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新疆正文
中新网首页|安徽|北京|上海|重庆|福建|甘肃|贵州|广东|广西|海南|河北|河南|湖北|湖南|江苏|江西|吉林|辽宁|内蒙古|宁夏|青海|山东|山西|陕西|黑龙江|四川|香港|新疆|兵团|云南|浙江
我们的微信

莆田援疆:品茗论玉“山海经”

2021-12-06 22:17:11 来源:中新网新疆
字号:

    ——一场茶香玉润、东西协作、山海交响的推进会!

  中新网新疆新闻12月6日电 品茗聊玉事,共话产业兴!这里的茶是莆田茶,这里的玉是玛纳斯碧玉,这是一场莆玛融合、品茶论玉的碧玉产业推进会。

  “天山金凤凰,碧玉玛纳斯”,玛纳斯素有“金玉之乡”、“碧玉之都”之美誉。这里所产的碧玉聚山川之灵气,集万物之精华,久负盛名,是世界三大碧玉产地之一。自2011年以来,碧玉产业一直是莆田产业援疆的重点项目。近日,莆田援疆分指组织玛纳斯县文旅广新局、玛纳斯县工艺美术协会的会员们一起来到莆田援疆分指品茶论玉,共议发展。

  首先,莆田援疆拍摄的《玛纳斯 当与君相遇》、《碧玉妆成玛纳斯》、《玛纳斯欢迎您》等专题宣传片就吸引了大家的注意力。大家纷纷表示,莆田援疆分指拍摄的这些宣传片,通过视听结合的方式,将玛纳斯的乡村振兴、旅游风光、产业发展、人文特色、碧玉文化等尽情展现,全面展示出玛纳斯“三大文化”和“四张名片”,制作精美,形式新颖,信息量大,易于传播,是玛纳斯碧玉、葡萄酒和旅游推介的重要平台、重要载体。

  随后,大家边品茶,边论玉。大家谈到,因疫情影响,玛纳斯碧玉行业的发展遇到一定的困难,希望随着今后疫情形势的好转,能够抓住机遇,多走出去,多引进来,让玛纳斯碧玉行业发展迎来一个新的春天。

  玛纳斯县工美协协会会长赵刚说:“玛纳斯作为中国碧玉之都,这里的碧玉质地坚韧,油脂细润,至今北京故宫博物院仍完好保存着聚珍图等一批玛纳斯玉雕精品。现在因为疫情影响,行业发展遇到一定的“寒冬”。在县委、县政府的重视指导和莆田援疆的大力扶持下,玛纳斯县工美协应该内练外修,对内要不断挖掘碧玉文化底蕴,提高行业大师等级,提升行业发展品质,不断做出优品、精品,对外要借助对口援疆和生态旅游优势,找准产业发展突破口,共同推动碧玉产业升级发展。”

  文旅局局长张新宇说,多年来,县委、县政府对碧玉产业的发展特别重视,修建了玛纳斯中华碧玉园,先后举办了十届碧玉文化旅游节,县工艺美术协会对碧玉产业文化的发展也起到了很好的推动作用,玛纳斯县碧玉的知名度不断提高,获得了中国碧玉之都的称号。同时,莆田援疆分指挥部多年来对碧玉产业持续扶持,多次组织协会赴疆外办展拓销,邀请疆外专家来玛培训、办讲座,组织各界人士来玛旅游,这些都对玛纳斯碧玉起到了极好的对外宣传推介作用。2021年,S101旅游风景道玛纳斯段建好通车,县委、县政府联合莆田援疆资金,计划在沿线修建三个驿站、一个停靠点,可以依托这些站点加大对碧玉的宣传,以旅游风景道为突破点,做大做强玛纳斯碧玉产业。

  玛纳斯县委副书记、莆田援疆指挥长陈锋指出,玛纳斯碧玉有着深厚的历史文化底蕴,有着完善的产业发展基础,有着专业的技术人才支撑,碧玉产业成为玛纳斯县的一张名片,成为文化旅游融合的一个标志,成为促进乡村振兴和经济高质量发展的一项增长点。多年来,莆田产业援疆工作一直注重碧玉产业发展,加大宣传推介和招商引资力度,提升服务保障水平,助推玛纳斯县优势产业高质量发展。

  一是注重在展会推介上发力。组织玛纳斯碧玉行业从业人员先后参加了在莆田、杭州、西安、厦门、广州等地举办的相关展会,共获得了十多个国家级奖项,累计突破了6000多万的销售额,有力推介了玛纳斯碧玉品牌。

  二是注重在交流合作上发力。先后与莆田市湄洲妈祖董事会、莆田市红木协会、广东四会淘宝玉石珠宝直播基地等进行洽谈合作,推动碧玉文化与妈祖文化深度融合、玉石雕刻与红木古典工艺相互渗透、玉石线上销售与淘宝网上直播销售有机结合。

  三是注重在协会发展上发力。牵头整合组建玛纳斯县工艺美术协会,为碧玉产业发展奠定了坚实的组织基础;依托协会优势,成立闽昌莆玛产业馆,推进碧玉协会常态化运作;推进“中国碧玉之都”复评工作,重获 “中国碧玉之都”荣誉称号。

  陈锋强调,去年以来,因疫情影响,玛纳斯碧玉产业发展受到一定程度的冲击。在S101省道旁,清水河乡贝母房子村,通过莆田援疆资金修建了一个玉石交易市场,明年春暖花开,旅游复苏之后,这里也是沿线游客的一个网红打卡点;在红坑村,莆田援疆资金打造了展示了清水河历史文化、生态文化、民俗文化和碧玉文化于一体的乡史馆,打造了集农业采摘、休闲旅游、生态体验于一体的农业旅游基地,将为碧玉产业发展与乡村旅游振兴提供新的窗口、新的途径、新的平台。

  陈锋表示,2022年,莆田援疆将继续推进项目援疆、产业援疆、人才援疆、文化援疆、旅游援疆,组织碧玉协会会员走出玛纳斯,走出新疆,到全国各地去学习、交流、办展,同时,也会借助玛纳斯发展全域旅游的新东风,借助S101旅游公路风景线,特别是“十四五”援疆资金在生态旅游方面的新项目、新平台,邀请疆内外游客来玛纳斯,大力推介发展玛纳斯碧玉产业,让玛纳斯碧玉“东南飞”,“飞进寻常百姓家”,打造碧玉产业发展的“富民山居图”,进一步绘就闽昌莆玛、山海交响、东西协作的产业援疆新画卷。

  会后,与会人员集体来到中华碧玉园的闽昌莆玛产业馆参观,通过图文并茂、实物观摩、现场交流等方式,大家详细了解福建省和莆田市产业经济概况、历史文化特点、生态旅游资源和农业产业特色,对莆田市木兰溪生态治理工作、妈祖文化传承、工艺美术产业以及福建的茶文化进行深入细致地了解,彰显出“闽昌莆玛一家亲、万里援疆山海情”的深厚情谊。在展厅,大家还对碧玉展品的推介、宣传,对莆玛产业馆的运作与发展进行了深入地交流与探讨。

  万事皆备好,只待东风来。碧玉妆成玛纳斯,当与君相遇。玛纳斯碧玉产业整装待发,走向春天,走向振兴。

(编辑:程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