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
分享到:

首破300亿元大关 首次跻身全国“30强” 前三季度喀什综合保税区进出口总值再创新高

首破300亿元大关 首次跻身全国“30强” 前三季度喀什综合保税区进出口总值再创新高

2023-11-06 12:20:44 来源:中新网新疆

  中新网新疆新闻11月6日电(陈朝 张攀)据10月18日海关总署发布的我国9月特定地区进出口总值统计月报显示,2023年1-9月,喀什综合保税区在全国综保区中位居第29位,首次跻身全国“30强”。

  “今年8月,海关总署印发《推动综合保税区高质量发展综合改革实施方案》,围绕政策供给、功能拓展、手续简化、流程优化、制度健全5个方面,研究提出一揽子改革举措。小小的区域承载着高含金量的各类贸易便利化举措,地位作用不容小觑。”喀什海关综合业务处处长王西平表示,“前三季度,喀什综合保税区实现进出口总值345.6亿元,增长111.5%,贸易额超去年全年水平,连续6个月在新疆4个综保区中排名第一,贡献了整个喀什地区一半以上的外贸进出口值。”

  喀什综合保税区承载着促进国家向西开放和“一带一路”建设的重任。2015年4月20日正式封关运营至今,从一片戈壁滩发展成厂房林立的现代化园区,正逐步成为加快推进共建“一带一路”的重要载体。中亚国家作为共建“一带一路”互联互通合作的重点方向,更是成为喀什综合保税区企业投资合作的重要伙伴。据喀什海关统计,前三季度,喀什综合保税区对共建“一带一路”国家进出口315亿元,增长117.1%;对中亚五国进出口299.5亿元,增长117.8%。

  因改革而生、因改革而兴,喀什综合保税区新兴业态蓬勃发展,呈现出保税加工、保税物流叠加、保税服务多元化发展的局面,区内企业创新发展的内生动力不断增强。

  “好的营商环境让我们干事创业心无旁骛,今年1月我们往吉尔吉斯斯坦运输的货车就贴上了‘TIR’标识。”在喀什综保区的创业经历让张琪收获不少惊喜,他们今年计划完成10亿元跨境电商出口业务目标。

  喀什海关将持续助力搭建开放平台、畅通物流通道,更好带动产业集聚,释放发展效应,服务共建“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

【编辑:张家伟】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9201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制作:中新社新疆分社  技术支持:0991-8557237  新闻热线:0991- 8550318 / 8556479  
Copyright ©1999-2023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