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
中新网首页|安徽|北京|上海|重庆|福建|甘肃|贵州|广东|广西|海南|河北|河南|湖北|湖南|江苏|江西|吉林|辽宁|内蒙古|宁夏|青海|山东|山西|陕西|黑龙江|四川|香港|新疆|兵团|云南|浙江
我们的微信

嘉兴教育援疆:倾情改善沙雅幼儿园硬件设施和条件

2022-07-01 17:33:14 来源:中新网新疆
字号:  

  中新网新疆新闻7月1日电(倪春华 朱志升)学前教育作为人生第一阶段的教育,被喻为“人生第一粒扣子”。浙江嘉兴援疆指挥部深入实施文化润疆工程,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以教育为出发点,扎实推进学前教育工作,在办园理念、课程设置、保教内容、师资情况等方面积极引进嘉兴资金和嘉兴指挥,在新疆沙雅县树立起学前教育的标杆,让边疆群众的学前教育获得感与日俱增。

  精心建设示范幼儿园

  沙雅县幸福幼儿园,是浙江省嘉兴援疆助推沙雅县幼教发展“111”工程项目建设之一,由援疆资金全额投资3300万元建设完成,也是沙雅县教科局主导新建的一所现代化幼儿园,并于2020年10月正式启用,该项目获得2020年至2021年度第二批新疆建筑工程天山奖(自治区优质工程)获奖工程。

  7月1日上午,走进坐落在沙雅县北京南路的幸福幼儿园,迎面而来的是错落别致的建筑基础设施,迈入幼儿园建筑空间,别具特殊的庭院设计,童趣互动的户外环境,探索挑战的游戏场域,布局合理的班级环境,环保科学的桌椅玩具为建设理念等等,不由得令人发出内心的惊喜和感叹。

  据幸福幼儿园工程项目总负责人程远明介绍,此项目是按照浙江省一级幼儿园标准进行建设配置,办园条件一流,设施功能齐全,整个幼儿园占地面积15760.8平方米,建筑面积9300平方米,设有18个教学班级,可容纳540名适龄幼儿入园。同时,园内建筑南北贯通,空间布局合理,骑行投掷、建构垒高、玩水戏沙、攀爬涂鸦,各种基础设施应有尽有。

  主体工程完工后,分配到位的援疆教师团队“马不停蹄”对幼儿园进行全面分析,结合自身的专业特点和在后方多年的教育管理经验,深入谋划、精准施策,利用短短大半年时间,就打造出了一个童趣互动的良好育人环境。每个班级活动室、午睡室、盥洗室、准备间、储物收纳室等一应俱全;多媒体一体机、空调、钢琴等全部到位。

  嘉兴援疆教师、沙雅县幸福幼儿园园长唐林妹说:“去年8月底,我们三个老师来到幼儿园工作后,在嘉兴市援疆指挥部的全力支持下,在上学期积极筹备的基础上,援疆教师协同全体‘幸福人’着力打造并启用了‘儿童生活馆’、‘绘本童声馆’、‘科学探索室’、‘创意美术馆’、‘木工坊’、‘STEM建构坊’等,逐步完善了园内一些项目基础设施,努力把沙雅幸福幼儿园打造成阿克苏地区一流的幼儿园。”

  不难发现,除了优越的室内环境外,幸福幼儿园还拥有着得天独厚的室外大环境,从大门头简洁流畅的设计,到平整宽阔的操场与庭院式的建筑相呼应,体现出简约又不失大方的风格。

  随着嘉兴教育援疆的逐步深入,先进的幼儿教育理念也在沙雅当地扎下了根基,越来越多的家长开始关注从小培养幼儿的实践技能,幼儿身体综合素质的科学提升也被列入了幼儿园一日活动计划。沙雅县幸福幼儿园“区域型户外”体系的打造是嘉兴学前教育援疆的重头工作。

  唐林妹介绍,刚到幼儿园时,无论是室内布局,还是室外设施,都需要援疆教师统筹规划,援疆资金非常给力,但得绞尽脑汁做好每一个细节工作;通过不断的实地踩点、观察、调查和考证,他们在幸福幼儿园设置了户外游戏三大区域:沙水区、游乐区、种植区。

