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
中新网首页|安徽|北京|上海|重庆|福建|甘肃|贵州|广东|广西|海南|河北|河南|湖北|湖南|江苏|江西|吉林|辽宁|内蒙古|宁夏|青海|山东|山西|陕西|黑龙江|四川|香港|新疆|兵团|云南|浙江
我们的微信

昌吉姑娘白钰:担任北京冬奥会开幕式编导 我很荣耀!

2022-02-08 16:13:16 来源:昌吉日报、石榴云/新疆日报
字号:

  2月4日晚,国家体育场“鸟巢”里灯光璀璨,流光溢彩,气氛热烈,一片欢腾。举世瞩目的北京第二十四届冬季奥林匹克运动会开幕式在这里隆重举行。

图片来源:新华社

  本次北京冬奥会开幕式将文艺表演与仪式环节融为一体,为全世界的人们献上了一场精彩盛大的艺术盛典。但鲜为人知的是,在本次北京冬奥会开幕式的编导团队中,有一位来自新疆昌吉的姑娘,她就是昌吉回族自治州文化馆群众文艺工作者白钰。

  为了本次北京冬奥会开幕式的圆满成功,作为开幕式编创组的编导成员之一,白钰和编导团队所有成员已经备战了许许多多个日夜。

  2月6日,记者电话采访了白钰,倾听她分享在北京冬奥会现场当编导的工作体验,以及许多不为人知的开幕式幕后的故事。

  “尽管已经参加了多次彩排,但开幕式现场的盛况仍然给了我很大的震撼,我切身感受到了气势磅礴的中国力量,无数个瞬间依然让我热泪盈眶,我为祖国而感到骄傲……”电话那头,白钰用激动的语气说道。

图为她与编导团队成员一起研究演出方案。图片由白钰提供

  白钰说,开幕式精彩完美的呈现效果、现场观众的欢呼声和雷鸣般的掌声,让所有幕后工作人员和演员都感觉到这些日子的努力与付出都是值得的。“我们没有辜负国家的重托,没有辜负全国人民和新疆家乡父老乡亲的期盼。作为一名来自新疆的文艺工作者,能为北京冬奥会开幕式奉献一份力量,我觉得很荣耀!”白钰表示。

  2022年北京冬奥会开闭幕式以“简约、安全、精彩”为创作原则,展现世界人民追求美好未来的共同心愿。为做好疫情防控,此次开幕式参加文艺演出的演员只有约3000人。白钰说,整场演出要显得人少而不空,空灵而浪漫,简约而精彩,这是开幕式总导演张艺谋的导演理念。

  “北京冬奥会是一个向全世界展示中国文化、展示中国形象的重要窗口。作为开幕式编导之一,如何充分领悟并执行好总导演的理念、发挥好自己的职能作用很重要。”白钰说。

  2021年11月24日,白钰被抽调进入国家体育场“鸟巢”,正式投入到冬奥会开幕式的排练工作中。在此次开幕式中,白钰主要负责开幕式奥运会会歌环节和奥运之火点燃仪式的最后一个环节。她充分发挥自己的专业优势与专业素养,倾尽全力地去工作。

  2021年11月29日,白钰便和编导团队成员一同坐上了开往河北省阜平县的汽车,开始了奥运会会歌演唱人选的选拔和排练工作。在红色英雄城市阜平县,白钰和编导团队成员走进太行山深处,精心选拔演唱奥运会会歌的孩子们。

图为她与44名来自河北阜平山区的孩子们合影。图片由白钰提供

  “按照张艺谋总导演的要求,我们要挖掘到最纯真的大山里泥土的芬芳,让这些在大山里长大的可爱淳朴的孩子们,能够走出大山登上最高的殿堂,用歌声演绎奥林匹克精神。也借此机会让他们看得更高、更远,帮助他们将来充满信心地走向世界,这也是我们编导组共同的心愿。”提及选择大山里的孩子演唱奥运会会歌的原因,白钰这样说。

  2月4日的开幕式上,44名来自河北阜平山区的孩子,用纯真的天籁般的童声,唱响神圣的奥林匹克会歌。歌声中,奥林匹克会旗缓缓升起,同五星红旗一道高高飘扬。

  会歌采用的是希腊语,孩子们是如何做到情感饱满、生动自然地演唱出这首神圣的国际性歌曲呢?白钰说,以往在基层群众文化工作中积累的丰富经验,给她提供了很大帮助。排练中,她发挥自己的专业特长,启发孩子们用歌声充分表达内心的情感,在舞台上展现出最天真、自然、真诚的一面。她告诉孩子们,站在奥运会的舞台上,不仅代表自己、代表国家,更是代表全世界的儿童,心中要时刻想着“我们”。

  白钰不仅是此次北京冬奥会开幕式编导团队成员之一,同时,在奥运之火点燃仪式环节中,她也在开幕式连续五次的全要素彩排中代替最后一棒火炬手,完成火炬的交接、走位和点燃任务。

图为春节期间,她在国家体育场“鸟巢”前,给家乡的父老乡亲拜年。图片由白钰提供

  “由于运动员们训练任务繁重,开幕式前期的彩排中,最后一棒火炬手的工作全都由我代替完成。直到在第4次彩排时,运动员来到了现场,我才知道原来负责最后一棒的火炬手,是来自新疆阿勒泰的国家队越野滑雪运动员迪妮格尔•依拉木江。”回忆起当时的情景,白钰依然非常激动。

  “当我见到她时,我的心情十分激动。我们从遥远的新疆来,相聚在北京冬奥会的现场,一起为国争光,这让我们感到分外荣耀。”白钰说。

  白钰此次参与北京冬奥会工作,也引起了很多媒体的关注。白钰说,借助参加北京冬奥会开幕式的契机,她也积极向各地的人们宣传推介大美新疆。

  “希望借助北京冬奥会召开引燃的冰雪运动、冰雪旅游热潮,能有更多的各地游客走进新疆,让大家切身感受到‘新疆是个好地方’!”白钰说。

  文字:新疆日报记者 盖有军 昌吉日报全媒体记者 刘新新

(编辑:阿丽娅)