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
中新网首页|安徽|北京|上海|重庆|福建|甘肃|贵州|广东|广西|海南|河北|河南|湖北|湖南|江苏|江西|吉林|辽宁|内蒙古|宁夏|青海|山东|山西|陕西|黑龙江|四川|香港|新疆|兵团|云南|浙江
我们的微信

台州援疆:强化基层党组织阵地建设 擦亮乡村振兴党建引领“底色”

2022-04-15 18:53:26 来源:中新网新疆
字号:  

  中新网新疆新闻4月15日电 “现在,我们的办公环境有了极大改善,同时有更好的条件召开党员大会、职工大会,为群众办实事,这一切都要感谢台州援疆。”4月11日,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第一师六团6连新党群服务中心正式投用,该连队党支部书记康海新激动地说。

  过去,六团6连老党群服务中心面积小、办公条件差,导致一些活动受限不能开展。台州市援疆指挥部了解情况后,将其列入今年基层党组织阵地建设援疆项目计划。

  党的基层组织是党的全部工作和战斗力的基础,是整个党组织的“神经末梢”。近年来,台州市援疆指挥部把第一师阿拉尔市基层组织阵地建设作为工作重点之一,以项目为抓手,逐步改善受援地基层组织基础设施,促使基层组织更加坚强有力,擦亮乡村振兴的党建引领“底色”。

  搭建党群服务“连心桥”

  “特别是投影仪的使用,现在能给连队职工群众播放一些党员电教片、红色电影,还可以在冬闲时对职工进行种植养殖方面的培训,使我们党建工作的开展更加多样化,进一步丰富了党建工作的载体。”4月12日,十四团3连党支部书记牛军强向记者介绍。

  据了解,台州市援疆指挥部安排资金支持该连基层组织阵地建设,主要用于党员群众活动阵地和配套设施建设,如国旗台(杆)、党务连务公开栏、电子设备以及基层党员群众活动室配套设施,进一步完善基层党员群众活动阵地功能,更好满足基层党组织服务、教育、凝聚党员群众的要求。

  “连队党组织阵地建设不断强化,最大的变化就是党员为民服务的意识不断增强,工作能力和工作水平不断提升。大家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让职工群众满意的同时,党支部的凝聚力和战斗力不断提升。”牛军强说。

  在前期调研的基础上,指挥部集中对设施薄弱的基层连队党组织阵地进行规范化建设,2020年,投入援疆资金1500万元新建6个党组织阵地;2021年,投入1790万元新建7个党组织阵地,投入300万元支持9个党组织阵地完善配套设施。

  “今年我们共安排援疆资金1680万元加强基层党组织阵地建设,六团6连的党群服务中心投用开了个好头,我们会持续抓好其余组织阵地建设,将党组织服务延伸至‘最后一公里’,争取早日惠及连队职工群众。”台州市援疆指挥部党委委员、副指挥长倪国正说。

  打造凝聚民心“议事厅”

  2021年6月29日上午,台州援疆基层组织阵工项目之一的六团七连党群服务中心交付使用,这标志着2021年台州援疆指挥部援建的16个党组织阵地全部建成,为党员干部群众的活动场地提供了保障,有效发挥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

  六团7连党支部书记王道云说:“连队旧的党群服务中心已经使用了近20年,夏天漏雨,冬天漏风,组织职工群众开会很拥挤,党支部开展的一些培训、学习活动只能在室外进行。”

  新的党群服务中心投用后,连队“两委”在此召开各项大会,有效推进了连务公开和民主决策民主管理,保障了广大职工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

  在台州援疆的党组织阵地项目中,综合性会议室、党团活动室、人民调解室、阅览室、党建文化长廊等一应俱全,不仅能满足全连党员学习培训等日常活动需要,还可以为职工群众提供更加优质的服务。

  4月13日,十三团20连职工豆文柱看着今年投入使用的党群服务中心开心地说:“过去,连队活动室很小,每次开展活动都坐不下,新阵地建好后,党员上课和职工队伍培训场地都有了。”

  十三团20连党支部书记熊彪说:“指挥部新建的党群服务中心基础设施和各项功能都非常完善,是一件得人心,顺民意、稳定人心的大好事。”

  建成致富技能“充电站”

  托喀依乡纳格热哈纳村以发展畜牧业为主,由于距离阿拉尔市区较远,基础设施落后,群众接受各类教育培训的条件受限。2020年,台州市援疆指挥部投入援疆资金500万元,建成占地面积1500平方米的村级党群综合服务中心。

  新阵地建成后,纳格热哈纳村充分发挥阵地平台作用,组织党员群众学习国家通用语言,收看农业技术、政策法规、劳务技能等电教片,邀请技术专家、种植能手对党员群众进行集中培训,传授葡萄种植、牛羊育肥、刺绣缝纫、枣树修剪等技能,实现党员群众100%受教育培训的目标。

  “我们喀尔墩村每周组织党员群众在新建阵地开展升国旗、学习国家通用语言、集中学习等活动,不但掌握了解国家政策,还掌握种植技能,这是台州市援疆指挥部为我们做的一件大好事。”兵团纪委监委驻师市托喀依乡喀尔墩村“访惠聚”工作队队长刘和平高兴地说。

  随着援疆工作的深入拓展持续发力,援疆项目的精心安排,师市基层党组织阵地基础设施建设不断完善,功能不断优化,基层党组织组织群众、宣传群众、凝聚群众、教育群众、服务群众的能力得到进一步提升。

  台州市援疆指挥部党委书记、指挥长李震杰说:“通过高标准、高质量的‘红色堡垒’阵地建设,能够营造浓厚的党建工作氛围,增强党员的认同感和归属感,充分发挥其先锋模范作用,使之真正成为教育管理党员的‘大熔炉’,凝聚引领职工群众的‘吸铁石’,推动改革发展的‘桥头堡’,为师市高质量推动乡村振兴工作汇聚强大动能。”(江珊、王波、王诚、张健、赵金英)

(编辑:袁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