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
中新网首页|安徽|北京|上海|重庆|福建|甘肃|贵州|广东|广西|海南|河北|河南|湖北|湖南|江苏|江西|吉林|辽宁|内蒙古|宁夏|青海|山东|山西|陕西|黑龙江|四川|香港|新疆|兵团|云南|浙江
我们的微信

绘就光明前景 赋能美丽新疆

2022-06-29 17:55:23 来源:中新网新疆
字号:  

凤凰—亚中—达坂城II回750千伏线路工程放线现场。凤凰—亚中—达坂城II回750千伏线路工程放线现场。

  绘就光明前景 赋能美丽新疆

  ——十八大以来国网新疆电力有限公司推动自治区产业发展综述

  中新网新疆新闻6月29日电(周广科)烈日炎炎,酷暑难耐。6月20日,在凤凰—亚中—达坂城II回750千伏线路工程现场,新疆送变电有限公司员工顶着烈日在开展导线展放作业。继3月29日鄯善(吐哈)750千伏输变电工程建成投运后,该公司员工发扬连续作战精神,迅速投入下一个“战场”。

  全力促进新能源发展,推动能源转型是国家电网公司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全力服务扎实稳住经济的八项举措之一。近年来,国网新疆电力有限公司完整准确贯彻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牢牢扭住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总目标,充分发挥能源供应“稳定器”“压舱石”作用,全力加大电网投入,发挥投资拉动作用;持续优化电网网架结构,完善升级城市配电网和农村电网,为产业发展赋能,为美好生活充电,为自治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贡献了国网力量。

  电网稳健投资 助力高质量发展

  6月19日,国网能源准东电厂—潞安准东电厂750千伏线路工程进入消缺阶段,昌吉—古泉±1100千伏特高压直流输电工程送端电源750千伏配套送出工程本期建设的三项750千伏线路工程均完成建设。

  国网能源准东电厂—昌吉换流站750千伏线路、潞安准东电厂—昌吉换流站750千伏线路、国网能源准东电厂—潞安准东电厂750千伏线路配套送出工程是新疆重点工程。工程静态投资超3.5亿,计划2022年6月底具备投运条件,工程投运后对保障昌吉换流站向华东地区电力外送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

  疆电外送为新疆能源优势转化为经济优势奠定了基础。公司加强电网基础建设,开展“疆电外送”第三通道配套电源投资主体竞争优选工作,制定配套电源建设实施方案,积极推进外送通道配套电源和内用支撑性电源建设。加快750千伏塔城—乌苏等124项、投产750千伏凤凰—乌北Ⅱ回等145项35千伏及以上重点输变电工程建设。

  今年,新疆聚力吸引大企业、狠抓大项目、发展大产业,加快推动重大基础设施和战略性新兴产业等重大项目建设。公司积极跟进,“一企一策”帮助企业解决生产经营中存在的问题,通过规划新建供电线路,根据企业用电情况按季度出具“优化用电分析报告”和“用电安全评估报告”,为企业打开业扩报装绿色通道、电话业务专用通道和故障抢修便捷通道,充分发挥电力企业行业优势,保障高质量发展用电需求。

  为促进清洁能源进一步优化配置,加快打造新型电力系统示范区。在服务清洁能源发展过程中,公司主动靠前,科学测算全疆新能源消纳能力,聚焦新疆沙漠戈壁荒漠大型风电光伏基地等接网需求,加快19项新能源送出工程建设,持续提升新能源并网服务水平。同时,大力推动阜康、哈密抽水蓄能电站、新能源配套储能、电动汽车助力调节建设,极大带动当地就业和上下游产业链发展。

  党的十八大以来,新疆电网建设步伐不断加快,累计完成投资1073亿元,带动社会投资超过2200亿元,为新疆年均6.1%的GDP增速提供了有力支撑。全网总装机容量达到1.094亿千瓦,新能源装机容量3706.29万千瓦,占总装机容量的33.87%,装机规模位居全国前列、西北第一。为建设美丽新疆、打造幸福生活提供坚强电力保障。

  助推富民兴疆 乡村振兴电气化

  6月16日,走进喀什地区巴楚县恰尔巴格乡苏祖克村田间地头,高耸的电杆、浅绿色的箱式变压器格外引人注目,在金色的麦浪里,一台台收割机来回穿梭,装满粮食的车辆缓缓驶出麦地奔向晒场,一派繁忙热闹的丰收景象。

  “农网改造升级工程,我们农业非常受益,不仅让粮食增产丰收,还带动了农业初加工产业,收入还翻了番。”2022年对于种粮大户努尔艾力·吾布力来说是一个丰收年,粮食补贴和粮价都有所上涨,让农民钱袋子鼓了起来。

  如何念好“农业经”?其中的一个重要经验,就是农业电气化,催生农业产业升级发展。以阿克苏棉花主产区为例,为助力地区棉花产业链发展,从种植到生产,公司对涉及棉花产业链客户进行摸排,制定专项用电服务方案,针对重要客户安排专人远程监测用电情况、定期上门服务、沟通用电需求等措施,开展用电设备隐患排查和电力安全宣传,确保种植户和企业用户的电力可靠供应,为企业创造良好的生产用电环境。

