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
分享到:

五彩丰收季 携手“画”中游

五彩丰收季 携手“画”中游

2023-09-08 19:41:47 来源:昌吉州融媒体中心
游客在江布拉克景区。

游客在江布拉克景区。
木垒胡杨林。木垒胡杨林。

  刘茜/文 许乐/图

  这个金秋,有亲戚从南京来,家人相聚一拍即合决定自驾带着父母出去走走。去天山天池看看“瑶池仙境世绝殊,天上人间遍寻无”;去江布拉克身临其境感受“天山麦海”;去车师古道跨越天山南北,与家人并肩骑马看夕阳……

  昌吉州横跨千里天山雪峰,纵贯万亩良田沃野,有着大沟壑、大山川、大气象的粗犷画风。全州有118个自然景区、400多处历史遗迹。正是丰收季,农家人忙碌在五彩斑斓的田野里,车行其中,就像行走在一幅立体、全息的画卷中。

  天山脚下番茄红

  我们第一站打卡呼图壁县,这里一望无际的番茄把大地晕染成红色。面前的番茄地里,红彤彤的番茄挂满枝头,一辆大型番茄采收机从田间缓缓驶过,无数番茄如瀑布般涌入车厢内,一派火红的丰收景象。

  这块地的主人名叫田明利,今年种植了2100亩番茄。老田乐滋滋地和我们聊起来,今年开春种植时,就和当地的番茄加工企业签订了种植合同。从番茄移栽到采收全程机械化,今年番茄亩产在8吨左右,目前每吨560元,每亩地纯利润大概600到800元,又是一个丰收年。

  新疆是全球三大番茄核心产区之一,全球每4瓶番茄酱中,就有1瓶来自新疆。而昌吉州是新疆番茄黄金产业带所在地,在这里,以番茄为原材料的番茄汁、番茄籽油、番茄红素等精深加工高附加值产品,远销中东、欧洲等80多个国家和地区。今年,昌吉州加工番茄种植面积27.5万亩,预计加工番茄全产业链产值将达到30亿元以上,加工番茄成为当地百姓创收致富的主导产业。

  山水间的“蟹”逅

  是时新秋蟹正肥。在玛纳斯县广东地乡,我们邂逅了天山雪水滋养出的中华绒螯蟹。清蒸螃蟹、香辣蟹、蒜蓉粉丝蟹煲,蟹肉鲜甜,蟹膏金黄诱人,一家人拌着米饭吃得鲜香。

  上苍在赋予昌吉星罗棋布绿洲的同时,也赋予这片土地星星点点的河流与湖泊。“鱼欢虾跳蟹舞”的生机勃勃,无不洋溢着丰收的喜悦。据统计,昌吉州年产虾蟹鱼等水产品五六千吨。

  壮阔昌吉神奇画卷

  我们去阜康市游览国家5A级景区天山天池,“一池浓墨盛砚底,万木长毫挺笔端。”这是郭沫若笔下的天山天池。这里云杉环拥,雪峰辉映,清丽澄澈,幻化多姿,神秘、浪漫的传说缭绕其中,吸引游客无数。

  一杯金秋,半盏薄雾,通往天山天池的旅游公路呈现出油画般的迷人色彩。美丽的风光也滋养了能歌善舞的哈萨克族,伴着冬不拉的琴声,年轻的哈萨克族舞者跳着热情洋溢的舞蹈,歌手唱着迎接远方客人的歌谣。

  走进奇台县江布拉克景区,天高山远,麦田林海,雪峰交融。我们徜徉在牧道林间,雀跃在雪山脚下,沉醉在圣水泉边,尽享大自然风光。听导游说,最近热映的电影《封神第一部:朝歌风云》中有段画面取景地就在江布拉克。

  车师古道景区位于吉木萨尔县泉子街镇境内,全长约200公里。细品这里的景观,充满了剑指苍穹的狂野和历史残留的苍茫。野狼谷也位居于此,这里养有200多只狼,是目前新疆规模最大的养狼基地。

  绿水青山 美好生活

  今年46岁的杨盛友,在木垒哈萨克自治县照壁山乡河坝沿村经营着一家民宿,这也是我们在木垒县游玩的住宿地。这里远山如黛,连绵起伏的山旱田美若画卷。

  木垒县七彩斑斓山旱田有4万多亩。2016年,天山木垒旱田农业公园建设项目应运而生,三年间升级成为国家4A级旅游景区——天山木垒中国农业公园,将木垒县南部山区自然、历史、人文景观串成旅游环线推向市场,进一步带火了乡村旅游。

  如今,昌吉州广大农牧区,雨后春笋般涌现特色民宿、美食驿站、文化书院等,展现各地乡村风貌、风土人情、历史文化,“留住乡愁”的同时,也为乡村振兴赋能。

【编辑:孙亭文】
《中国新闻》·大美新疆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9201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制作:中新社新疆分社  技术支持:0991-8557237  新闻热线:0991- 8550318 / 8556479  
Copyright ©1999-2023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