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新疆正文
中新网首页|安徽|北京|上海|重庆|福建|甘肃|贵州|广东|广西|海南|河北|河南|湖北|湖南|江苏|江西|吉林|辽宁|内蒙古|宁夏|青海|山东|山西|陕西|黑龙江|四川|香港|新疆|兵团|云南|浙江
我们的微信

全国国企党建工作会议五周年:融入中心·“建证”力量,高质量党建引领高质量发展

2021-11-03 18:48:23 来源:中新网新疆
字号:

  中新网新疆新闻11月3日电(李娜 于洋)2021年是全国国有企业党的建设工作会议召开五周年。“欲筑室者,先治其基。”五年来,四建党委在党的建设工作上充分发挥优势,取得了明显成效,呈现出全面推进、重点突破的良好态势,积累了许多好经验好做法,形成了可资借鉴的成功案例、打造了一个个响亮的党建品牌,产生了良好的示范效应。

  坚持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坚决做到“两个维护”

  一是抓关键少数突出政治引领作用。五年来,四建党委持续巩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二是抓理论武装突出学习平台建设。五年来,四建党委利用共产党员网学习平台、学习强国APP、“云”端扫码等新媒体手段,强化理论学习,形成良好氛围。通过实地研学活动,重温初心与使命,通过面对面+云宣讲的形式,开展“党史学习进班组、‘建证’故事进项目、开拓文化进岗位”“三进”宣讲活动。三是抓实践活动突出央企责任担当。五年来,四建党委充分践行社会责任,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175件次,累计投入金额138.64万元,惠及群众2.08万人次。

  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发挥党组织领导核心作用

  一是加强党委班子建设。五年来,四建党委切实把党的领导落实到公司治理各环节,把制度优势转化为治理效能。坚持“双向进入、交叉任职”领导体制,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一肩挑”。二是强化建章立制管理。五年来,四建党委着力厘清各治理主体权责边界,制定《“三重一大”决策制度清单》《党委会工作规则》《董事会工作规则》,明确决策机制和议事规则。三是发挥民主集中优势。五年来,四建党委建立职工代表大会制度,发挥职工参与企业管理的民主决策权,严格落实企务公开制度,及时公开企业改革发展、经营管理、涉及职工利益等重大重点问题。开展职工代表巡视,及时发现解决职工群众生产、生活存在的突出问题。四是落实党管干部原则。五年来,四建党委严把选人用人关口,规范考核过程,加强日常监控和阶段性工作督查,确保目标落实到位。严格把控后备人才梯队选拔。大力推行总部与基层人员双向交流,通过多岗位历练拓宽视野,畅通员工职业发展通道。

  强化使命担当狠抓工作落实,确保发展质量提档升级

  一是企业综合实力实现新跨越。五年来,四建党委坚持抢抓机遇,不断加快企业发展进程。“十三五”末,合同额、营业收入、利润总额分别是“十二五”末的5.66倍、1.17倍、5.08倍。成立华北经理部、安装经理部、基础设施经理部及西北区域营销中心,企业综合实力大幅提升,行业地位进一步巩固。二是企业优化创效开辟新思路。五年来,四建党委优化合同谈判效益率、狠抓总包分包结算、强化商务策划意识,深化商务策划能力,加快建立“大商务”体系,致力于实现企业价值创造力。三是企业竞争优势展现新实力。五年来,四建党委坚持科技强企、安全助企,全面提升企业核心竞争力。曾获“鲁班奖”、“安装之星”、自治区“市政金杯”示范工程、“天山奖”、“昆仑杯”、“亚心杯”、优质结构工程。取得国家专利9项、自治区级工法3项、新技术应用示范工程10项;获得自治区BIM技术成果奖5项,国家级2项;参编国家标准2项,自治区标准2项。在自治区行业内成果显著,有效支撑了主业发展。

  坚持夯实基层基础,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

  一是建强基本组织。五年来,四建党委彻底消灭空白班组,确保基层组织全面覆盖。进一步完善“三会一课”等基本制度,修订党群手册,建立党群月度例会、党建联络员、党务干部轮岗交流三项工作机制。采取“三位一体”方式,打造党建工作有效闭环,推动基本制度落实。二是助推中心工作。五年来,四建党委打造“夺旗摘星”党建品牌活动,在建工“星级党支部”“党员积分制”等党建品牌的基础上创新内容,以支部夺旗、党员摘星的形式拓宽工作思路。三是加强群团建设。五年来,四建党委积极开展创新创效活动、“安康杯”竞赛、劳动竞赛、技能竞赛,成立青年创新工作室,运营职工(劳模)创新工作室,历年来立项课题、取得成果丰硕,经济效益倍增。

  全面从严治党深化责任落实,切实加强党风廉政建设

  一是坚持问题导向压实主体责任。五年来,四建党委通过党建工作督导、标准化检查、“六个专项行动”、专项检查、领导干部基层联系点等方式,加强对各级党组织党建工作的监督检查,及时纠偏正向,推动整改落实,确保党建工作的正确方向。二是坚持专项整治提升工作质量。五年来,四建党委针对巡视巡察、标准化检查、党建责任制考核发现的问题,深入剖析根源,层层传导压力,不断压实党组织书记“第一责任人”职责,压紧领导班子“一岗双责”,打通全面从严治党“最后一公里”。三是坚持刀刃向内强化警示震慑。五年来,四建党委开展党规党纪教育,制作警示教育片《警钟长鸣 利剑出鞘》,微信公众号开设专栏,着力打造“清风四建”廉洁文化品牌,创建超英廉洁文化示范点项目实现全覆盖。

  “走得再远都不能忘记来时的路。”四建党建工作要继续“向前走”,就不要忘记“回头看”,围绕中心、同频共振、“建证”力量,在党建引领中凝聚阔步新征程的磅礴力量。(完)

(编辑:孙亭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