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
中新网首页|安徽|北京|上海|重庆|福建|甘肃|贵州|广东|广西|海南|河北|河南|湖北|湖南|江苏|江西|吉林|辽宁|内蒙古|宁夏|青海|山东|山西|陕西|黑龙江|四川|香港|新疆|兵团|云南|浙江
我们的微信

跨境电商新起点 对外开放新动能——阿拉山口跨境电商综合试验区跨境电商班列举行首发仪式

2022-02-28 11:18:22 来源:中新网新疆
字号:

  中新网新疆新闻2月28日电 2月27日上午11时30分,首列中国(阿拉山口)跨境电商综合试验区“阿拉山口—塔什干跨境电商班列”从阿拉山口口岸驶出,发往乌兹别克斯坦。本次班列的成功发行,标志着阿拉山口市的跨境电商产业迈入新阶段,为博州“十四五”规划融入国家双循环新格局和更高层次开放、更高质量发展注入了强大动能。

27日11时30分,首列阿拉山口跨境电商综合试验区跨境电商班列驶出阿拉山口站换装库,开往乌兹别克斯坦塔什干。徐超 摄

  据了解,此次班列运载的货物主要是来自于江苏、浙江等地的太阳能配件、钢铁配件、布料、纺织用品、卫浴产品、厨房用品、小家电等商品,货值约88.4万美金。作为中国(阿拉山口)跨境电商综试区首批货物运输代理企业,中铝物流集团国际陆港有限公司与顺丰多式联运有限公司密切合作,在中国(阿拉山口)跨境电商综试区批复后率先组织发运跨境电商班列,进一步增加阿拉山口本地报关本地国际联运业务的承载体量,彰显了阿拉山口作为我国亚欧枢纽区位和向西开放的优势作用,标志着阿拉山口在融入国内国际双循环新发展格局中迈出新步伐,提升对外开放水平迈上了新层次,为博州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了新动能。

  中铝物流集团国际陆港有限公司总经理助理何斌说:“我们将以此次首发仪式为契机,持续加大新疆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建设的布局投入,有效推动全国各地跨境电商货物在阿拉山口的快速集结和组织发运,打造以阿拉山口铁路为骨干网络的多式联运物流服务生态,共同打造合作新典范,推进国际物流安全大通道建设,提供具有良好竞争力的国际物流网络,为国家“双循环”新发展格局贡献企业力量。”

  “阿拉山口是全国重要的陆上边境口岸型国家物流枢纽,在中欧班列的开行中具有得天独厚的优势,放眼未来,中欧班列使跨境电商的发展空间更为广阔,这也为我们物流产业发展带来了发展的新机遇。”顺丰多式联运阿拉山口跨境电商业务经理张婷表示,“我们将携手其他物流公司,抢抓一带一路、跨境电商发展的大好机遇,促进全国各地货物在新疆的集结发运,持续推动新疆中欧班列的高质量发展,将阿拉山口跨境电商班列打造成为具有国内外竞争力和良好商誉度的知名物流品牌,为新疆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的建设助力加油。”

  为更好畅通国内国际双循环战略通道、助力外贸经济发展,中国铁路乌鲁木齐局集团有限公司阿拉山口站与阿拉山口海关联合为跨境电商包裹运输搭建绿色通道。铁路部门提前和哈方铁路部门通报信息,畅通出境运输渠道,对跨境电商包裹运输实施“优先装车、优先制票、优先挂运”等措施。当企业提出装运需求时,阿拉山口站第一时间受理,及时调配空车,安排装箱,缩短跨境电商货物运转周期和通关时间。中国铁路乌鲁木齐局集团有限公司阿拉山口站运营管理科助理工程师张斌说:“ 随着跨境电商运输需求不断增多,阿拉山口站采取‘集拼集运’的运输模式,做到整列装车、班列开行,兼具时效强、成本低、运量大的优点,对跨境电商企业而言,这是一条便捷高效、安全稳定、质优价廉的跨境物流‘黄金通道’。”

班列缓缓驶出阿拉山口站。徐超 摄

  为保障跨境电商班列快速通关,阿拉山口海关为跨境电商包裹运输搭建绿色通道,提供“7×24 小时”全程优先通关服务,实行“网上受理、远程办公”通关模式,优化“服务+监管”工作模式,设立跨境电商专门窗口和企业联络人,联合铁路、企业组建跨境电商工作交流群,跟踪货物物流信息,实时获得货物申报、物流、换装及放行情况,及时与企业对接通关事宜,确保跨境电商出口包裹高效通关。阿拉山口海关综合业务一科副科长杨倩说:“我们加强与铁路和跨境电商企业沟通协作,积极落实推动跨境电商发展各项措施,在货物到达后第一时间办理通关手续,立足海关职能,持续跟进优化跨境电商“公铁联运”模式,确保跨境电商包裹即到、即查、即放,让中国制造商品以最快速度送到国外消费者手中。”

  近年来,博州紧紧围绕阿拉山口欧亚枢纽区位优势和综保区、综试区、边民互市等平台、政策叠加优势,贯彻落实“共商、共建、共享、共赢”理念,以推进丝绸之路核心区建设为驱动,持续在“口岸强州”战略上聚焦发力,把跨境电商新模式作为发展外向型经济重要抓手,大力推动跨境电商服务体系建设,努力提升对外开放层次,倾力打造国内国际双循环节点城市,打开外贸进出口的“毛细血管”通道,加快通道经济向枢纽经济、产业经济和落地经济转变,为博州乃至新疆经济高质量发展注入了新动能。截止2月26日,跨境电商累计出口7919万票,贸易额16.03亿元,服务50.8万家企业,成为积极服务和融入“一带一路”建设、国内国际双循环的向西开发开放战略新高地。

  博州党委副秘书长皮履屏说:“刚才我们共同见证了阿拉山口跨境电商综合试验区班列首发仪式。今年2月8日,我们期盼已久的中国阿拉山口跨境电商综合试验区获批。自治州党委高度重视,第一时间安排部署,起草制定了阿拉山口跨境电商综合试验区建设实施方案,派出小分队赴长三角、珠三角学习考察、招商。我们用了短短不足20天的时间,始发了第一趟跨境电商综合实验区首发班列,实现了跨境电商综合试验区班列零突破。下一步,我们将充分利用阿拉山口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重要支点,新亚欧大陆桥重要枢纽和中欧班列主通道的突出地位,加快建设阿拉山口进出口商品集散交易中心、进出口加工贸易产业集聚中心,叠加跨境电商综合试验区、阿拉山口综合保税区、西部大开发、沿边开发开放等政策,着力将阿拉山口建设成为我国向西开放的先行示范区。”(阿拉山口市融媒体中心记者 文亚辉 龙证宇 徐超 艾荣布鲁格 张锦涛)

(编辑:胡嘉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