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
中新网首页|安徽|北京|上海|重庆|福建|甘肃|贵州|广东|广西|海南|河北|河南|湖北|湖南|江苏|江西|吉林|辽宁|内蒙古|宁夏|青海|山东|山西|陕西|黑龙江|四川|香港|新疆|兵团|云南|浙江
我们的微信

杭州援疆教师舒怡——愿做青柳绿边疆

2022-06-24 12:25:48 来源:中新网新疆
字号:  

  中新网新疆新闻6月24日电(冯勇)舒怡,来自杭州市萧山区城区教育指导中心。温婉如她,明媚且坚韧,像极了江南的柳,但她更爱左公柳。去年九月,在援疆誓言中,她这样写道:郁郁葱葱的左公柳扎根漠野、滋养家园,我为花甲之年左宗棠抬棺西征,在硝烟褪去后绽放出一片春意的左公精神折服。我想去新疆,那里苍凉而壮美,是我心中的诗和远方。  

        柳树一样生长       

  柳树一样生长

  “此树易荣滋,无根亦可活”。从萧山区城区学前教育教导主任,到阿克苏市多浪第一幼儿园副园长,当大家刚刚入疆,还没适应这里的干燥气候,舒怡和援疆学前教育组就担负起“援疆第一课”的任务,承担《小小的我,有一颗大大的中国心》主题活动的第一部分《说亚运》。她与阿克苏的孩子们亲切互动,并视频连线杭州孩子,通过看图像、说感受等多种形式,帮助两地孩子一起感受顽强拼搏的运动精神,树立亚运小主人意识。援疆第一课取得了良好的社会反响,得到中国教育频道等多家媒体的报道,也让舒怡迅速融入了阿克苏的学前教育。

图片

  阿克苏市多浪第一幼儿园是一所杭州市全额出资援建的幼儿园,舒怡进入多浪第一幼儿园后坚持调研开路、深入班级。她细心翻阅幼儿园工作计划、教师个人计划、教学活动计划,查看各岗位职责和童·话工作室近年活动开展情况;她周密制定教师个人信息表,迅速了解全体老师的年龄、学历、特长、个人规划和发展愿景;她每天深入班级,了解一日活动开展情况,观察教师的工作状态。很快,她不仅掌握了多浪幼儿园的内部管理情况,还能叫出很多孩子和老师的姓名。她每天最早到园,看着蒙蒙天光,她深信,没有时光积淀,哪有岁月芳华。

  像柳树一样扎根

  翠色枝枝满,年光树树新。柳树长得好,全在于它们向下扎根,向上生长。舒怡针对幼儿园教职工队伍年轻、学习渠道狭窄的现状,因地制宜、因势利导、因材施教开展传帮带,以深扎根促快成长。

图片

  因地制宜制定帮扶计划。结合园所特点,舒怡以民俗文化为基点,把传统节日如中秋、冬至、端午等节日教学融入日常活动,以快乐体验为目标,以情感交流为基础,帮助幼儿了解民俗节日、参与民俗活动、感受民俗魅力。她从管理入手分析幼儿园保教管理工作中存在的问题,通过建立行政值班制度、制定岗位职责、细化月计划、制定周计划、完善晨检方法、调整幼儿作息时间、更新考评方式等,理顺机制、优化管理,激发教师工作积极性、增强荣誉感。

  因势利导抓好队伍建设。多浪幼儿园教师平均年龄不足30岁,舒怡树样子、压担子、扑身子,倾心指导徐小星、王大美两位老师参加市级技能比赛并获奖,带吕倩楠等徒弟2人,面对面交流管理经验、手把手指导文本写作、PPT制作,指导两位徒弟的玩教具制作在地区分获一、三等奖的好成绩。舒怡推行项目认领法,通过招募的方式带领老师们一起策划并组织园内大活动,悉心指导老师成长,努力培养一支拿得起、做得好的教师队伍。

  因材施教播种良善种子。去年冬天,她第一时间联络后方,争取到了价值5万元的儿童冬衣从萧山寄到阿克苏,之后,爱心捐款、爱心义卖……筹得的10万余元全部捐给多浪一幼。对一些家庭情况特殊的孩子,舒怡带着自己购买的玩具和零食登门家访。今年6.1节,策划了“舌尖上的新疆”活动,让多浪一幼的孩子通过萧山职工园、金海塘园的义卖活动为阿克苏代言,两地孩子还相约云端,线上同过一个节。她为萧山义桥中心园和依干其镇幼儿园牵线,搭起两地爱心之桥。通过这样的活动在两地孩子心里播撒善良、友爱、团结、互助的种子,让两地的孩子们像石榴籽一样紧紧抱在一起。幼儿园的孩子看到她,都会跑过去热情拥抱,亲切地喊她“园长妈妈”。

图片

  像柳树一样播撒绿荫

  作为阿克苏市“童·话”学前工作室导师,舒怡除了开设专题讲座、下乡送教、指导教研活动,还充分挖掘后方优质资源,从指导一室到覆盖一市。每月一次邀请萧山区学前名师线上开设云端课堂;组织两次专题培训,杭阿共享萧山教育资源;邀请后方30多位优秀园长、骨干教师给阿克苏幼教人进行经验分享、线上教研,受益老师8000多人次,家长2000多人次。建立工作室考核机制,推行小组承办模式,大大激活工作室成员的积极性,互动更强了,资源更丰富了。在她的引领下,童·话工作室的年度工作总结作为优秀典型多次在市内展示。

  今年6月,在舒怡老师的精心策划组织下,童·话工作室的辐射活动再次推向纵深,协同阿克苏骨干园长共10人赴萧山,共享“杭阿美好教育”萧山专场展示。此行不仅促成了杭阿两地四园的结对帮扶,也成为杭阿美好教育共建、共享的生动实践,为后续进一步加深杭阿两地的友好合作打下坚实基础。

  教育,是一场双向奔赴的爱。援疆一年多以来,舒怡从来没觉得这是付出,是奉献,在她看来,这是提升,是收获。新疆之行,是夙愿的达成,也是教育情怀的升华。

  舒怡说,在北方的树木中,柳树是最早发芽、最先透出绿色的,她愿是那棵柳树,扎根祖国边疆,用爱和暖为阿克苏的教育事业再添绿意。

(编辑:阿丽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