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
中新网首页|安徽|北京|上海|重庆|福建|甘肃|贵州|广东|广西|海南|河北|河南|湖北|湖南|江苏|江西|吉林|辽宁|内蒙古|宁夏|青海|山东|山西|陕西|黑龙江|四川|香港|新疆|兵团|云南|浙江
我们的微信

新疆喀什经济发展“助推器”——新疆喀什馕产业发展系列报道之三

2021-12-20 18:36:46 来源:中新网新疆
字号:

  中新网新疆新闻12月20日电(陈昭淋)12月18日,位于莎车县的中国馕城喀什二号基地内热闹非凡,上千名来自喀什地区12县市的优秀打馕师傅汇聚于此,每个人都身穿白色工作服,一边在各自县市的馕生产车间里忙碌着,一边互相交流打馕技术。窝窝馕、白馕、油馕……各种独具各县市特色的馕品从这里源源不断生产出来,等待按订单装车后运往全国各地乃至国外。

莎车县的中国馕城二号基地里,打馕师傅们正在抓紧生产莎车县的中国馕城二号基地里,打馕师傅们正在抓紧生产

  走进建筑面积达5.9万平方米的中国馕城喀什二号基地,9栋厂房、11个生产车间赫然在目,品鉴展示区、企划营销区、办公区、实验室等功能区一应俱全。目前,基地一楼的手工区8栋生产车间有电馕坑913台,日可产馕100万个;基地二楼的6条自动化生产线正在施工建设,全面投产后,日生产馕产品可达到300万个,直接带动3500余劳动力就业。

  “我们五号车间有馕坑125个,可容纳就业200余人,现在每天生产馕可以达到15万余个,我们的馕在莎车本地就可以销售一空。”二号基地五号车间(莎车县车间)负责人安丙霞介绍说。好销量体现好品质,这源于莎车县面向千家万户,重点研发窝窝馕、白馕、油馕等大众消费馕,在乡级建设了馕工厂,在村级建设了馕小屋,采用电馕坑打造健康馕品牌。

  规模宏大的中国馕城喀什二号基地,是莎车县积极推进馕产业规模化、标准化发展的典型代表。近年来,莎车县立足实际,把馕产业作为县域经济发展的重要产业,充分发挥馕产业接一产带二产连三产的作用,将县域内红枣、核桃、牛羊肉等特色林果、农副产品纳入馕产业生产销售体系,一体谋划、一体布局、一体推进,实现了以馕为核心,带动林果业、畜牧业、调味品、餐饮业、速食行业、物流运输快速发展,有效推动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带动就业1.2万人。

  “莎车县现有馕生产基地2处、馕产业企业15家、合作社3家、乡镇馕加工车间30个、村级馕小屋422个、打馕店糕点坊1810个,目前日均产销各种规格馕系列产品130万个,月产值4000万元以上。接下来我们将继续抓好馕产业链建设,推动实现馕产业规模化、标准化发展,更好地带动周边县市富余劳动力就业,以馕产业助推全县经济又好又快、健康发展。”莎车县馕产业发展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专职副主任陆亭成介绍说。

疏附县某个流动馕车前,顾客买馕后付钱疏附县某个流动馕车前,顾客买馕后付钱

  分团、称量、压成馕胚……12月19日,记者走进泽普县馕文化产业园的生产车间,看到馕产业工人们已早早来到车间里,把提前醒好的面做成馕胚,开始打馕前的最后准备工作。一天中,他们要完成4万个馕的订单。

  “我喜欢这样的环境,不仅工作的地方干净整洁又漂亮,还能和其他人一起交流技术,现在我已经学会打80多种馕,现在我们每个月能拿到2500元的工资,还有600元生活补贴。”馕坑前的打馕师傅阿里木·阿布力孜说话的同时,手上的工作也不停,印花、刷皮牙子、放置、探身, “啪”!随着一声轻响,阿里木·阿布力孜熟练地把馕胚贴在了馕坑里。不一会儿,当天第一个香喷喷的馕就新鲜出炉了。

  泽普县馕文化产业园是集馕烘烤销售、馕文化旅游及特色餐饮等内容于一体的多元化全域文化旅游项目,配套有烘烤车间、和面间、配料间、原料间、包装间、化验室和研发中心等十二个部门,由泽普县兴盛园区开发有限责任公司负责经营。目前,该产业园现有馕坑48个,日生产馕品能力6万个,年生产能力2000万个,年生产总值可达4000万元。

  “目前我们产业园生产的馕主要品种有玫瑰花酱馕、芝麻馕、核桃馕、辣皮子馕、牛奶馕等10多个品种。我们研发中心每天都在研发各种新品种,以满足不同层次、不同人群、不同口味消费者的各种需求。”泽普县兴盛园区开发有限责任公司负责人杨东说,“接下来我们将充分发挥自身优势,积极为泽普县建设馕产业链做好服务,力争馕经济为全县经济社会发展作出更多贡献。”

泽普县馕文化产业园展览区泽普县馕文化产业园展览区

  莎车县、泽普县的馕产业,只是喀什地区馕产业发展的两个重要组成部分。近年来,喀什地委高度重视馕产业发展,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统筹发展和安全、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坚持把馕产业作为推动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的切入点,认真谋划精心布局,结合旅游资源优势,形成“文化+产业+旅游”的发展模式,积极打造以馕为主题的集生产加工、旅游等为一体的特色食品产业链,不断打造具有文化旅游特色的馕产业发展格局,推进馕产业多元化发展,促使馕产业成为全区经济社会发展的“引擎”和“助推器”。

  截止目前,喀什地区已打造地区级馕产业生产基地2个、县市馕产业园14个,引进培育馕生产加工企业55家,组建合作社201个,建设馕小屋2315座,馕坑13320座,已形成“地区馕产业生产基地(一号、二号基地)+县(市)馕产业园+乡(镇)打馕合作社+村(社区)馕小屋”的馕产业规模化、标准化发展模式,为喀什经济社会快速高质量发展发挥了积极作用。

(编辑:阿丽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