  沙水区涵盖了沙池区和戏水池,二者分隔开来,却又存在一定的联系,为了便于幼儿玩耍和创造,在沙水区尽情挥洒童真童趣,幼儿园特地将沙水区的位置设置在向阳背风处,幼儿在玩耍的时候可以享受到徐徐微风,并充分利用阳光,对沙水区进行有效的消毒,有利于幼儿的身体健康。

  基于幸福幼儿园户外场宽敞、明亮的实际情况,经研究讨论,在幼儿园进门处、门厅处、小剧场转角处分别设置了游乐区,投放了大型无动力玩具、攀爬架、平衡木、钻爬器械等。这些户外设施和器械的投放便于幼儿根据自己的喜好选择玩具设备,与同伴一起挖掘游乐区的新玩法,锻炼身体的综合素质,促进幼儿身体健康发展。

  除了玩耍类户外区域设计,幸福幼儿园还为幼儿设置了种植区,方便幼儿种植一些生长周期较短的水果蔬菜,让幼儿每天通过观察记录,感受植物生长的点点滴滴,让幼儿认知到植物生长的变化,从而培养幼儿的观察力和思考能力,体会到丰收的喜悦和生命的意义。

  开园不到两年的时间,幼儿园环境越来越美、设施越来越完备,幼儿园可以开设的课程也越来越丰富。硬件设施的不断完善,使这里的老师可以使用的教学手段越先进;老师教得越顺手,能教的东西也就越多,孩子们在幼儿园学到的东西也相应增加,他们的成长也就越快,幼儿园办园质量也就越高。援疆教师身体力行,用实际行动做好无限的教育援疆文章,为不断提升沙雅学前教育援疆总水平助力。

  边疆群众获得感日升

  走进幼儿园中三班教室,孩子们正在老师的指导下做手工,小朋友杨淑涵高兴地说:“上小班的时候,我在其他幼儿园上学,后来爸爸妈妈就把我送到这个幼儿园上学了,我觉得这个幼儿园太好了,教室宽敞明亮,图书、玩具等等什么都有,老师也特别的好,我们还经常和嘉兴的小朋友互动,跟他们学习,我感到太开心啦。”

  说起幸福幼儿园,家住沙雅县金桥现代城小区居民艾买提·买买提感触地说:“去年孩子到了上幼儿园的年龄,听说离我们家很近地方新建了一所幼儿园,我和妻子就去看了园里的条件,真的是让我们想象不到,环境和条件绝对是沙雅县一流的幼儿园,哪怕是在阿克苏地区也算得上一流,所以我们就赶紧把孩子送了进去。”

  作为嘉兴市援疆指挥部打造引领下的“组团式”援疆试点单位,沙雅县幸福幼儿园倾注着每一位援疆老师的心血,她们兢兢业业带领着全园教职人员,陪伴着孩子们一起创生“幸福教育”特色课程,以“为孩子播下一颗幸福的种子”为办园理念;以“润心、生根、长能”为育人目标;以“育人育根、不忘初心;怡心怡德、为梦前行”为育人理念,倡导“幸福的教育培养幸福的人”,从“环境、文化、教师、课程、孩子”五个方面建构幸福教育内涵。

  谈到见证沙雅县幸福幼儿园建设情况,该幼儿园副园长叶海霞说:“在幼儿园建设过程中,我就接到通知要到这里担任副园长,特别是后期即将建好后,因为我是负责后勤方面的工作,所以要提前参与一些布置工作;可以说,嘉兴援疆的这所幼儿园,不仅占地面积大,而且设施功能更齐全,无论是室内或室外的基础设施建设绝对是沙雅县一流的幼儿园,与内地一些一二线大城市相比,我们的幼儿园也不会落后。再说,援疆教师们也给幼儿园带来了先进的教学理念,孩子们非常高兴,家长们也非常满意。”

  据了解,沙雅县幸福幼儿园是嘉兴市援疆指挥部在教育领域携手沙雅县共同绘就的美丽蓝图的一个缩影。近年来,嘉兴援疆指挥部充分动员援疆资金、嘉兴市学前教育援疆教师和嘉兴市教育系统、企事业机关、社会团体和社会爱心人士,为改善沙雅学前教育捐资340余万元,购买了学前教育设施、设备和其他爱心物资,发放到沙雅县150余个幼儿园中,为引领沙雅教育跨越新台阶、推进学前领域现代化奠定了坚实基础。

(编辑:阿丽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