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
分享到:

打造西部锂电产业聚集高地——喀什经济开发区抢抓“一带一路”发展机遇聚焦重点产业发展

打造西部锂电产业聚集高地——喀什经济开发区抢抓“一带一路”发展机遇聚焦重点产业发展

2023-09-19 17:56:26 来源:中新网新疆

  中新网新疆新闻9月19日电(陈文军)2010年,党中央、国务院在喀什设立国家级特殊经济开发区,园区总体规划面积50平方公里。主体园区分为综合保税区、临港物流产业区、城北加工转化区、城东金融贸易区四个功能片区。开发区以“拓荒牛”精神,用10余年时间在一片戈壁荒滩上构建起一座现代化产业新城。

  9月14日,记者走进新疆九疆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生产车间内,工人正有条不紊地进行操作,各条生产线开足马力,产品经过多道工序得以上市。目前,该公司锂电池日产能达到30万只,预计年产达1亿只以上,年产值约6亿元。该公司生产部部长刘明贤表示,公司现在生产的各类产品供不应求,处于满负荷运行状态。

  2022年以来,作为国家级经济产业园区,喀什经济开发区把锂电产业作为“一体两翼”产业发展的重要组成部分,利用国务院赋予的“五免五减”等特殊优惠政策,围绕打造“中国西部锂电之都”的目标任务,制定了一系列优惠政策,明确了锂电产业招商重点区域和靶向目标企业,实施了主要领导外出招商、以商招商、平台招商等具体举措。先后引进了新疆九疆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新疆盛跃恒昌锂业有限公司、深圳杉海创新技术有限公司等31家锂电企业。包含了锂电、锰酸锂、钴酸锂、磷酸铁锂等消费数码类、电动机械类、电动两轮动力类、户外或移动储能类电池。产品涉及聚合物动力电池、储能电池、负极材料、电解液、隔膜等,项目总投资105.78亿元,达产后可实现年产值134.3亿元。

  今年6月,喀什经济开发区举行锂电企业集中投产仪式暨锂电产业招商推介活动。喀什经济开发区招商局、临港物流产业发展服务中心分别与新疆蓝疆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等9家企业签订投资合同和投资框架协议。合同协议涉及锂电芯项目、高功率储能锂电池项目、聚合物锂离子电池项目、锂离子电池材料集采集运中心项目、锂离子电池壳体生产等。

  新疆盛跃恒昌锂业有限公司作为仪式上投产公司之一,该公司6月以来,加班加点调试机器,紧锣密鼓培训员工。目前,该公司生产秩序已经走上正轨,实现量产。该公司负责人张琦表示,在喀什投资主要是看好中亚国家的市场,同时,在运输和产业发展上相对于内地比较便利。该公司生产锂电池模组,主营锂离子储能电池、电动车电池、太阳能光伏产品的开发设计及制造等,产品广泛用于电摩、滑板车、AI、机器人、太阳能路灯、工业储能等,与喀什目前锂电产业形成互补。

  随着国家“一带一路”倡议不断深入,喀什地区积极培育锂电、纺织服装、电子、无人机等重点产业。今年,计划引进锂电产业研究院和质量检验实验室,强化科技支撑,不断完善锂电产业规模集聚,产业链上下游配套。

  喀什经济开发区将按照“补充上游关键材料短板、充实中游电池产品制造、拓展下游企业集聚”的目标,加大招产引链、招新引特、扶优培强力度,并依托山东、上海、广东、深圳四省市产业援疆优势,借力沿海发达城市锂电池产业扩能,进一步完善锂电产业链配套体系建设。

  喀什作为“一带一路”核心区重要支点,地缘区位优势独特,与塔吉克斯坦、巴基斯坦等八个国家接壤或毗邻,具有“五口通八国,一路连欧亚”的区位优势,是我国向西开放的窗口,中巴经济走廊起点,进入中亚、南亚、西亚乃至欧洲的重要通道,是集“铁公空”于一体的国际物流枢纽,它独特的优势为发展新能源产业插上了腾飞的翅膀,为喀什聚焦重点产业发展,共抓“一带一路”发展提供了机遇。

【编辑:张家伟】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9201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制作:中新社新疆分社  技术支持:0991-8557237  新闻热线:0991- 8550318 / 8556479  
Copyright ©1999-2023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