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
中新网首页|安徽|北京|上海|重庆|福建|甘肃|贵州|广东|广西|海南|河北|河南|湖北|湖南|江苏|江西|吉林|辽宁|内蒙古|宁夏|青海|山东|山西|陕西|黑龙江|四川|香港|新疆|兵团|云南|浙江
我们的微信

书韵迎春享悦读——2022年全疆阅读推广活动在新疆图书馆启动

2021-12-31 18:24:54 来源:中新网新疆
字号:

  中新网新疆新闻12月31日 12月31日,2022年全疆阅读推广活动启动仪式及新疆图书馆12小时大型跨年融媒体直播活动在新疆图书馆举行,活动由自治区文化和旅游厅、新疆广播电视台主办,新疆图书馆、新疆广播电视台城市节目服务中心承办。自治区文化和旅游厅党组书记侯汉敏、副厅长马旭国,新疆广播电视台副台长赵刚,央视频、石榴云、丝路视听等媒体代表和社会各界读者代表参加了启动仪式。

  “2021年,如果用一个词来标注这一年的感受,你会选择哪一个?”“我选择榜样,一个很多人说过,却始终蕴含着丰厚宝藏的词。”启动仪式上,侯汉敏书记带领大家朗诵《榜样的力量》,铿锵有力的朗诵声为12小时大型跨年融媒体直播活动拉开了序幕。

  自治区文化和旅游厅党组书记侯汉敏同志致辞并宣布2022年全疆阅读推广活动正式启动,她说:“自治区文化和旅游厅在元旦和春节期间,将统筹组织全疆图书馆、文化馆、美术馆共同打造“百馆千场”文化惠民年庆活动新矩阵,做好整体设计,落实资源下沉,进基层文化站、乡村文化大院,举办看展览、听讲座、品年画、送春联、赏冰雪、游新疆等系列活动,让各族群众在馥郁书香中,共品中华年俗,共勉传承重任。”随着2022年全疆阅读推广活动正式启动,新疆图书馆联合国家图书馆和山东图书馆推出的“甲骨文记忆展”和“年画·年忆展”也正式开展,惠及全疆的智慧文化旅游平台“文旅游·阅共体”正式上线。

  新疆图书馆12小时大型跨年融媒体直播活动策划了12个主题板块,直播时间从10:00持续到22:00。活动融合多种表演形式,以全疆各地州文化为主线进行串联,为广大读者提供丰盛的文化盛宴,感受传统节庆文化,感悟阅读魅力,提升阅读兴趣,增进文化认同,增强文化自信,传承文化魅力。活动当天,读者参与现场活动 人,线上观看点击 人次。

  书韵迎新享悦读—12小时大型跨年融媒体直播活动启动仪式邀请社会各行各业各民族读者代表分享自己的新年梦想,挂上梦想书签。

  首届“声动新疆”大学生经典诵读云比赛颁奖盛典,吸引全疆各高校学生参加朗诵比赛,《再见2021,2022中国你好》《请党放心 强国有我》《再唱山歌给党听》等朗诵篇章,充分展现了当代新疆大学生的蓬勃朝气和勇担使命的责任意识。

  “我们的生活充满阳光”主题,读者社团带来诗文朗诵,服饰走秀表演,书法家现场挥毫泼墨写春联,为读者送出新年美好祝福。

  “令人心动的文字”新年特辑,邀请声动新疆选手代表、媒体主播、朗读爱好者诵读,各界读书朗诵爱好者汇聚一堂,交流心得,分享成绩。

  “爱的有声礼”--沉浸式讲座,用声音和故事串起亲情、爱情、友情、国家大义和民族大爱,凝聚“中华民族一家亲,同心共筑中国梦”的共识。

  “乐向未来”交响音乐会,邀请新疆管弦乐团现场演出,普及声乐知识,提升读者雅艺术欣赏能力。

  “书香隽永 筑梦前行”读者汇,表彰了2021年工作成绩突出的图书馆分馆,向优秀读者颁发“阅读之星”奖章。

  昆仑尼山书院举办“传承文化古韵 庆贺华韵新章”体验活动,让各族读者接受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滋养,零距离体验年画雕版印刷、中国结编制、绒花手工制作、射艺、投壶等活动。

  “一起向未来”少儿专场活动中,来自乌鲁木齐的少年儿童带来了精彩诵读、少儿街舞,少儿歌曲等节目。

  “甲骨文记忆展”开启抖音直播,上演汉服秀、古筝琵琶演奏、国风舞蹈、京剧表演等节目,在琴瑟和鸣中传承经典。

  “书声琅琅 香飘地州”——地州风采展播活动,带动全疆109家公共图书馆打造百馆惠民年庆活动新矩阵,推出700余场年庆系列阅读推广活动。

  新疆图书馆将做好2022年元旦春节期间疫情防控,在提供高品质服务、创造更安全环境上下功夫,继续推出多平台、多层次、多样化的阅读体验活动,满足各族群众在图书馆里品书香、寻“年味儿”的文化需求,着力打造“国风国韵”阅读推广系列品牌,将推出昆仑尼山书院“文化年韵”系列等60余场跨年惠民文化活动,真正让书香陪伴各族群众“诗情暖春意,雅趣贺新春”。

  书韵迎新享悦读—12小时大型跨年融媒体直播活动,线上线下两个平台同步推进,全疆公共图书馆协调联动,有力拓展了公共文化服务的宽度和深度,是培育全疆阅读新业态的创新实践。2022年是全面落实“十四五”各项规划的关键年度,伴随着2022年全疆阅读推广活动启动,新疆图书馆持续将推进数字化、智能化、5G、大数据应用,实现智慧化升级和效能提升,着力服务品牌创建,凝聚行业力量,以品牌融合、建立阅读推广联盟为途径,推进全疆公共图书馆阅读推广共建共享、融合发展。

(编辑:袁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