口受教育年限明显提升,从一个侧面体现了新疆人口质量明显提高。新疆15岁及以上人口的平均受教育年限从2010年的9.27年提高到了2020年的10.11年,每10万人中拥有大学文化程度的由2010年的10635人提高到了2020年的16536人。

  2021年6月7日,新疆近21万学子奔赴高考考场。中新社记者 刘新 摄

  新疆人口的年龄构成呈现青壮年劳动年龄人口多、儿童人口和老年人口较少的“Λ”字形,年龄构成比较合理,总体状况好于全国。新疆人口年龄构成较为合理。数据可以佐证,2020年,新疆0-14岁少年儿童人口占22.46%,15-59岁劳动年龄人口占66.26%,60岁及以上老年人口占11.28%。

  同时,新疆人口性别构成在合理区间。公开资料显示,2020年,新疆男性人口占51.66%,女性人口占48.34%,总人口性别比为106.85,处于国际公认的104-107正常值范围。

  2021年9月25日,新疆博尔塔拉蒙古自治州精河县晖力普电子科技有限公司芯片智能制造工厂里,年轻的员工在机器前加工电子发光芯片,他们当中大部分毕业于博尔塔拉职业技术学院电气自动化专业。中新社记者 刘新 摄

  新疆人口城镇化率持续提高。公开资料显示,2020年,新疆居住在城镇的人口占56.53%,居住在乡村的人口占43.47%。与2010年相比,城镇人口比重提高13.73个百分点,表明新疆加快推进以人为核心的城镇化成效显著。

  随着新疆社会大局保持持续稳定,铁路、民航、高速公路等交通事业快速发展,就业岗位不断增多,兴业生活环境条件日益完善,以自发自愿为特点、以就业创业、投资经商、求学旅游为目的人口流动,在新疆全域和省区跨际日益活跃频繁,各民族大杂居、小聚居、相互交错居住趋势日益明显,新疆呈现出前所未有的人口大流动、各民族大交往趋势。

  中新社记者:新疆人口发展为何是社会进步的写照?

  梁玉春:人口发展与经济社会发展双向影响。人口因素是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影响因素和显著必然结果。新中国成立至今,新疆人口持续发展。支撑新疆人口发展的基础是新疆的发展进步。

  可以说,新疆发展进步为人口发展提供了坚实的经济社会条件,新疆的人口发展与经济社会发展同频同步,呈显著正相关性,是新疆发展进步的真实反映。

  通过数据看,根据《新疆的人口发展》白皮书,1949年新疆和平解放时,人口只有433.34万人,1953年新疆人口达到478.36万人,1964年为727.01万人,1978年达到1233.01万人,1982年为1308.15万人,1990年达到1515.69万人,2000年为1845.95万人,2010年达到2181.58万人,2020年为2585.23万人。2010—2019年间,新疆的人口自然增长率高于全国水平。

  这些数据表明,新中国成立以来的70多年间,新疆人口总量始终处于稳步增长态势。与之呈显著正相关性的是,新疆经济社会发展七十年间取得重大成就。

  1952年,新疆国内生产总值仅有7.91亿元(人民币,下同),2020年已达到13797.58亿元,是1952年的1744.3倍;1952年,新疆人均国内生产总值只有166元,2020已达到53593元,是1952年的322.8倍。

  据公开资料,1949年,新疆只有9所中学、1所大学。2020年,新疆有1211所中学、56所大学。新中国成立前,新疆医疗机构仅有54个、病床696张。2019年,新疆有18376个医疗机构、186426张病床。新疆人均预期寿命由1949年的不到30岁提高到2019年的74.7岁。

  2014年7月28日,新疆尼勒克县13个民族的金银婚老人在集体婚礼上为各族新人送祝福。中新社记者 刘新 摄

  新疆同全国一道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各族民众生活明显改善,过上了安居乐业的幸福生活。

  中新社记者:世界人口发展的普遍规律如何?

