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
中新网首页|安徽|北京|上海|重庆|福建|甘肃|贵州|广东|广西|海南|河北|河南|湖北|湖南|江苏|江西|吉林|辽宁|内蒙古|宁夏|青海|山东|山西|陕西|黑龙江|四川|香港|新疆|兵团|云南|浙江
我们的微信

新疆尉犁县:助力乡村振兴谋发展 绘就美丽乡村新画卷

2022-01-17 19:06:31 来源:中新网新疆
字号:

助力乡村振兴谋发展 绘就美丽乡村新画卷。助力乡村振兴谋发展 绘就美丽乡村新画卷。

  中新网新疆新闻1月17日电(沈洋洋 彭程)走进哈拉洪村,两排胡杨树沿着柏油路一直延伸到巷头村尾,一栋栋富民安居房排列整齐,房前屋后点缀着果园菜地……五年来,尉犁县兴平镇哈拉洪村坚持以党建为引领,产业发展显成效,兵地融合筑团结,人居环境更宜居,乡村旅游促增收,一幅美丽乡村共富图景正徐徐展开。

  “两把钥匙” 撬动产业发展新引擎

  “让群众生活富起来,让村集体经济强起来。”这是县委宣传部驻哈拉洪村“访惠聚”驻村工作队队员心里最真切的愿望。工作队和村“两委”在乡村振兴中积极谋划、主动作为,探索实施“两把钥匙”撬动产业发展,即党支部领办合作社,做好示范引领;培育致富带头人,激活内生动力。

  依靠城郊、紧邻218国道,是尉犁县的“北大门”,这是哈拉洪村的地理位置优势。经过一番实地调研后,哈拉洪村党支部说干就干,大力发展“富民小巴扎”国道经济。党支部领办的肆哈合作社,在218国道边搭建25个摊位的农副产品销售区,用于本村销售各类瓜果等农副产品,带动周边群众创业增收。同时,每个摊位以每年2000元面向社会进行外租,仅此一项,每年可增加村集体收入50000元。

  “目前我们有社员106户、棉田近10000亩,2021年营业额达1500万元以上。”恒山棉花专业种植合作社的带头人蒋小青,正忙着安排社员年终分红。无独有偶,村民陈光才在增收致富的道路上带头发展西瓜产业,不忘左邻右舍,带领周围群众共同致富,他牵头引进三膜覆盖大棚技术,结合本地缺水多沙地的自然环境,合理地进行改良与建设,使得瓜果的丰收得到了保障。致富奔小康,关键是激发内生动力。哈拉洪村着眼本村人才优势,大力培育农业职业经理人和新型职业农民,激活本村人才“一池春水”。

  “四项举措” 构建兵地融合新格局

  头顶一片天,共饮一河水。哈拉洪村与31团11连相连,双方持续开展系列活动,促进交流交往交融,实施帮扶互助举措,深化兵地融合、促进民族团结进步事业发展,村与连、干部和群众建立起深厚的友谊。

  结对帮扶、文化交流、科技互助、产业合作,这是哈拉洪村与11连在交流交往交融中不断总结的经验。近几年,村、连开展结对认亲32户,节假日走访慰问,日常生活中相互交流、互帮互助,形成“嵌入式”交往交流交融的发展模式,开创“兵地融合谋发展、民族团结一家亲”的良好局面。哈拉洪村积极发挥本村优势帮助11连培训文艺骨干,依托兵地融合宣传教育示范基地,常态化开展群众喜闻乐见、丰富多彩的文化服务活动。依托兵团农业智慧化科技水平,在节水灌溉、深翻深松、双膜覆盖、梨园技术管理等方面开展科技帮扶、技术培训,组织村民赴团场进行农业观摩学习,提高农民种植技术和管理水平。借助驻连队企业优势,双方在农业生产方面探索种植、管理、销售全环节深度合作,形成200亩蔬菜种植示范园。目前,哈拉洪村正积极争取促成兵地融合200万养殖项目落地,实现共建共赢的良好局面。

  “五改一建” 描绘人居环境新风貌

  “以前进村就一条土路,走路都绊跟头。现在家家户户都跟小花园一样,看到村里和家里环境变美了,心情也变美了。”哈拉洪村村民库尔班·塞白力说。

  哈拉洪村通过“改房、改厕、改圈、改居住环境、改生活方式”,拆除改造全村危房,无害化处理农村户用厕所,改造鸡棚羊圈牛舍,美化绿化房前屋后居住环境,倡导践行健康文明生活方式,加快“美丽庭院”建设,带领村民创造幸福美好生活。在长期探索中,哈拉洪村驻村工作队运用示范引领、监督评比等方式,建立“村干部带动+村民自治+长效治理”模式,让村民来当美丽乡村建设的“主角”。

  在村民买合木提·巴吾东家里,红黄相间的木栅栏将偌大的庭院分隔的整齐有序。每逢夏季,前院的一块块菜园、果园绿意葱葱,桑葚树挂满果实,游客徜徉其中,体验田园风光。在哈拉洪村党支部的鼓励、引导下,哈拉洪村村民规划庭院、美化环境,掀起了美丽庭院建设热潮,呈现出“路净村美民风淳”的乡村新风貌。

  “一线多点” 培育乡村旅游新业态

  沿着哈拉洪村主干道一线游览,随处可见一幅幅色彩明艳、内涵丰富的文化墙,在乡间村闾扮靓了农家。街道上,收集利用的旧推车、木盆等老物件以及废旧轮胎绘制的景观小品,和文化墙共同构建传承精神的阵地、倡导文明风尚的平台。远处,阡陌纵横,点缀着一片片果园。

  哈拉洪村素有“百果之园”之称,仲夏时节,这里村道整洁、庭院美观,果树成林、花卉簇拥,处处是草木瓜果的香气,一幅宜居乡村美丽画卷尽收眼底。哈拉洪村立足资源优势,确立坚持党建引领发展庭院经济的方向,党员带头,实行“支部+农户+庭院经济”和“一名党员发展一处庭院经济,服务一户群众”的“1+1”工作机制,突出“一村一品”“一户一策”,推行“庭院增绿、村庄添美、农民增收”的农村庭院经济发展新模式,让小庭院产生大效益,“方寸地”建成“增收园”。并因地制宜打造长1.7公里、涉及87户村民的美丽乡村庭院一条街。

  “桑园人家”“葡萄人家”“珠啦风情园”……一个个民宿、风情园、农家乐脱颖而出,群众吃上“旅游饭”。为了打造尉犁县全域旅游第一站,驻村工作队每年策划推出桑葚节,促进休闲农业、观光农业、采摘农业“农旅一体”发展。“以果为媒、以节会友”,每年从远方慕名而来的游客,总会在饱腹一顿乡村美食后,采摘大量的农家绿色有机蔬果满载而归。

  凝心聚力谋发展,接续奋斗谱新篇。如今的哈拉洪村,村民精神面貌焕然一新,党组织坚强有力,“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的观念深入人心,各族党员干部群众砥砺前行、埋头实干,在奋进新征程上书写“赶考”新答卷。

(编辑:孙亭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