国网疏附县供电公司志愿服务队在吾库萨克镇开展“助力‘三夏’农业生产”主题党日活动。

国网疏附县供电公司志愿服务队在吾库萨克镇开展“助力‘三夏’农业生产”主题党日活动。

  “手机随时了解农作物长势,点几下就能远程浇水施肥,养鱼无需换水,种菜精准施肥……”眼下,正是北疆夏季农作物灌溉的关键时期,额敏县玉什喀拉苏镇居民丁兆虎在国网塔城供电公司工作人员张毅鹏指导下,使用智能手机更新“智慧农业管理”App后,查看农田地的灌溉情况,并控制农业机井对地里的玉米浇水,确保夏粮丰产丰收。

  为充分利用电力物联网技术,国网新疆电力有限公司选取示范点,对农业灌溉区涉及的变压器台区进行智能化改造,开发农业智慧用能平台,实现灌溉区电网负荷综合监测、智能调控、负荷预测、智能分析、技术降损,有效减轻灌溉高峰期电网运行压力,兼顾农业灌溉用电需求的同时最大限度满足社会用电需求,提高供电可靠性。

  补齐电网短板,推进农村电气化,促进清洁低碳发展。公司持续推进南疆750千伏骨干网架建设,继续实施“煤改电”二期工程,提升南疆供电保障能力,助力农业农村现代化建设,为乡村发展赋能、为美好生活充电。

  新疆第一产业特色鲜明、优势明显、潜力巨大。在新一轮电网建设的基础上,公司陆续开展了村村通动力电、机井通电、小康电示范县建设、光伏行政村通大网电和南疆“煤改电”等工程,为群众的幸福生活提供坚强电力保障。

  一组数据最有说服力:自十八大以来,新疆农网建设总投资457.55亿元,惠及537.41万群众。2022年,“十四五”开局之年,公司启动农村电网巩固再提升,因地制宜推广乡村电气化项目,计划再投入15.3亿元打造升级版农配网。

  服务产业兴疆 经济高质量发展

  进入6月,新疆旅游业迎来一年的旺季,南北疆瓜果开始上市,游客可品尝各种甘甜的时令水果,饱览大美风景和民俗风情,为推动旅游业高质量发展,近年来越来越多的“全电景区”诞生。

  旅游是拉动经济发展的重要动力,为促进当地生态环境的持续健康发展。公司积极推动实施多项电能替代工程,配合地方政府部门,围绕“零排放、无污染、无噪声”的目标,逐步在天池、江布拉克等7个景区实施交通、住宿、餐饮等领域电能替代改造,实现景区清洁能源全覆盖,合力建设绿色生态环保型“全电景区”。

  全电景区的落地实践赋予了生态旅游新的底色,电气化绿色景区离不开稳定安全的供电。以赛里木湖景区为例,目前已形成了以湖为中心的供电环网,架设了17条10千伏及以上电压等级供电线路,投运变电站4座。国网博尔塔拉供电公司副总经理张艳超介绍,将电网规划融入景区整体规划,远期将形成“环湖、分区”网架结构,不断提升服务水平,持续为景区提供优质可靠电力供应。

国网博州供电公司党员服务队保障赛里木湖景区发展。

国网博州供电公司党员服务队保障赛里木湖景区发展。

  清洁的旅游产业发展,是富民新疆的一个缩影。近年来,新疆积极推行清洁生产改造,传统企业的低碳环保发展潜力巨大。公司党员服务队组织队员深入供区内的企业开展绿色用能指导特色服务,针对企业不同生产流程提供减碳分析和节能建议,助推传统优势企业驶入“绿色快车道”。

  在推动企业绿色健康发展方面,从2019年开始,公司帮助企业纾困解难,大力推行企业零上门、零审批、零投资和省时、省力、省钱的服务举措,助力小微企业减负增效,全力服务“六稳”“六保”大局。

  “办电快,不跑路、少花钱,还给用电指导,有稳定可靠的电力支持,我们企业发展的信心更足了。”中富包装有限公司企业负责人说。自成立起,国网新疆电力有限公司党员服务队便推出“一企一策”电力精细化服务,结合企业用电情况为企业定制服务。

  稳定中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用电价格。对不满1千伏的工商业用户,2022年继续执行原目录电价水平不变。落实新能源汽车充电桩(站)电价优惠政策。对直接报装接电的集中式充(换)电设施用电,免收基本电费至2025年底。仅2022年,国网新疆电力有限公司多措并举,前5个月累计节省客户办电成本3.13亿元。

  多年来,公司坚持主动走访供区内企业,帮助企业全方位检查用电线路、设备,落实惠企政策,开展能效诊断,让企业用上安心电、放心电、舒心电,持续提升供电服务水平,增强人民群众的满意度和获得感,全力当好服务地方经济发展的电力“先行官”。

(编辑:袁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