  梁玉春:世界人口发展的普遍规律是,一个国家或民族,伴随经济社会发展,人口必然经历从高出生、高死亡、低增长到高出生、低死亡、高增长,再转向低出生、低死亡、低增长的“三步曲”。这是人类社会人口发展带有规律性的普遍现象。根本原因是,随着经济社会发展水平提高,人们实现自我价值的愿望和晚婚少生优育的观念日益增强,致使生育率、人口自然增长率下降。

  近年来,新疆经济社会不断发展,紧贴民生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各民族人口素质显著提高,婚育观念发生很大改变,越来越多的各族民众自愿选择晚婚晚育、少生优育。2018年新疆人口数量开始稳中有降,但仍处于增长态势,符合世界人口发展普遍规律。

  2014年5月27日,新疆喀什巾帼家政学校内,维吾尔族妇女学习为婴儿按摩,为将来成为一名月嫂做准备。中新社发 张浩 摄

  中新社记者:为什么说维吾尔族等少数民族人口进入了历史上最好的发展时期?

  梁玉春:维吾尔族等少数民族人口发展处于较高增长水平。以维吾尔族为例,1949年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时,维吾尔族是新疆人口最多的民族,这种态势一直保持至今,从来没有变化过。

  《新疆的人口发展》白皮书显示,1953年,维吾尔族人口为360.76万人,1964年增长到399.16万人,1982年增长到595.59万人,1990年增长到719.18万人,2000年增长到834.56万人,2010年增长到1000.13万人,2020年增长到1162.43万人。

  仅在2000年到2020年的20年间,维吾尔族人口年均增长率就高达1.67%,远高于同期全国少数民族人口年均增长率0.83%的水平。70多年间维吾尔族人口总体保持较高增长水平。

  同时我们观察到,少数民族人口质量持续提高,受教育程度不断提升,接受教育的年限在增加,接受高等教育的人数持续增长。以维吾尔族为例,《新疆的人口发展》白皮书显示,维吾尔族15岁及以上人口受教育年限从2000年的7.06年提高到2020年的9.19年,每10万人中拥有大学文化程度的人口为8944人,比2000年增加6540人。

  在年龄结构方面,2020年维吾尔族0-14岁、15-59岁、60岁及以上人口占比分别为30.51%、60.95%、8.54%,表明维吾尔族的中青年比例较高,而2020年全疆0-14岁、15-59岁、60岁及以上人口占比分别为22.46%、66.26%、11.28%,表明维吾尔族人口结构总体优于全疆人口年龄结构。

  哈萨克族等其他少数民族人口年龄结构与维吾尔族人口年龄结构具有一致性。近年来,随着新疆医疗卫生事业快速发展和《健康中国行动(2019—2030年)》在新疆深入实施,少数民族人口身心健康指数不断提高,婴儿死亡率明显下降,人均预期寿命稳步提高。

  新疆沙雅县大巴扎内的维吾尔族妇女和儿童。中新社发 陆欣 摄

  中新社记者:所谓新疆“种族灭绝”是怎样的谎言?

  梁玉春:新疆各民族人口持续发展特别是维吾尔族在新疆各民族中始终保持人口数量第一的事实,充分说明美西方反华势力所谓新疆“种族灭绝论”毫无现实依据,完全是彻头彻尾的谎言。

  美西方反华势力蓄意诬蔑攻讦中国政府治疆政策和新疆治理显著成效,暴露了他们挑拨新疆民族关系,妄图“以疆制华”“以疆遏华”,败坏中国国际形象和声誉,阻止中国发展的险恶用心。

  美西方反华势力卑鄙行径遭到包括新疆少数民族在内的中国各族民众反对,也为国际社会不齿。例如法国记者马克西姆·维瓦斯等越来越多的国际社会有识之士,纷纷著书立说或发表文章,揭露所谓新疆“种族灭绝”的荒谬性、欺骗性和恶毒性。这充分说明公道自在人心,抹黑他国以阻挠别国发展的卑劣行径不得人心,只是可鄙的“谎言制造机”。

  新疆人口发展是新疆经济社会发展的必然结果和生动写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以来的新疆人口发展史,也是新疆发生翻天覆地历史性巨变的发展进步史。我们有理由相信,伴随新疆高质量发展进步,新疆人口仍将一如既往保持良性发展趋势,书写中国人权保障与发展新成就。(完)

  受访者简介:

  梁玉春,新疆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民族与社会高等研究院院长、教授、博士生导师。博士毕业于中国人民大学。先后主持国家社科基金项目、教育部人文社科项目、自治区社科基金重点项目、一般项目等各级各类课题共16项;发表50余篇理论文章和学术论文。

(编辑:孙亭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