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
中新网首页|安徽|北京|上海|重庆|福建|甘肃|贵州|广东|广西|海南|河北|河南|湖北|湖南|江苏|江西|吉林|辽宁|内蒙古|宁夏|青海|山东|山西|陕西|黑龙江|四川|香港|新疆|兵团|云南|浙江
我们的微信

京东618产地农产品品牌十强:新疆、云南等产地农产品最热销

2022-06-17 16:57:17 来源:中新网新疆
字号:  

  中新网新疆新闻6月17日电 近几年,随着人们饮食的营养观念、健康观念提升,产地农产品受到了消费者的广泛关注。除了作为基本食材和食品原料,很多农产品的产地品牌逐渐形成,农产品因产地不同而具有了不同的特质,产地农产品热销,成为农产品消费升级的一大特色。

  京东消费及产业发展研究院发布的报告显示:

  * 京东618期间,各地的农产品热销,呈现出营养升级——高蛋白饮食成潮流,甜度升级——热带水果消费增长高,便利升级——加工农产品成交额翻番等趋势;

  * 产地品牌逐渐形成,四川猕猴桃、阳山水蜜桃、盱眙龙虾、海南金鲳鱼等产地农产品成交额环比高倍数增长;

  * 新疆、云南、内蒙古是品牌标识最强的地域农产品产地。从增长势头来看,浙江、广东、黑龙江、西藏、甘肃、内蒙古产地的农产品成交额增长较快,地域品牌的影响力正在加速形成;

  * 海南、山东、云南是市场份额最大的水果产地,广西、四川、黑龙江是市场份额最大的粮油调味品产地;云南、广东、四川是市场份额最大的茶叶产地,内蒙古是市场份额最大的牛羊肉产地;山东是市场份额最大的蔬菜产地;

  * 数字化供应链高效促进农产品流动。四川买走了近3成的五常大米,买走了超4成的浙江海产;北上广买走了35%的山东蔬菜;北京买走了一半的内蒙羊肉,买走了超2成的海南水果;上海买走了最多的广西粮油调味品。

  * “丑东西”热销,比如丑苹果、丑耳、铁皮西红柿,近3年成交额年平均增速都超过了60%。“丑八怪”丑橘大果成交金额同比增长了6倍,辽参成交额同比增长6.4倍,大号黑虎虾成交额同比增长3.5倍,小龙虾成交额同比增长70%。

  1、整体趋势:农产品消费营养升级、甜度升级、便利升级

  2022年京东618期间,山东大樱桃、大闸蟹礼盒、原切牛腱子肉、红富士苹果、鲜活小龙虾、妃子笑荔枝成为成交额最高的生鲜农产品。

  京东618大促期间,含有高蛋白的水产、牛肉、蛋类消费比平时明显提升。蟹类成交额环比增长476%,牛肉、海产礼盒、蛋类成交额环比增长超过100%。

  大促也成为人们购买水果,提升生活品质的契机。各种水果的消费呈现高倍数增长趋势。山竹、桃/李/杏成交额环比增长近6倍,杨梅成交额环比增长近4倍,榴莲、车厘子/樱桃、葡萄/提子成交额环比增长都超过了2倍。

  不仅新鲜的农产品热销,加工农产品食用便利、存储时间长,也很受消费者欢迎。南北干货、坚果炒货成交额环比增长超过160%,调味品、海鲜制品、方便菜成交额环比增长都超过了55%。

  2、四川猕猴桃、海南金鲳鱼等产地农产品消费高倍数增长

  橘生淮南则为橘,生于淮北则为枳。产地决定了农产品的口味、营养等特质。近几年,很多消费者搜索农产品时已经带上了不同的产地信息。比如,大米品类中出现次数较多的搜索词是“五常大米”、“东北大米”、“盘锦大米”等,苹果品类中出现次数较多的搜索词是“阿克苏苹果”、“洛川苹果”、“烟台苹果”等。说明在消费者主动寻找的农产品中,产地关联的农产品越来越多。农产品的产地品牌越来越受到消费者的认可。

  在京东618大促期间,四川猕猴桃成交额环比增长超过10倍,阳山水蜜桃、东魁杨梅成交额环比增长超过6倍。水产品类中,盱眙龙虾成交额环比增长超过3倍,海南金鲳鱼环比增长超过1倍。

  3、新疆、云南、内蒙古产地品牌标识最强

  除了作为食材和食品原料,很多农产品的产地品牌逐渐形成,越来越受到消费者的认可。整体来看,新疆、云南、内蒙古产地的农产品成交额占比最高,作为农产品产地,在消费者心中的辨识度最强,也是品牌标识最强的地域农产品产地。

  从增长势头来看,浙江、广东、黑龙江、西藏、甘肃、内蒙古产地的农产品成交额增长较快,地域品牌的影响力正在加速形成。

  4、海南、山东、云南是最大的水果产地,广西、四川、黑龙江产最多的粮油调味

  水果、粮油调味、茗茶品类中,产地农产品的成交额最高。消费者在购买这些品类时,受产地因素的影响较大。

  海南、山东是市场份额最大的水果产地,成交额占比都是27%,云南产地的水果成交额占比10%。

  广西、四川、黑龙江是市场份额最大的粮油调味品产地,广西小吃螺蛳粉近几年消费火爆,四川腊肉、调味品极具地方特色,黑龙江五常大米也是热销全国的明星产品。在地方特产的基础上,成功的品牌运营也是获得市场成功的一个有效路径。

  内蒙古是市场份额最大的猪牛羊肉产地,内蒙羊肉获得了消费者广泛的认可。宁夏滩羊也是当地的特色产品,近几年通过线上销售扩大了市场。同时,近几年国产黑猪、国产和牛的消费增长也非常好,但是这些商品在销售中突出了肉质特点,没有突出产地的信息。

  山东是市场份额最大的蔬菜产地,成交额占比36%。其次是云南,云南产地的蔬菜成交额占比24%。

  5、数智化社会供应链促进了农产品流动

  黑龙江产的五常大米,在黑龙江本省的成交额占比只有1%。最大的市场在南方,四川消费者购买五常大米的成交额占比最高,占比达到28%;广东、上海、江苏成交额占比分别为13%、7%、4%。

  海南水果最大的市场在北京,成交额占比21%;山东、河北消费者购买海南水果的成交额占比分别为13%、8%。

  广西在小吃速食品品类销售上特别成功,市场份额最大的地区是年轻群体占比较高的上海、广东、北京,成交额占比都超过了10%。内蒙古羊肉的主要市场在北京,成交额占比都是51%。上海、广东成交额占比10%、7%。浙江海鲜水产市场份额最大的地区是四川,成交额占比41%;北京、安徽成交额占比分别是21%、12%。

  近几年,山东蔬菜逐渐承包了全国的“菜篮子”,寿光、临沂、菏泽等地已经形成了几大著名蔬菜产区。依赖于成熟、高效的线上供应链,蔬菜也可以远销全国。山东蔬菜最大的市场是北京、广东,成交额占比都超过了10%,上海、江苏成交额占比9%。

(编辑:阿丽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