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
分享到:

新疆博乐市古风貌文旅小镇“孛罗城”即将面世

新疆博乐市古风貌文旅小镇“孛罗城”即将面世

2023-09-19 23:26:12 来源:中新网新疆
7777

  中新网新疆新闻9月19日电 9月18日,位于博乐市达勒特镇破城子村的古风貌文旅小镇项目现场一派忙碌景象,游客接待中心、文物展陈馆、博州礼物展示区、酒庄等重点场馆已建成,正在进行内部装修,各旅游业态的招商引资也在火热推进。

  零星的文献记载破城子村与历史上的“孛罗城”相关联。2016年至今,新疆文物考古研究所对达勒特古城实施了持续、系统的考古发掘。最终,这里被确定为宋元时期的西域重镇——“孛罗城”,具有发达的手工业与贸易,是丝绸之路繁盛的见证。

  这样的历史痕迹触发了博乐市达勒特镇发展乡村振兴的“灵感”。近年来,达勒特镇依托达勒特古城遗址,深挖文化内涵,投资3000万元,全力打造破城子村古风貌文旅小镇,还原历史建筑和人文底蕴。古老丝绸之路上的驿站,如今焕发出新的更耀眼的光芒。

  破城子村党支部书记尹洪涛说:“项目尽可能还原了历史场景,以丰富游客体验感。比如游客可以在‘校场’里边体验射箭的乐趣,少年儿童则可以在小沙滩用考古小工具寻宝,体验考古的乐趣。”

  今年,因历史文化的魅力循声而来的游客依旧络绎不绝,有很多次村党支部一日接待了5、6个旅游团或者研学团。为了丰富游客体验,今年村党支部通过加强招商、鼓励商家入驻古城的同时,在农户庭院试种了西瓜等作物,打造采摘园,还发动党员发展服务业。目前,村里已经开了一家民宿,还有一些村民准备开农家乐。

  40多岁的王秀平曾协助考古专家开展过文物挖掘工作,因此对古城历史较为了解。今年,看到来村里观光和学习的游客越来越多,她决定开办农家乐,已在院子里搭建了蒙古包、凉亭等。她说:“计划明年开春开始经营,推出家常菜。同时,我也会根据这几年的学习积累,向游客讲解孛罗古城的历史。来我这里不仅仅是吃饭,还能听足民间故事。”

  为了进一步丰富业态,达勒特镇于2020年启动孛罗驿站民宿项目。目前,一期32套全部完工,二、三期的40套正在建设当中。今年以来,镇里还突出古城特色和乡村民俗文化,举办了讲解员大赛、文艺演出、美食评选等活动,不断吸引新媒体大V、画家、摄影师前来摄影采风。

  达勒特镇党委委员、副镇长孟克巴提说:“历史文化是我们镇的宝贵财富。我们要保护好历史文化遗产,同时也要深入挖掘独具特色的历史文化底蕴和乡村旅游资源,积极推进文化旅游产业融合发展,努力实现农业增效、农民增收和农村繁荣。”

【编辑:孙亭文】
《中国新闻》·大美新疆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9201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制作:中新社新疆分社  技术支持:0991-8557237  新闻热线:0991- 8550318 / 8556479  
Copyright ©1999-2023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