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
中新网首页|安徽|北京|上海|重庆|福建|甘肃|贵州|广东|广西|海南|河北|河南|湖北|湖南|江苏|江西|吉林|辽宁|内蒙古|宁夏|青海|山东|山西|陕西|黑龙江|四川|香港|新疆|兵团|云南|浙江
我们的微信

新疆移动“蓝军训练营”成效突显 助力公司数智转型

2022-06-29 17:52:38 来源:中新网新疆
字号:  

  中新网新疆新闻6月29日电(李倩)根据中国移动培育网络数字化转型人才队伍,强化自主维护,落地网络“百千万”运维人才转型目标要求,自2020年至今,新疆移动成立“蓝军出击”网络运维工作品牌,全面实施“蓝军训练营”人才转型培养项目。通过开展线上、线下岗位技能培训、实操演练、月度复盘、技能大比武、专业技能认证、创新实践竞赛等方式,补强人员能力短板,加速自有核心能力提升,助力干部员工数智化人才转型。

  开展蓝军训练营之技术大讲堂,全面促进技术交流

  两年来,蓝军训练营之技术大讲堂邀请优秀省公司、公司业务部门主管、华为中兴公司等通信领域专家及技术专家按月开展技术分享、技术交流、讲座沙龙30余次。

  蓝军训练营之技术大讲堂在新疆移动掀起了一股重知识、学技术的热潮。大讲堂活动从2020年开营,不断丰富形式与内容,将培训学习新技术、新业务作为常态化工作;站在新技术最前沿去探索、学习和研究,以“产、学、研”为一体,提升自身的技能水平,弥补技术上的短板与不足;技术大讲堂接近生产,接近实际,立足客户需求,创造、提供具有新价值的产品和服务。

  组织蓝军训练营之实操演练,深化实战能力

  蓝军训练营不仅要夯实员工的理论基础,更要促进员工实操技能提高,积极创造实操环境。目前,实操实验室已举办完成第一期全疆动环专业技能培训与认证,全疆十六地州市选派出25名动环专业维护人员参与培训。

  2021年9月,为打造新疆公司高素质的5G网络运维人才队伍,通过新疆移动第一届三军“5”沙场红蓝军5G网络技能对抗赛,检验蓝军训练营开展成效。对抗分为红蓝两队,队员由无线、传输、核心网三个专业维护人员组成,在仅获知故障现象情况下,通过发现并解决模拟环境预埋故障点,最终完成业务抢通。通过此次对抗赛,锻炼了专业技术人员处理故障的综合能力和分析能力,同时也进一步提升了跨专业、跨部门的团队协作效率,为专业协同作战应对5G商战提前进行能力储备,也为公司培养数智化人才队伍搭建了实践和锻炼的平台。

  完善蓝军训练营之专家引领,发挥示范效应

  公司进一步完善专家人才管理机制,充分发挥专家在岗技术创新、重要项目攻关等实践活动中的示范引领作用,不断强化专业人才能力培养和知识分享,健全人才工作机制,切实用好公司转型发展的“第一资源”。

  近年来,专家团队承担起公司重要攻关项目,带领团队突破关键核心技术难点,节约投资,降本增效。动力专家通过对核心机楼内冷通道封闭、氟泵改造、空调群控改造、一体化节能柜试点等技术革新实现节约电费的目标。技术专家主动参与技术支援,多次前往地州分公司开展技术支援、需求调研,一对一解决分公司急难愁盼的专业问题,将一线的需求转化为系统支撑能力,赋能一线。

  开设蓝军训练营之新兵入营,加快队伍建设

  由于新入职员工面临着迅速转换职场角色、快速提高职业素养和技能等问题,为帮助新员工尽快融入公司,适应新环境,特开设蓝军训练营之新兵入营板块。对新员工进行系统性、针对性的培训及辅导提升,建立培训监督激励考核机制,加强培训的组织与管理,完成新兵队伍职业化素质和职业化技能的快速培养与锻造。

  强化蓝军训练营之创新增效,提升科创水平

  为进一步提升科创水平,开展技术创新与成果引入。技术专家团队定期开展专利创新主题培训,并开展专利攻关行动,形成专利课题。同时,以点带面形成浓厚创新氛围。2021年9月,“马婷创新工作室”成立,公司将创新工作室的建设与劳动竞赛、合理化建议、技能竞赛和员工素质提升等工作紧密结合,深入开展群众性创新活动,形成“我要创新,人人创新”的文化氛围。

  2021年,新疆移动加快绿色数据中心建设,围绕中国移动“降本增效”的目标,成立“节能减排红色先锋攻坚队”,落地“三能六绿”发展模式。

  蓝军训练营硕果累累,成效显著

  经过近两年的组织实施,新疆移动“蓝军训练营”已取得显著成效。近年来获得2021年中国移动云网基础设施运维技能竞赛团体优秀奖和个人优秀奖,2021年自治区“新安杯”网络安全技能大赛暨全国选拔赛个人一等奖1个、二等奖1个、安全卫士团体三等奖,2021年第十届电信和互联网行业网络安全管理职业技能竞赛获得安全卫士个人一等奖。荣获全国通信行业质量信得过班组1个,优秀质量管理小组3个;荣获中国移动第十四届优秀质量管理小组成果三等奖1个,优秀奖2个;自治区第四十二次质量管理小组成果一等奖1个;自治区科技进步二等奖1个;克拉玛依数据中心荣获“2020年度国家绿色数据中心”称号。

  新疆移动“蓝军训练营”以面向生产、按需施教、学用结合为原则,不断增加广大员工对新技术、新业务、跨专业知识的积累,营造“人人学技术、人人懂技术”的学习氛围,推进了网络运维的思维创新、技术创新和机制创新。后续,蓝军训练营将持续为员工注智赋能,不断激发员工创新活力,笃行致远,砥砺深耕,着力打造一支能够适应公司数智化转型及网络自智运维需求的专业人才队伍,为公司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

(编辑:阿丽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