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
中新网首页|安徽|北京|上海|重庆|福建|甘肃|贵州|广东|广西|海南|河北|河南|湖北|湖南|江苏|江西|吉林|辽宁|内蒙古|宁夏|青海|山东|山西|陕西|黑龙江|四川|香港|新疆|兵团|云南|浙江
我们的微信

满腔热忱住建情,胸怀大志援疆行——记泰安援疆干部徐涛

2022-06-10 16:59:27 来源:中新网新疆
字号:  

  中新网新疆新闻6月10日电 泰山天山根连根,鲁疆人民心连心。援疆,是一种使命,也是一种责任,更是一种情怀。2021年9月,泰安第十批中期轮换援疆干部人才积极响应组织号召,牢记使命、不负重托、扎根边疆、无私奉献,把新疆岳普湖县当作第二故乡、把各族群众当作亲人。他们将责任和使命化作动力,怀揣满腔热忱,将汗水挥洒在这片美丽的土地,树立了援疆干部人才的良好形象。

  他通过组织的层层筛选,带着家人的牵挂和叮咛,带着对援疆工作的憧憬和决心,带着自己所学的专业知识,跨越4700多公里,从泰山脚下来到西北边陲新疆喀什岳普湖县,正式成为一名援疆干部。他就是徐涛,来自泰安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的一名中共党员。

  素有报国志 忠心梦想圆

  这天,他一如既往的在各县(市、区)入村入户排查农村危房及厕所改造工作,正在通过手机进行房屋信息系统录入的时候,一份《关于选派柔性人才援疆工作的通知》映入眼帘。他望着这份通知怔怔出神,一个想法直击心间,那就是到边疆去,到艰苦的地方去,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去。于是,他第一时间拿起电话向单位领导请示,同家人商量表示自己要去的决心。领导对他愿意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去工作给予了充分的肯定和支持。家人也十分赞成他的选择,只要国家需要,就应义不容辞,舍小家顾大家。

  在岳普湖县,为确保柔性援疆“小组团”技术人员安心融入受援单位,组织任命他为岳普湖县住建局副局长,任实职、分实工、担实责,对岳普湖县住建系统工程建设的质量监督管理、安全监督管理、住房保障、城市园林绿化、城市生活垃圾分类管理、物业管理等领域工作开展全方位技术指导和服务。与此同时,他还兼顾泰安援疆指挥部综合协调组的相关协调工作,他积极加强与市援疆办、省指挥部、县两办的沟通与联系,及时做好上传下达工作。同时,指挥部成立宣传专班,他作为一名年轻成员,总是积极主动收集素材、整理活动资料、撰写活动总结和新闻报道,以最短的时间宣传推介泰安援疆工作,更好地展示了泰安援疆形象。

  主动加担子 匠心献岗位

  在受援单位,他一上任就迅速投入到工作中,在完成繁重的工作任务时,他总是想:如何才能更有效率,更有效果。他不断总结工作中发现的问题和不足,并及时与当地干部认真分析出现问题的原因,积极把山东先进的工作方法在当地推广。徐涛明白,“政策、制度是保障工作依法合规运行的重要基石”。为了提升受援单位职工的工作能力和业务水平,他帮助制定了学习制度,撰写了培训提纲,为全县住建事业的发展贡献了力量。援疆以来,徐涛把山东省住建领域的好政策、好做法和先进的管理理念引进来,先后协助起草出台了《关于成立规范房地产市场工作领导小组的通知》《岳普湖县建设管理委员会工作规程》《岳普湖县申报自治区园林城市工作方案》《建设工程消防验收流程》等政策性、制度性文件,留下了一些长远的、带不走的制度成果。岳普湖住建局干部祖丽皮亚谈起徐涛时,激动地说:“徐局长来了以后,立刻和我们当地干部打成了一片。他懂的可真多,工作时对我们进行耐心的指导和纠正,一丝不苟;生活中风趣幽默,还教同事们练习普通话发声,是我们的幽默大师。跟他在一起工作,我们效率高,不枯燥!”

  此外,在标准化工作流程、消防验收工作的验前检查告知、资料查验要点、验收过程中质量检查要点、消防质量常见问题及防控措施等方面进行重点帮扶。先后组织完成消防验收11个项目、消防验收备案9个项目、消防设计审查7个项目。在工程管理上,徐涛积极建言献策,对全项工程项目建设进行流程化管理、标准化操作,实现了规范运行。

  常做志愿者 爱心洒边疆

  作为“泰岳连心”志愿服务队的一员,他主动策划、积极参与开展各项志愿服务活动,弘扬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服务精神,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加强了民族交流交融。他先后牵头组织开展“心系环卫工,冬季送温暖”的“石榴籽”志愿活动,“植树造林,防风固沙,改善生态环境”的“泰岳连心”志愿服务活动,积极协助参与“春风送暖”“鲁礼庆婚”等一系列促进民族团结、弘扬泰山文化内涵的志愿服务。

  “援疆就要担当,关键时刻敢挑担子,主动作为、主动服务”。这不是一句口号,而是徐涛严格要求自己的工作准则。他一直以援疆的强烈责任感和使命感鞭策自己,做更多扎实的工作,用实际行动助推喀什岳普湖县的住建事业高质量发展。功夫不负有心人。2021年底,他被省援疆指挥部授予“项目管理工作先进个人”荣誉称号。

  组织的信任,是激励也是压力。“在今后的工作中,我将继续发扬泰安援疆“真抓实干、马上就办、干就干好”的工作作风,按照“工作实、落实快、标准高、要求严”的要求,不负谆谆嘱托、不负时代重任,勇于担当、努力奋进,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践行一名援疆人的职责和使命。”徐涛说。

(编辑:阿丽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