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
分享到:

(寻味中华 | 文博)乘“移动博物馆”一日看尽长安花

(寻味中华 | 文博)乘“移动博物馆”一日看尽长安花

2023-08-15 18:03:13 来源:中国新闻社
6月,西安城市观光车“博物馆号”载游客启程。 高铖 摄6月,西安城市观光车“博物馆号”载游客启程。 高铖 摄

  中新社西安8月10日电 题:乘“移动博物馆”一日看尽长安花

  作者 杨英琦

  “如果时光可以倒流,我们现在所处的位置应是千年前唐朝最繁华的安上门街……”古城街巷中,西安城市观光车“博物馆号”载着乘客漫游,窗外历史风貌不断闪过,窗内一众文物复制品稳置于乘客眼前。

  作为中国首辆以博物馆为主题的城市观光车,这辆双层巴士的旅程不仅串联起陕西历史博物馆、大雁塔景区、钟鼓楼等数个西安文化坐标,还在车厢内陈设了“鸳鸯莲湖瓣纹金碗”“葡萄花鸟纹香囊”等文物复制品和文化创意产品,盛唐茶点茶果子、中国古代音乐“活化石”西安鼓乐也被“复制”进车厢,全维度打造历史的“回音”。

  “我们希望这辆车可以成为人们进入博物馆前的‘热身’。”西安城市观光车运营管理中心副总经理张均汝告诉记者,面对博物馆中数十万件的文物,“博物馆号”挑选了其中最具代表性、故事性的部分文物进行介绍,“这将引起游客对博物馆内文物原型的浓厚兴趣,从而对实地探访充满期待。”

  登上“博物馆号”,记者看到车辆一层已坐着许多“乘客”。其中,一件以西安博物院的镇馆之宝——“三彩腾空马”为原型打造的琉璃器赫然在列。那是一名胡人少年骑手端坐在腾空跃起的悍马上,“静”中显“动”,造型逼真。这件文物像是描绘了一位疾驰至大唐的丝路来客,它也因此被巨幅印在“博物馆号”车身,带游客奔向历史长河。

  陕西历史博物馆的“老网红”——“葡萄花鸟纹银香囊”也以文物复制品的形式登上“博物馆号”。这枚香囊于1970年窖藏出土于陕西省西安市南郊何家村,其外壁用银制,呈圆球形,通体镂空,下部球体内设有两层银质的同心圆机环,内层机环内安放半圆形金香盂,无论外壁如何转动,香盂内的香料都不会撒落于外。

  作为唐朝贵妇随身携带之物,“葡萄花鸟纹银香囊”展露了千年前的唐风审美特点,也为人们提供了丰富的想象空间。如今,以该香囊为原型的多种文物创意类产品层出不穷,还被创作成拟人化手办,它们与装饰纹样上自西亚地区传入中国的葡萄一起,为这枚香囊留下了多元文化交汇、融合的痕迹。

5月,图为“博物馆号”上陈列的文物复制品及文创产品。 (受访者供图)5月,图为“博物馆号”上陈列的文物复制品及文创产品。 (受访者供图)

  此外,“鎏金舞马衔杯纹银壶”“鸳鸯莲瓣纹金碗”“鎏金铁芯铜龙”等文物皆以文物复制品的身份“乘车”,它们与游客共同穿梭于城市街巷,穿越历史,向游客沉浸式展示盛唐空间的同时,娓娓道来曾经的故事。

  “都说西安是博物馆之城,其实这里的街头巷尾、一砖一瓦皆是历史,西安这座城市本身就是一座巨大的博物馆。”张均汝说,如果历史变得曲高和寡,将失去普及它的意义。因此,“博物馆号”更倾向于向游客讲述文物背后的故事,通过沉浸式全维度的体验,拉近人们与历史的距离。

  “博物馆旅游很受欢迎,我也因此没约上陕西历史博物馆的门票,但这趟‘博物馆号’算是我的意外之喜。”来自北京的游客董春婷告诉记者,博物馆是她快速了解当地风土人情的窗口,“但我不会‘深究’历史,轻松地体验文化特色对我来说已然足够。”炎炎夏日,董春婷悠闲地坐在“博物馆号”二层,与朋友们分享窗外路过的历史坐标,感叹不虚此行。

5月,图为“博物馆号”上的盛唐元素茶点。 (受访者供图)5月,图为“博物馆号”上的盛唐元素茶点。 (受访者供图)

  截至目前,西安拥有各类博物馆159座。丰富的历史文化遗产为西安“博物馆之城”的建设提供了得天独厚的条件,也产生了更多沉浸式文化体验新场景。西安官方表示,将继续打造博物馆展示新场景,深度运用现代数字技术,为公众提供可视化呈现、互动化传播、沉浸式体验的数字文化产品。

  今年国际博物馆日,在这辆博物馆主题城市观光车正式运营的同时,西安地铁也在几个特定站点,展出周、秦、汉、唐四个时期的部分文物仿制品,行走其间,或许迎面就能看到一件来自汉朝的“塑衣式彩绘拱手跽坐女俑”,她双手以袖微微遮面,举手投足间尽显中国古代女性之美。

  “现在有越来越多年轻人走进博物馆,因为大家认识到,我们‘过去’的源头就保存在博物馆里,‘博物馆游’因此并非昙花一现。”张均汝表示,“博物馆号”虽然运营时间短,但通过游客反馈,她相信这趟“穿越旅程”将成为一条长期线路,一直开下去。(完)

 
【编辑:孙亭文】
《中国新闻》·大美新疆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9201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制作:中新社新疆分社  技术支持:0991-8557237  新闻热线:0991- 8550318 / 8556479  
Copyright ©1999-2023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