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
中新网首页|安徽|北京|上海|重庆|福建|甘肃|贵州|广东|广西|海南|河北|河南|湖北|湖南|江苏|江西|吉林|辽宁|内蒙古|宁夏|青海|山东|山西|陕西|黑龙江|四川|香港|新疆|兵团|云南|浙江
我们的微信

不负韶华 让青春在南疆绽放——记泰安援疆干部马晓楠

2022-06-15 18:16:33 来源:中新网新疆
字号:  

  中新网新疆新闻6月15日电 2021年11月,第十批泰安援疆大家庭迎来了第一位“90后”援疆干部——马晓楠,这是她参加工作的第7个年头。在10月初,接到有关援疆的通知时,她没有太多的犹豫与思考,就第一时间报了名。听到这个消息,父母心中虽有万分担忧与不舍,但仍然选择了支持,父亲说:“援疆工作充满困难,既然决定去了就要去把工作干好。”带着父母的嘱托与期盼,马晓楠第一次踏上了离家万里的援疆之路。

  面对新任务 适应中寻求突破

  初到岳普湖,马晓楠内心既憧憬又忐忑,憧憬的是即将开始的援疆工作,忐忑则是因为未来将会面临的困难和挑战。

  到达工作岗位后,接到的第一个任务是援疆工作的年终考核,这让她感到了不小的压力,因为年终考核是一个重要任务,是全年工作的重要展现,关系到最终的考核排名。她认为,只有把援疆工作了解透彻才能更好地做好总结和展现,于是从头开始边学边干。援疆项目多而杂,每个环节都是全新的领域,对她来讲也是全新的考验,于是她从考核标准开始,逐条对照梳理,然后向领导、同事请教,并且联系受援地各单位,一点一滴地准备材料。功夫不负有心人,经过一个月的努力,终于在检查考核时交出了不错的答卷,指挥部也被省指授予基层党建工作先进单位、文化润疆先进单位等多项荣誉称号。

  “那段时间正是刚来的时候,来不及适应新环境、来不及熟悉新同事,一切都是从头开始,有时候太累了,也想过打‘退堂鼓’,但反过来一想,连这点考验都经受不住,还怎么干好今后的援疆工作。”她说。

  接触新领域 学习中力主创新

  在援疆指挥部,马晓楠所在的部门是干部人才组,主要负责党建、干部人才的服务、各类学习和志愿服务活动的组织和宣传工作。每周三、周日的夜学和每月至少一次的志愿服务活动,她总是提前安排、精心组织、精益求精,确保每个活动都能有意义、有收获。对于信息宣传工作,她也是从头开始,从援疆公众号的文字编辑到图片选用到内容审核到运营管理,都是一点点摸索、一点点学习,半年多来,她对于公众号的运营有了自己的心得,不仅要做好编辑,更要做好细节审核工作,如编辑风格和插图也要符合文章内容,信息宣传工作不仅让她掌握了新的技能,还通过接触新的领域,提高了个人的综合能力和水平。在志愿服务活动中,她也是积极参与、主动靠前,每次都倍加珍惜、精心准备,她也希望通过自己的一言一行,传达泰安援疆的友好情谊,树立援疆干部的良好形象,她和同事们也深切地感受到了当地群众的热情,从点点滴滴中践行着民族团结一家亲。

  立足新岗位 规范中增添亮点

  在岳普湖县,马晓楠被任命为县工业园区管委会副主任,她积极发挥自身优势,结合多年从事基层党建的工作经验,积极主动融入到受援单位各项工作中,通过深入细致的调研了解,她发现有的企业存在党支部设置不合理、组织生活开展不规范、基层党建制度落实不到位等问题,于是,她主动请缨,对各企业党务工作者开展了业务培训,合理划分党小组,规范组织生活,按要求落实基层党建制度,经过一段时间的努力,各企业支部在阵地建设、组织生活、制度落实等方面,面貌焕然一新。同时,在援疆企业中实施“星光计划”,帮助援疆企业成立党组织,配齐支部班子,建设党员活动室,严格落实“三会一课”制度,培养优秀企业员工为入党积极分子,进而发展为党员,实现党建引领企业发展。2021年以来,共新增“星光计划”援疆企业4家。

  与至爱同行 奋斗的青春无悔

  在援疆干部人才队伍中,马晓楠是年纪最小的,但来岳普湖之前,她在单位已是不少更加年轻的同事的“姐姐”,在她的派出单位--肥城市老城街道,有不少年轻的同事问过她“为什么要去援疆”“新疆的工作生活与山东有什么不同”等各种问题,有位97年的同事还问她“姐,我能去吗?”她每次都会向同事们耐心解答,畅聊许久,瞬间拉近了泰岳两地的距离。这也让马晓楠的内心更加充实和坚定。她说,“自己来对了地方,来援疆不仅拓宽了自己的视野,也建立起了岳普湖与后方单位千丝万缕的联系……”

  新婚是每名年轻女孩一生中珍贵时光。但来援疆之后,由于离家万里再加上疫情阻隔,本来定好的婚期也是推了又推、一拖再拖。但她从来毫无怨言,一直兢兢业业奋斗在自己的岗位上。能在援疆工作期间举办婚礼,给自己的婚礼和援疆经历增添了不同的色彩,这也将会是此生难忘的美好记忆。

  认真的态度、扎实的工作、谦虚的品性,让马晓楠获得了领导同事和受援单位的高度评价。“作为新时代的中国青年,定将不负时代、不负韶华,不负党和人民的殷切期望,以梦为马、志存高远;要把自己打磨成一株时代良木,努力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要争做走在时代前列的奋斗者、开拓者、奉献者,在奋斗中书写无悔青春,为大美新疆做出自身应有的贡献。”马晓楠说。

(编辑:阿丽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