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
分享到:

两岸青年重走滇缅公路:寻历史、看发展、叙亲情

两岸青年重走滇缅公路:寻历史、看发展、叙亲情

2023-08-22 11:22:48 来源:中新网新疆

  中新社云南保山8月15日电 题:两岸青年重走滇缅路:寻历史、看发展、叙亲情

  中新社记者 韩帅南

  15日,来自台湾、云南等地的20余位摩托车骑行爱好者一起在腾冲国殇墓园内为中国远征军献花,向曾经浴血抗战的民族英雄致敬。“滇缅公路、南洋华侨机工、中国远征军……这些都是抗日战争中重要的历史。我组织两岸青年重走滇缅公路,就是希望台湾年轻一代不要忘记这段历史。”来自台湾的“万里骑手”陈文仁如是说。

  13日,由陈文仁发起、昆明台湾同胞投资企业协会主办的“两岸青年2023纪念抗战胜利78周年重走滇缅公路活动”在云南昆明启动。从台湾飞抵昆明的10余位骑手与云南骑手共同组成摩托车车队,沿着滇缅公路,途经保山、腾冲、芒市、瑞丽,参访腾冲国殇墓园、龙陵松山抗战遗址、南洋华侨机工回国抗日纪念馆等地,一起缅怀抗日英烈,共同追忆各民族团结抗战取得胜利的悲壮历史。

  滇缅公路穿山越岭蜿蜒上千公里,是一条滇西各族人民用血肉筑成的国际通道,被称为中国抗战的“生命线”。“这次骑行总里程超过2000公里。希望两岸青年一起重温历史、增进交流,也想让台湾同胞感受大陆的大好河山和高速发展。”陈文仁说。

  14岁的台湾男孩高鹏宸跟随父亲首次来到大陆,在行程中,他一直被沿途的风景所吸引,“云南的风景大气磅礴,沿路都是大山大河,这是我在台湾很少见到的。”经过昆明、保山市区时,他也格外关注当地的城市建设,“这两地的城市规划和交通建设都非常好,我认为都值得台湾学习。”

8月14日,两岸骑手驶过滇缅公路遗址。王国华  摄8月14日,两岸骑手驶过滇缅公路遗址。王国华  摄

  高鹏宸说,这次旅程对他弥足珍贵,“我们走近历史,亲眼看到大陆的繁荣,我已经迫不及待想要分享给台湾的小伙伴们了。”

  14日晚,高鹏宸和云南女孩陈亭羽,共同将一份来自台湾台中的土壤和一份来自云南保山的土壤融合在一起后,分别留存作为纪念。“整个过程奇妙而和谐,就像我跟大陆朋友们的相处过程一般。”高鹏宸说。

  8月14日,台湾男孩高鹏宸和云南女孩陈亭羽,共同将一份来自台湾台中的土壤和一份来自云南保山的土壤融合在一起后,分别留作纪念。王国华  摄

  “95后”女孩陈亭羽已是资深摩托车爱好者,骑行里程超过6万公里,她最大的心愿是有朝一日能去台湾骑行。“台湾的摩托车文化氛围浓厚,在全球都赫赫有名。这几天与台湾骑手交流时,他们讲到自己在台湾环岛骑行的经历,让我羡慕极了。”陈亭羽说。

  在几天的行程中,海峡两岸的青年骑手一同骑行、交流技术、维护车辆,友谊迅速升温。

  “无论回顾历史还是着眼当下,两岸同胞血浓于水、休戚与共的骨肉亲情都是无法割断的。这样的骑行活动我还会发起第二次、第三次,让更多台湾年轻人了解大陆。”陈文仁说。

  “在小小的花园里面挖呀挖呀挖……”活动途中,高鹏宸自然地哼唱起近期风靡网络的儿歌《小小花园》。“其实台湾民众和大陆民众的喜好都是一样的啦。”他笑着说。(完)

【编辑:孙亭文】
《中国新闻》·大美新疆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9201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制作:中新社新疆分社  技术支持:0991-8557237  新闻热线:0991- 8550318 / 8556479  
Copyright ©1999-2023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