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
分享到:

阿勒泰地区行政公署与自治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就标准化建设签订框架协议 高质量推进阿勒泰标准化创新发展

阿勒泰地区行政公署与自治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就标准化建设签订框架协议 高质量推进阿勒泰标准化创新发展

2023-09-11 17:42:12 来源:中新网新疆

  中新网新疆新闻9月11日电(胡俊秀)为实施新一轮标准化战略,加快构建阿勒泰地区高质量发展的标准体系,推进阿勒泰地区开展标准化创新发展。9月9日,在2023年质量和知识产权国考暨自治区“质量月”活动动员部署视频会在乌鲁木齐市召开,会上,阿勒泰地区行政公署与自治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就标准化建设正式签订框架协议。

  此次合作本着政府引导、市场主导、优势互补、创新务实的原则,共同探索阿勒泰地区优质、高效、绿色农业、服务业发展新模式,在推进农业、服务业(含大旅游、大健康)、绿色低碳(含绿色矿山、清洁能源)以及口岸经济标准化建设方面,做到技术服务与产业发展最优化。

  此次框架协议由地区地区市场监督管理局负责起草,具体在六个方面开展深度合作,其中在建立健全标准化政策措施方面,将出台《阿勒泰地区贯彻落实(国家标准化发展纲要)实施方案》,通过设立标准化专项资金或标准化奖励经费,鼓励、支持各行业主管部门、企事业单位和社会团体积极参与标准化创新发展;在推进农业标准化发展重点任务方面,将重点完善农业标准体系、提升农业标准质量、助力乡村振兴;在共同推进服务业标准化发展方面,重点针对阿勒泰地区冰雪旅游、民宿服务等特色服务业、以及养老服务、康养服务等制(修)订相关标准不少于20项,促进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在加强绿色低碳标准化方面,将开展清洁能源领域标准的制定,探索制定节能低碳技术规范和标准,完善生态保护与修复标准体系;在共同夯实标准化发展基础方面,鼓励发展团体标准,不断提升标准化工作能力和水平;在提升标准交流合作水平,服务口岸经济发展方面,指导吉木乃农业对外开放合作试验区的标准的制定与评价,积极推动阿勒泰地区沿边口岸中国标准海外应用,推动标准制度型开放,鼓励外商投资企业依法参与标准制定,助力地区建立高质量发展的标准体系。

  阿勒泰地区行署副专员贾林·托太依表示:“此方案的签订是认真贯彻自治区“质量月”活动部署会精神,推进阿勒泰地区开展标准化创新发展的有力举措,我们将发挥标准化在推进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中的基础性、引领性作用,建成区域代表性强、带动作用明显的地区,切实优化标准化治理结构,增强标准化治理效能,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新机制、新路径、新举措,推动全自治区形成以高标准助力高技术创新,促进高水平开放,引领高质量发展的良好局面。”

【编辑:张家伟】
《中国新闻》·大美新疆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9201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制作:中新社新疆分社  技术支持:0991-8557237  新闻热线:0991- 8550318 / 8556479  
Copyright ©1999-2023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