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新疆正文
中新网首页|安徽|北京|上海|重庆|福建|甘肃|贵州|广东|广西|海南|河北|河南|湖北|湖南|江苏|江西|吉林|辽宁|内蒙古|宁夏|青海|山东|山西|陕西|黑龙江|四川|香港|新疆|兵团|云南|浙江
我们的微信

哈密城市建设全力保留城市记忆

2021-12-06 01:26:18 来源:中新网新疆
字号:

  中新网新疆新闻12月6日电(罗洁 杨宏建 王改艳)“十四五”规划纲要明确提出,加快转变城市发展方式,统筹城市规划建设管理,实施城市更新行动,推动城市空间结构优化和品质提升。城市更新不是简单的老旧小区改造或街道出新,关系到城市系统的全面升级,今年哈密突出宜居、绿色、韧性、智慧、人文的城市更新行动,让老百姓生活更加舒心的同时,保留了城市记忆建成的,让百姓记住的乡愁。

  近日,市民齐王霞和同事们在哈密文创园参加团建活动。她告诉记者:她的父母原是哈密纯碱厂的工人,小时候还跟着父母来到厂区,那时候厂区有好几百号人,很热闹。自厂子破产后,一下子沉寂了下来,遗留下的场地、厂房和废旧设施设备,成为一个城市、一个时代的记忆。2019年9月,由哈密文旅集团投资4.5亿元建设,在原纯碱厂旧址建设哈密文创园,今年5月建设完成开园迎客。“现在过来的时候呢,你可以看到它有很多新型的项目,让我们可以带着孩子带着家人一起来这里面游玩,转,它现在有很多项目,比如说是攀岩,然后还有亲子农场,这样就很丰富大家的业余生活,同时通过我们在这里参观老厂房呢,就能回忆起我们父母当年在这里的生活工作的场景,现在它打造成了文创园,成为了一个新的旅游胜地,像我们父母那个年代的记忆,现在也真正的保留了下来。”齐王霞说。

  目前,哈密文创园入驻商家和业态涵盖了奇石文化城、奇石博物馆、新疆礼物馆、瓜香美食城、音乐喷泉广场、户外攀岩、体育健身公园、哈密故事馆、美术馆、文创工坊、工业主题广场等,形成“吃、住、行、游、购、娱”一体的城市文旅综合体。自开园以来,先后接待疆内外游客100万余人,重大节假日日接待量可达2万余人。哈密文创园办公室主任陈晨告诉记者,2019年根据哈密市城市总体规划,由文旅集团筹建文创园项目通过“封存旧,织补新,拆除余”,实现“工业+体育+旅游+文创”等多产业融合,实对原纯碱厂旧址进行结构改造,环境营造和活力再造,同时根据园区整体的规划,对项目用地进行了扩展,使得园区功能和园区服务更加齐全,游园条件更加舒适,目前文创园成为疆内外游客在哈密游览的重要打卡地,是市民休闲健身娱乐购物的重要去处,同时也是哈密工业遗址活的博物馆。

  哈密,作为距离海洋最远的城市,典型的温带大陆性干旱气候,干燥少雨,资源型缺水地域,不像江南水乡,目之所及皆是绿,足之所过常有河,所以哈密河的存在实属稀缺资源,就显得弥足珍贵。近年来,哈密市投入巨资拯救“母亲河”,重现生机与活力,加大对哈密河流域生态环境的治理力度,有序实施“城市修补”和“生态修复”工程成效明显,哈密河生态恢复项目在提升城市文化品质的同时,也让百姓记住了乡愁。

  近期,哈密多家旅行社组织社区居民们开展游家乡一日游活动。今年开门迎客的哈密左公文化苑是游览活动必去的一个景点。左公文化苑位于位于哈密历史文化主题公园中,主题公园占地面积770亩,由人民公园、左公文化苑、哈密市红色文化展览馆、风物哈密展馆和豫园几部分组成,公园通过哈密河主轴带动、四大片区贯通、四大主题引领的总体格局。左公文化苑主要是对群众进行新疆历史文化教育,实现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教育的场所,展现中央王朝经略西域、左宗棠收复保卫新疆和左宗棠在哈密的历史史实。今年70岁的杨德成老人,一边认真听着讲解员的讲解,一边拿手机把一张张珍贵的历史照片拍摄保存下来。

  哈密,是左宗棠在新疆停留时间最久的城市。在哈密,他救济难民、重修天山公路、广种柳树,至今,左公柳仍是哈密最美的一道风景。通过左公文化苑,市民们深刻感受到左宗棠留在哈密的感人事迹和精神财富,已经深深烙印在哈密大地,永远激励着哈密各族人民攻坚克难,团结奋进,共建美好家园、哈密市政协委员、哈密市民俗研究院院长王彦荣介绍说, 随着哈密河的治理,生态环境的改善,给哈密人民提供了一个愉悦身心的,可玩可乐可去的地方,这是一个非常大的惠民工程,也使老百姓真正的享受到了党和政府给人民群众带来的实惠,这次享受了这一种治理带来的环境的变化和自然的变化,同时,哈密市委市政府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记忆保存也是下了苦功夫的,像左公文化苑,它就是典型的一个的中原文化的,也是传统建筑的一个典型归置,它是一个日字形的四合院,一进门它就有照壁,里面你看雕梁画栋,檐牙高啄,这都是典型的中原文化建筑的符号,另外造景,各种装饰,在这个建筑上的绘画,都体现了中华优秀传统的元素。

  今年,哈密城市规划、住建、文旅等部门按照城市更新行动的重点任务,开展了完善城市空间结构、实施城市生态修复和功能完善工程、强化城市历史文化保护塑造城市特色风貌、加强居住社区建设等建设项目,全力保留城市记忆,增强城市活力,更好地满足居民的居住和休闲需求。

(编辑:程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