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
中新网首页|安徽|北京|上海|重庆|福建|甘肃|贵州|广东|广西|海南|河北|河南|湖北|湖南|江苏|江西|吉林|辽宁|内蒙古|宁夏|青海|山东|山西|陕西|黑龙江|四川|香港|新疆|兵团|云南|浙江
我们的微信

第八师石河子市中小学校 开展防灾减灾宣传教育活动

2022-05-17 12:41:22 来源:中新网新疆
字号:  

  中新网新疆新闻5月17日电(周国福)5月12日是我国第14个全国防灾减灾日,主题是“减轻灾害风险,守护美好家园”。为加强防灾减灾宣传教育,提高防灾减灾意识,增强应急避险自救互救能力,进一步普及防灾减灾知识与技能,连日来,第八师石河子市各级各类学校纷纷组织开展了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防灾减灾日”主题宣传活动。

  安全教育常抓不懈,提高师生防范意识

  5月7日上午,第八师石河子市“5.12”防灾减灾宣传教育周启动仪式在石河子第九中学举行,第八师石河子市应急管理局、教育局、人防办,石河子市消防救援支队领导参加活动,现场向1000余名师生代表发放和科普了减灾防灾知识。消防宣传员利用消防宣传车向师生现场演示多动能消防宣传车具备的车载119报警系统、火灾自动报警系统、消防常用器材展示系统、火灾隐患排查互动系统、电器火灾与消防自动化喷淋演示系统等模块。还向参观师生讲解了遇到火灾事故如何正确报警、如何火场逃生自救、正确使用灭火器和消火栓等消防设施、如何查找身边的火灾隐患等消防常识。

  为进一步深化师生防震减灾意识,5月11日,八师石河子市公安局联合石河子市消防救援支队,在石河子市实验幼儿园开展围绕“减轻灾害风险 守护美好家园”为主题的宣传活动,通过发放宣传资料、急救技能操作展示、紧急避险演练等多种形式,向幼儿园全体师生普及强化地震应急避险知识及紧急疏散能力。为了提高幼儿的自我防护意识,八师石河子市公安局警务人员带领幼儿园的小朋友学习了防性侵手势操,为孩子做好全方位的安全防护贡献一份力量!

  安全管理千万条,安全教育第一条。连日来,第八师石河子市各学校利用“防灾减灾日”这一契机,根据不同年龄段孩子的年龄特点,通过召开主题班会、国旗下讲话、晨会教育等形式,进行防灾减灾宣传教育,提高孩子们的安全意识,增强应急自救和自护能力。

  班会课上,老师通过播放视频和PPT课件,围绕“防灾减灾日由来、发生火灾如何逃生、防灾减灾小知识”等方面,以图文并茂的形式,生动有趣的方式展开相关讲解,带领同学们共同学习防灾减灾知识。要求学生时刻把安全放在第一位,远离危险,珍爱生命。

  应急演练常态开展,提升突发处置能力

  “如果发生地震了,可以躲在桌子底下……”在第14个“防灾减灾日”来临之际,石河子第十一小学以“珍爱生命,守护健康”为主题,开展系列防灾减灾演练活动,帮助学生树立安全意识,掌握安全知识,提高自我保护能力。

  随着警报声响起,地震应急演练正式开始。学生们迅速蹲下,用书包护住头部,躲到课桌下、墙角等安全位置就近避震。2分钟后,警报解除。老师立即组织学生们排队,低头弯腰、双手护头,沿着预定路线,快速有序地撤离教室,疏散到学校的“安全地带”。据了解,该校常年坚持每次大课间就是一次演练,铃声一响,孩子们自觉按照固定路线疏散至集结地点,安全意识普遍提升。

  “以后如果发生这样的情况,我可以像这次演练中做的一样,保护好自己。”学生倪沐暄说。

  5月12日上午大课间时间,第八师石河子市组织各中小学校在统一时间举行了形式多样的应急疏散演练活动,七万余师生参与其中受到教育。受疫情影响,学校多采取分年级、分学段和分时段的方式进行。

  与此同时,石河子第二中学、第十一中学、第五幼儿园等学校还开展了心肺复苏和急救知识培训活动,重点讲解了心肺复苏的概念、生存链6环节和具体操作流程,强调应急救护“黄金四分钟”和高质量心肺复苏的重要性。培训中,学生们专心致志,认真听讲,用心记下每一个步骤。实操环节中,大家在老师的指导下,分组进行心肺复苏和自动体外除颤器实操练习,逐渐熟练掌握急救技能。

  隐患排查深入推进,提防事故风险发生

  为贯彻落实全国安全生产电视电话会议和兵团党委常委扩大会议暨兵团安全生产电视电话会议精神,扎实做好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收官工作,第八师石河子市教育局组织各级各类学校深入开展全域安全隐患大排查,排查隐患问题236条,已全部整改落实到位。此外,结合大风雷雨天气,集中开展一次灾害风险隐患排查和整治,重点对外墙保温、枯树废枝、电气线路等各类可能存在灾害风险隐患的公共场所进行排查,确保校园安全。

  下一步,还将围绕安全责任体系落实、安全教育开展情况、疫情防控安全、防范溺水安全、实验室及危险化学品安全管理、消防安全管理、治安防控、食品安全、校车及交通安全、建筑与施工安全、实习实训安全等重点内容,聚焦教育系统重点领域、重点环节以及重要时间节点,紧盯易发生事故的薄弱环节和危险因素,立即开展全覆盖、无死角的校园安全隐患大排查,做到无盲区、无缝隙、无空白点。

  长期以来,第八师石河子市教育局高度重视校园安全,坚持在实践养成中提升师生安全意识;坚持做到安全教育“实战化”“主题化”“多元化”,切实加强学校安全教育,让校园成为“最安全之地”。自2013年开始,第八师石河子市依托“3.25”全国中小学安全教育日“5.12”全国防灾减灾日和“9.18”防空减灾日、“119”消防安全教育月等契机每年不少于四次,分别设定一个主会场学校,并组织各级各类学校在统一时间开展应急疏散演练活动,演练结束及时修订各类预案,有效提升了师生应急避险能力,收到了非常好的教育效果,达到了以点带面的效果,筑牢了校园安全防护网。

(编辑:阿丽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