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
中新网首页|安徽|北京|上海|重庆|福建|甘肃|贵州|广东|广西|海南|河北|河南|湖北|湖南|江苏|江西|吉林|辽宁|内蒙古|宁夏|青海|山东|山西|陕西|黑龙江|四川|香港|新疆|兵团|云南|浙江
我们的微信

新疆兵团第十二师:项目建设为高质量发展注入强劲动力

2022-06-01 00:35:33 来源:中新网新疆
字号:  

  中新网新疆新闻6月1日电(记者 戚亚平)时值夏季,走进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第十二师各产业园区在建项目现场,工人们正紧张施工,干得热火朝天。一个个在建或已经投入生产的项目,为经济高质量发展注入强劲动力,显示出经济发展的活力和潜力。

  位于头屯河农场钢基产业园的水发上善(新疆)管业有限公司,隶属于水发集团全资子公司水发上善集团有限公司,成立于2020年12月10日。是汇聚保温钢管及保温材料、钢管、PE管、3PE防腐管、PCCP管、超高分子聚乙烯直壁管、城市综合管廊等管材,集设计、生产、销售、施工于一体的综合性高科技管业生产企业。

  “这里营商环境好,优惠政策多,市场前景广阔。”水发上善(新疆)管业有限公司董事长胡超群说,项目正在紧张建设中,预计6月中下旬PE车间有一到两条生产线投产,10月其他部分生产线也将投产达效。“我们立足西北五省市场,辐射中亚,项目全部达产达效后可实现年产值15到20亿元,可解决就业岗位1000个。”

  新疆同风汽车零部件再制造科技有限公司,今年1月入驻头屯河农场大航城·产业园的标准化厂房,主要从事汽车回收、拆解和再制造。记者在生产厂区看到,一个个零部件从报废车辆上被拆解下来,经过检测后,分类送去清洗、修复,达到使用标准后投入到市场进行销售,实现循环再利用。

 

  “现每天可再制造汽油发动机10台,已实现销售收入2000多万元,满产后每月可生产汽油发动机1000台。”同风再制造公司总经理于鹏称,作为采购方,我们收购拆车件和可利用的原材料,通过专业技术,解决传统拆解能力不足、拆解效率低下及环保不达标等问题,同时作为销售方,我们打通了线上线下销售渠道,为客户提供精准服务。

  位于三坪农场的丝路天山国际食品产业园规划占地面积7500亩,园区以现代食品工业为主体,以新疆美食为主导,以绿色、生态、环保、可持续发展为经营理念,是集食品研发、加工、食品检测与安全、食品包装、冷链仓储、物流配送、食品体验展、工业旅游、食品贸易、电商销售平台和主播带货等,多功能于一体的现代化复合型食品产业集聚区。

  园区运营部经理陈雷介绍,目前项目建设为食品产业园一期,由国有资产经营(集团)有限责任公司投资25.69亿建设。一期占地面积约953亩,分为总建筑面积约为20万平方米的中央厨房区、容量约20万吨的冷链物流区及总建筑面积约为7.2万平方米的创新创业孵化基地三大功能区。“中央厨房区预计6月底竣工,已有意向入驻企业10余家。”

  中国智能骨干网(新疆)核心节点项目,位于一0四团幸福水库片区,是菜鸟网络科技有限公司在新疆打造的菜鸟物流配送中心。这里将引进行业类先进技术及设备,吸引快递配送等企业入驻,打造大数据中心、物流枢纽,从而提高物流配送能力,降低成本。

  “项目2021年8月开工,目前4栋配套钢结构厂房正在吊装,一期预计2022年12月交付投入使用。”项目施工方负责人胡宝安称。

 

  走进一0四团的新疆汇嘉(食品)产业园常温配送中心,高高的立体仓货架上,只见食品、饮料、百货、洗化、针织类等商品琳琅满目,工人们开着叉车不停发货、补货。

  汇嘉(食品)产业园部长孙文玉介绍,园区于2021年9月建设完成并在10月中旬投入使用。常温配送中心货物来自全国各地,同步为全疆20家汇嘉门店提供配送业务。现有各类单品1.2万种,可容纳货物吨位1万吨,每日进货货值约300万元左右,有工作人员约200人,后期倾向于向疆外客户提供批发业务。

  师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党组成员、副主任谢江在接受记者采访时称,今年以来,第十二师着力解决企业面临的资金压力大、用工难、物流不畅等问题,为企业发展营造良好的环境。在服务企业上,师党委制定出台了师领导包保服务企业制度,由师领导对149家“四上”企业进行包保服务,列出了师领导包保拟升规上限企业,将33家拟升规上限企业逐一分解到分管师领导头上,并实行按季度调度,及时帮助解决企业发展过程中困难和问题。

  谢江介绍,在总体思路上,师党委在“首善之师、融合之城、宜居之区、产业高地”的目标定位基础上,科学精准提出了“维稳实力、兵地关系、民生福祉、发展质效”四大跃升的总体思路,从而有效解决了第十二师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从量变到质变的关系问题。

  此外,在项目建设上,师党委坚持谋划在先、思考在前、巧借外力、精心包装、滚动实施的原则,抓调度、抓开工、抓进度、抓投产、抓达效、抓招商、抓转化等。在产业发展上,提出打造乌(乌鲁木齐)昌(昌吉)地区“菜篮子、餐盘子、果盘子”,首倡“工业强师、产业兴师”战略,提出一产提质增效,二产加快发展,三产提档升级的产业发展思路。在招商引资上,印发《第十二师“双招双引”工作实施方案》,大力推行链长制招商。

 

  据悉,今年1-4月,第十二师规上工业生产稳步增长,消费市场活力不断提升,固定资产投资大幅增长,房屋销售面积、销售金额双增长。统计显示,1-4月,第十二师规上工业总产值同比增长9.5%,增加值按可比价计算同比增长3.7%。限额以上商品销售额达42.06亿元,同比增长24.2%。限额以上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达7.44亿元,同比增长2.8%。完成固定资产投资17.91亿元,同比增长19.9%。累计销售房屋面积173714平方米,同比增长46.16%;完成销售额103635万元,同比增长38.53%。

  截至目前,今年第十二师集中开(复)工的263个项目已开(复)工210个,带动固定资产投资快速增长。下一步,第十二师将狠抓企业服务,促进工业生产,积极做好建设项目开复工和新项目入库工作,高度重视培育商业经济增长点,持续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编辑:袁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