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
中新网首页|安徽|北京|上海|重庆|福建|甘肃|贵州|广东|广西|海南|河北|河南|湖北|湖南|江苏|江西|吉林|辽宁|内蒙古|宁夏|青海|山东|山西|陕西|黑龙江|四川|香港|新疆|兵团|云南|浙江
我们的微信

新疆阿克苏地区:发展旅游为各族民众走出致富路

2022-07-17 13:14:39 来源:中新网新疆
字号:  

  中新网新疆新闻7月16日电 (喇小飞)7月,正值盛夏,记者走进新疆阿克苏地区温宿县乌克铁热克村(简称乌村),首先看到一处刻着“最美乌村”的假山喷泉,刚进村口,就看到一幅烟火气十足的夜市景象。“这是我们乌村开办的星光夜市,平均每天有800到1000的人流量,周末和节假日白天人流量可以达到两千。”温宿县克孜勒镇党委书记张善军向记者介绍说。

  乌村距离温宿县城40公里,少数民族占总人口的98.7%。全村主要以种植业和畜牧业为主,收入手段单一。近年来,乌村围绕乡村振兴“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工作目标,按照“小产业、大联合”产业发展模式,积极探索产业兴村新路子,大力发展乡村旅游,成为阿克苏远近闻名的网红村。

  “以前村子里很脏乱,路也修的不好,出行不方便,只能靠种地挣一点钱。”乌村村民阿伊夏姆·达吾提告诉记者:“现在富民安居工程补贴盖了新房子,路也修好了,村里还搞了夜市,我也挣了钱给房子装了各种电器。”

  张善军表示,2021年5月全村实施美丽乡村建设,一方面改变乌村脏乱差的生活环境,提升村民的人居环境,另一方面打造一个夜间丰富村民精神生活地方—星光夜市,既能丰富老百姓夜间精神业余生活,又能提升村民额外的经济收入,创造更多就业岗位,2021年乌村人均收入达到24800元(人民币,下同)。

  同样,在温宿县柯柯牙镇塔格拉克村(简称塔村),村民也靠着发展旅游业实现了全村增收和受益。

  塔村自然风光独特,民俗风情浓郁,但传统产业为畜牧业,村民收入增长困难。2019年起,温宿县与阿克苏文旅集团围绕“乡村振兴+美丽乡村建设+乡村旅游+扶贫”战略,依托塔村旅游资源和区位优势,着力打造集观光游乐、休闲、度假、体验等多种形式为一体的田园综合体,推动实现以农促旅、以旅带农、产业兴旺的发展新格局。先后荣获国家乡村旅游重点村、国家4A级旅游景、中国美丽休闲乡村、自治区乡村振兴示范点、阿克苏地区文化润疆示范点。

  阿克苏地区文化旅游发展集团有限公司驻温宿县柯柯牙镇塔村第一书记工作队队长党委委员、副总经理吾买尔·吐尔迪说:“2021年塔村景区累计接待游客60万人次,旅游收入达4000万元,目前已经吸纳270个农牧民稳定就业,全村村民人均增收3.5万元以上。”

  记者见到塔村景区村民居马·依提时,他正在收拾自己的摊位,谈起以前现在的生活对比他非常感慨,“以前主要就是放羊,一年挣两万多,住的老房子,破的很。现在富民安居工程国家补贴六万块,盖了新房子,我自己在景区开了一个游玩摊点,做了四年。人多的话每天能挣上千元,现在平均一天五六百元,一年能挣五万元。”

  “我来这里好几回了,一般放假就过来玩,路上也比较方便。早几年来的时候这边还没怎么开发,只有一些小摊。这两年发展的很大,改造布置的也也挺好。现在不用走多远就能看到这么好的风景,真的很棒。”从阿克苏市过来游玩的游客贺磊说。

  吾买尔·吐尔迪表示,塔村乡村振兴和旅游产业的壮大,为阿克苏地区,为整个南疆发展乡村旅游提供了“塔村模式”。

  他说,塔村推行的是塔村公司+农户经营模式,推动农牧民土地入股分红、鼓励农牧民开设餐饮、民宿等业态。同时引进培育壮大龙头企业和新型经营主体,健全联农带农机制,抓好帮扶项目,促进农民就业增收。实施人居环境综合整治提升工程,塑造宜居、宜业、宜游美丽新农村。

  据悉,下一步温宿县与阿克苏文旅集团将围绕阿克苏地委、行署决策部署,加快推进美丽乡村建设,倾力打造塔村乡村振兴模式,力争真正形成“乡村振兴+美丽乡村建设+乡村旅游+乡村扶贫+森林山地康养+亲子农场+研学基地+国家休闲旅游度假区”的乡村振兴塔村模式。

  记者了解到,温宿县以阿克苏地区“多浪·龟兹”文化旅游节为契机,大力发展文化与旅游业,近两年旅游业呈现“井喷式”增长,仅2022年上半年,全县累计接待游客213.36万人,同比增长26.17%;旅游业总收入11.27亿元,同比增长34.15%。

  据介绍,阿克苏地区深入落实“文化润疆”工程和“旅游兴疆”战略,借着近几年的旅游热,将发展文化旅游产业作为乡村振兴的重要发展支撑。今年1月-6月接待游客944.98万人次,同比增长3.5%;实现旅游收入52.84亿元,同比增长1.15%。

  2022年实施文旅项目54个,总投资27.7亿元,完成实物工程量14.93亿元。密集举办线上线下系列文旅节庆活动352项。成立地区旅游战略联盟,完善“吃住行游购娱”产业链。同时投入3.5亿元,全面推进天山托木尔景区创建国家5A级旅游景区。

  16日,阿克苏地区第十八届“多浪·龟兹”文化旅游节系列活动之温宿县第十届天山托木尔文化旅游节在温宿县博孜墩柯尔克孜民族乡阿克布拉克村(简称阿村)开幕。

  阿村村主任排如合·毛尼亚孜介绍说,这是村里第四次搞旅游节,因为场地和地理环境条件较好。现在村里超过三分之一的人从事旅游业,主要提供民宿、餐饮和景区服务等工作。在发展旅游业之后,村民的人均收入实现了翻倍增长。

  “景区提升改造花了一个亿,光是游客中心就有1400多万。现在大部分地方已经完工,能够满足游客游玩需求。下一步我们计划发展马产业、引入马文化和玛纳斯世界非遗文化艺术,通过植入文化撑起景区内涵。”温宿县文旅集团董事长岳昕说。

  据悉,本次旅游节重点打造的景区天山托木尔峰正在争取创建国家5A级旅游景区。期间筹划准备了篝火晚会、星光演唱会、农特产品产销会,千人广场舞大赛、摄影大赛和特色美食节等活动,宣传推介温宿县历史文化、民族风情和天山托木尔峰壮美的自然风光以及独特的旅游资源。

  “我姐姐邀请我过来玩,我是第一回到博孜墩来,进新疆一路上看到的都是和武汉不一样的景色,山很壮美,天空也非常清澈。今天碰巧赶上旅游节的开幕式,歌舞节目很精彩,如果我回武汉也会介绍朋友让他们到新疆旅游。”来自湖北武汉的游客李辰星说。(完)

(编辑:孙亭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