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
中新网首页|安徽|北京|上海|重庆|福建|甘肃|贵州|广东|广西|海南|河北|河南|湖北|湖南|江苏|江西|吉林|辽宁|内蒙古|宁夏|青海|山东|山西|陕西|黑龙江|四川|香港|新疆|兵团|云南|浙江
我们的微信

国家政策性银行助力新疆中泰集团高质量发展银企战略合作签约仪式在乌鲁木齐举行

2022-01-26 22:16:40 来源:中新网新疆
字号:

三大政策性银行与中泰集团进行战略合作签约,将为该集团实现高质量发展增添强劲动能。王若原 摄三大政策性银行与中泰集团进行战略合作签约,将为该集团实现高质量发展增添强劲动能。王若原 摄

  中新网新疆新闻1月26日电(记者 闫文陆) 新疆中泰(集团)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中泰集团”)26日与国家开发银行新疆分行、中国农业发展银行新疆分行、中国进出口银行新疆分行举行“融资·融智”助力企业经济高质量发展银企战略合作签约仪式。从而开启了中泰集团2022年银企对接、产融合作的新篇章。

  中泰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王洪欣致辞称,中泰集团的每一步发展,都离不开金融机构的大力支持和帮助。去年5月,中泰集团设立金融板块,推进金融板块股权优化,走产融结合之路,增强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的能力。在中泰集团金融资本的起步学习阶段,能够与三大政策性银行紧密合作,获得在债务优化、混合制改革、项目投资、资源整合等方面的全方位“融智”服务,必将为企业加速发展增添新优势。

  他说,此次三家银行与中泰集团进行战略合作签约,再为中泰集团传“经”送“宝”、赋能助力,必将为企业实现高质量发展增添强劲动能。当前,中泰集团正在按照自治区党委要求,聚焦化工、纺织、农业“三大主业”,打造形成板块清晰、核心竞争力强的“十大产业板块”,加快推进新疆优势产业延链、补链、拓链、强链。期待通过加强与银行间战略对接、资源共享、优势互补,落地重大项目建设,形成发展合力,共结互惠共赢成果。

  国家开发银行是服务国家战略的开发性金融机构,以“增强国力,改善民生”为使命。据国家开发银行新疆分行党委书记、行长余汪顺介绍, 自2008 年与中泰集团开展合作以来,国开行以中泰集团下属子公司中泰化学作为系统内首家综合金融服务创新试点企业,开展综合性融资服务,全方位服务保障企业发展。

  余汪顺认为,当前,国际国内经济面临需求紧缩、供给冲击、预期转弱三重压力,新疆作为能源资源大省,在低碳绿色转型升级上大有作为。要充分认识实现“双碳”目标的紧迫性和艰巨性,进入新发展阶段,无论是金融机构还是实体企业都要居安思危、常怀远虑,要扎扎实实将中央和自治区的决策部署落到实处,在推进“双碳”任务中做好大文章。

  余汪顺希望中泰集团持续发扬地方国资国企示范者、先行者、领航者、践行者的作用,大力实施技术改造、创新研发绿色低碳技术,加大国家重点支持的新能源、乡村振兴等方面的建设力度,在技术改造、产业规模、创新驱动及节能降耗方面做到更高、更大、更新、更绿,努力带动新疆工业体系转型升级提质增效,为新疆经济高质量发展作出积极贡献。国开行将结合中泰集团“三大主业”“十大产业板块”的发展布局,增强持续性综合金融服务有效供给,加大双方在战略互信等方面的合作,开展深度业务交流,全方位为企业发展做好金融服务保障。

  中国进出口银行是以支持外向型经济为主要职责的国家政策性银行。中国进出口银行新疆分行2011年成立以来,先后支持了中泰集团旗下华泰重化工、阜康能源、蓝天石油、中泰纺织、美克化工和中泰进出口等多家核心企业,及多个重大银团项目。涉及化工、纺织、物流和贸易等主营业务板块。  

  中国进出口银行新疆分行党委书记、行长钟建称,近年来,作为新疆本土大型国有企业集团,中泰集团抢抓机遇,发挥优势、主动作为、借势发力,以“成就以人为本、受人尊敬的百年产业集团”为企业愿景,在追求发展的同时,积极承担起各项社会责任,较好的实现了企业在经济、社会与环境方面的共同发展,特别是在2020年以来全球新冠疫情爆发、世界经济总体疲弱、国内经济下行压力较大的情况下,还继续保持了强劲的发展态势,做出了不凡的业绩。 

  钟建表示,该行将贯彻落实自治区工作部署及要求,根据行内政策,发挥政策性银行职能作用,紧密结合中泰集团发展和要求。进一步扩大与中泰集团的银企合作,提升合作层次,创新合作形式,丰富合作内涵,支持中泰集团产业的不断健康壮大,为服务新疆经济社会稳定和发展发挥更大作用。

  中国农业发展银行新疆分行党委委员、副行长王军说,农发行一直以来非常重视与中泰集团的合作,当前已将中泰博源水务、中泰石化、美克化工等37家子公司纳入支持范围,是农发行授信额度最大的集团客户。2022年,农发行将以此次签订战略合作协议为契机,突出支持棉花种植收购、粮食生产加工、畜牧业、纺织服装、现代物流、新能源建设等领域,与中泰集团开展全方位合作。

  王军强调,未来,农发行将与中泰集团进一步加强沟通与交流,积极进行业务创新,建立良好的协调机制,加快对接企业重点项目建设,量身定做融资方案,在项目入库、评审等方面开辟“绿色通道”,发挥政策性银行金融服务优势,实现信贷资金早日落地见效。

(编辑:闫文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