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
中新网首页|安徽|北京|上海|重庆|福建|甘肃|贵州|广东|广西|海南|河北|河南|湖北|湖南|江苏|江西|吉林|辽宁|内蒙古|宁夏|青海|山东|山西|陕西|黑龙江|四川|香港|新疆|兵团|云南|浙江
我们的微信

携手同行,共促成长----“强雁计划”骨干研修班送教送培活动

2022-06-13 16:57:03 来源:中新网新疆
字号:  

  中新网新疆新闻6月13日电 为了进一步推进和提升拜城县骨干教师“强雁计划”研修班学员的综合素养,充分发挥温州援疆支教团、阿克苏地区新时代“十百千”名师培养工程的辐射引领作用,本着相互学习,实现资源共享、共同提高的原则。2022年6月7日,在拜城县教研室、援疆教研团的组织下,“强雁计划”骨干教师研修班学员赴察尔齐镇中心小学和中学进行送教活动。此次活动送教学科为小学语文、数学、初中英语、道德与法治和音乐。

  小学语文

  罗秋丽老师执教三年级下册《慢性子裁缝和急性子顾客》,课堂上采用多种方式朗读,体会人物性格特点,引导学生能用自己的话复述课文内容;周芳老师执教五年级下册《牧场之国》,娓娓动听地为我们阐述了牧场的宁静,感受作者视觉角度的变化;郭阳老师执教六年级下册第一单元复习课,以闯关的形式组织教学,活泼有趣;闫洁老师执教五年级下册第二单元复习课,不仅教阅读内容,也教阅读方法。四堂课各有特色,扎实有效。

  紧接着,王冬梅、钟华丰、吕少楠三位老师结合课例及自己平时的教学经验进行了观点分享,思路清晰。

  最后由小学语文“强雁计划”骨干研修班班主任陈英老师对本次活动进行小结:今天的四堂课真正构建了“以学生为主体,将课堂还给学生”的有效课堂模式。学生能结合学习单,通过独立思考、小组合作等方式进行有效学习。教师能够放手让学生去学,注重学生能力的培养,使学生在课堂中学有所思,学有所获。

  小学数学

  首先由拜城县第四小学孙吉磊老师带来的六年级下册《简便运算整理与复习》,孙老师的复习课能沟通知识之间的联系,关注思维的提升;接着邢慧梅教师执教五年级下册《因数和倍数的整理复习》,邢老师带领学生在细致的整理中,回顾了相关的知识点,也建立了知识间的纵横联系。一张思维导图,勾起了学生的回忆,一个个知识像潮水奔涌一样,把枯燥的复习课彻底激活。

  课后,王雪珍老师做了《因数和倍数的整理复习》观点分享并做了精彩点评,她指出两位老师课前准备充分、思路清晰有序、注重学生的主体地位、体现了教学方法的渗透等内容

  随后由小学数学“强雁计划”骨干研修班班主任戴胜坚做了《“双减”背景下提升复习有效性及策略》的精彩讲座,戴老师从梳理脉络到能力的培养;前置复习任务,建构知识体系,整理收集错题到创编题型等四个方面,结合自身教学经验与大家分享,深入浅出、幽默风趣的语言,让我们知道复习课不仅要突出知识的综合性更要通过各种层次型的练习,培养学生灵活运用知识解决问题的能力。

  初中道德与法治

  道德与法治课分别由米吉克乡迪丽娜尔·阿布都热老师教授的七年级下册《法律保障生活》、察尔齐本校的吐尔逊古丽·库尔班老师教授八年级下册的《公平正义的价值》、康其乡吴亚宁老师带来复习课八年级下册的《宪法至上》,三位老师结合时事,巧妙设计,充分发挥学生学习主体地位,运用多种激励机制,典型案例,让学生学有所获,学有所得。援疆教研员余琼洁老师带来了《精准分析试卷 助力学生成长》的观点分享,根据下乡蹲点发现的问题,以拜城县第四次中考模拟考卷为例,如何精准地分析试卷,提出了一些切实可行接地气的策略,最后还给出了一些提升课堂效率的建议。

  初中英语

  马勤慧和张虹两位老师带来的是八年级下册的听说课Unit 9《Have you ever been to a museum ?Section A (1a—1c)》。马勤慧老师针对本节课内容较多的现象,进行分步处理,采用从易到难,边呈现新语言边进行练习的方法,达成了教学目标。张虹老师采用情境教学法,让学生在真实情境中操练句型和词组,增强了语言学习的体验感;姚青娜老师执教了八年级下册《Unit 10 I’ve had this bike for three years.Section A(1a-1c)》。教学任务设计贴近学生生活,能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让学生有话可说,有话要说,课堂氛围活跃;刁正晴老师执教的七年级下册《Unit10 How was your school trip? ( Section A 1a—1c)》刁老师通过设置到农场旅游的情境,让学生体验了一场特殊的学习旅行。

  最后,初中英语“强雁计划”骨干研修班班主任戚文慧老师做了总结发言。她欣喜地看到了老师们对教材的理解和处理能力的提高。她希望老师们在教学中遵循语言学习的规律,践行新课标理念,让每一节课达到高效优质。

  小学音乐

  音乐学科送教由拜城第二小学田丽丽老师的音乐欣赏课《杜鹃圆舞曲》,田老师从主题A—歌唱的杜鹃、主题B—飞翔的杜鹃和主题C—跳舞的杜鹃,三个环节通过聆听、律动感知和学习音乐。整节课课堂气氛热烈,学生参与度高,教学目标达成较好。

  本次送教下乡活动,提高了骨干研修班教师的专业素养,发挥了阿克苏地区新时代“十百千”名师培养工程的辐射引领作用,搭建了骨干研修班学员之间共商共学共研的平台,让每位参与教师一起在交流中反思与成长,共同开创教研新局面。

(编辑:阿丽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